网友园地 | 你的笑容,可以点亮这个世界

0
660

晚饭时间,我顺着一字排开的铺面,寻一份喜欢的味道。最后来到一家装修雅致的小店。

这是一家新加坡久负盛名的老店,主要经营新加坡传统早餐和新马地区传统美食。负责点餐收银的是一个华人女子。她皮肤白皙,绑着利落的马尾,笑容干净温暖, 给人安静的力量。

640

面对来往的客人,她一直那么淡淡地微笑着,她的笑容没有那种为了招揽顾客强作欢颜的牵强和给人以压力,也没有那种皮肉之笑给人的距离感和不适感。她的笑容就是那么地恰到好处。看起来那么地发自内心,自然而不造作。似乎她的笑容,已经和她娴熟的动作、得体的语言浑然一体。

接着跑堂的小哥拿了点单去给后面的厨房准备。小哥笑起来眼睛弯弯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热情,娇憨的脸蛋让人心生欢喜。看着他单纯的笑脸,仿佛烦恼、压力,都瞬间释放了。

因为女子和小哥温暖的笑容,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间小店。喜欢小店里安静、祥和的气氛。

6402

等待的功夫,我透过厨房的小窗,看着厨房里面忙忙碌碌的身影。锅里升腾起的热气慢慢地弥漫开,弥漫开,映着他们认真的脸庞。而我静静地等待着他们准备我的食物。

店里氤氲的气氛让人不知不觉沉醉进去,仿佛可以忘记时间流逝。小店好像有一种强大的能量场,让进进出出的人浑然置身其中,感受着那份淡然美好的气息。

是的,我们喜欢这种美好的感觉。

我们总是喜欢跟美好的人、事、物待在一起。

身处其中,我们整个精神状态都是积极向上的、饱满欢愉的。

当我们以这样的状态面对家人和朋友,他们自然也会得到正面的影响。

就像那位女子和小哥,我相信他们的生活中也会有不为人道的鸡零狗碎。可当他们以一颗真诚的快乐之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不仅同事和客人被他们积极地感染,他们也能通过别人的满足得到正向反馈,从而更快乐。而拥有这样和谐氛围的小店自然能够吸引更多顾客。多么迷人的循环。

人们常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曾经我觉得这句话有点玄乎的味道,不以为然。然而现在我倒觉得这是经得起推敲的人生哲学。

心理学理论里面有个吸引力法则,指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他吸引而来。

因为我们的思想、情感都会带有一定的能量振动。而每个人的思维习惯、感受能力、价值取向都会有所不同,因此每个人的能量振动频率都或多或少有所不同。

而你吸引的就是那些和你能量频率一样的人。

所谓同频共振,同质相吸;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心性相同的人才会彼此吸引,从而走到一起。

所以,如果一个人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那些好的人、事、物就会和他产生共鸣,进而被他吸引过来;相反,如果一个人总是消极、悲观地面对生活,那么生活回报他地自然也不会是什么好事了。

6403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开心的人和事,只是有些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把痛苦和不快写在脸上,把负面情绪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而有些人,拥有强大的觉察力、包容力、以及自我疗愈能力,既然那些已经发生的事情已经无法改变,那么又何必沉湎过去,纠缠不放呢?与其让自己和他人都不快乐,不如漂亮地转身,把所有的痛苦和不快抛在身后,给自己和家人、朋友一个明媚的笑脸。

想起古代大哲学家庄子在妻子逝世后鼓盆而歌的故事。庄子的妻子去世后,庄子一边敲着瓦盆一边唱歌。前来吊唁的友人惠施看了很不满,指责庄子说:“你跟她生活了一辈子,她生养儿女,如今老死,你不伤心哭泣也就算了,竟敲着瓦盆唱起歌来,也太过分了吧!”庄子则说:“不是这样的,她刚死的时候,我怎么能不伤心呢?可是仔细想想,刚开始她是没有生命,没有形体,没有气息的。慢慢地,在大自然中,她有了气息,有了形体,进而有了生命。如今她逝去,就像四季运行一般自然。她都安息在大自然间了,我却为此大哭,太不通达生命的道理了,所以停止哭泣了。”

当然,庄子的境界非我们一般人所能达到的,不过我们依然可以试着领悟其中的道理,领悟这个世界的规律,领悟生命的力量,从而从容地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试试看,也许你的笑容可以点亮这个世界。

(文:清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