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新加坡这个大赛,可以了解本地华乐顶级水平

0
1512

前两天看了眼哥的活动贴,提到本周六在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有举行新加坡国际华乐作曲大赛2015的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音乐会,刚好周六有空,赶紧约着小伙伴一起去捧场啦~

华乐是新马一带对中国音乐的称呼,港澳叫中乐,台湾人叫国乐,大陆叫民乐。中国的音乐不但在华夏大地上诞生、发展并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精神生活,而且还通过各种渠道传到了世界各地,对世界音乐的发展也作出过自己的贡献。中国音乐在国外的影响不仅限于日本、东南亚和中亚,甚至在18世纪还在当时的西欧第一王国——法兰西王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我不算华乐的死忠粉,但是也爱好听华乐。在流行音乐盛行的今天,华乐式微,地位尴尬,我就有个90后朋友,竟然不知道梁祝,但是却对流行歌手如数家珍,这让我感到实在有些惋惜。

其实近年来一直都有音乐人试图在流行音乐中引入华乐的元素,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应。就以2014年在中国好歌曲第一季中折桂的《卷珠帘》来说,就是一首充满古风古韵的流行作品。华语流行音乐教父周杰伦也有不少在这方面的尝试,比如《青花瓷》、《东风破》、《千里之外》等就是其中的代表。只不过如果要让更多的人学着去欣赏华乐,就需要有更多的音乐人推陈出新,谱出更多更加符合现代人口味的华乐,我想这也是主办方举办这一国际华乐作曲大赛的目的吧。

这已经是新加坡第三次举办这一赛事了,前两次分别是在2006和2010年。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的123位作曲家报名,最终有57位作曲家提交了66件作品,并有13件作品入围最终的决赛,在得奖作品音乐会上共演奏了五首得奖作品,分别是《来自远山的呼唤》、《克雷克吐尔火山》、《梦亭》、《穿越热带雨林》和《狮舞弄清韵》。本次赛事的英文名字Singapor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for Chinese Orchestral Composition可以更好的反映这次参赛曲目的性质,因为每首曲子都是由整个乐团来演奏,涉及到复杂的声部和乐器之间的协调,也需要善用各种乐器不同声音的特性,来表现出作曲家希望呈现出的画面感。

1

 

 

 

第一首《来自远山的呼唤》的作者刘韦志来自于台湾,还是一个帅哥~帅哥有一半的客家血统,所以本曲以客家老山歌为主要旋律素材。一开始由二胡进场,带出别的乐器,整只乐曲带着我仿佛置身于连绵大山之中,领略着山中变化万千的氛围,有山中蒸腾的雾气,有叽喳的鸟儿,有跑来跑去的动物,更有一种别样的异族风情。这首曲子也获得了本次大赛创作大奖的第二名。

640

2

第二首《克雷克吐尔火山》作者黄佳俊是新加坡首位获得李光耀奖学金(公共服务委员会)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凭借这份奖学金他在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攻读管弦乐与歌剧指挥研究生课程。现任亚洲现代合奏团艺术总监的他是国际舞台上冒起的新星。这首曲目的灵感来自于1883年印尼爪哇岛西海岸的喀拉喀托火山爆发事件,这一事件也是19世纪最致命的灾难之一。乐曲开始以木管独奏的序奏带出接下来一段悠扬的乐句,寓意着岛民在火山爆发前快乐的生活。接下来一段激烈的乐段将我带进火山爆发时期那一阵比一阵剧烈的火山喷发中,在大爆发后由高胡呈现出的警报声伴随着短暂的沉寂,一切生命仿佛在那一刻静止,只剩下空中不断回响的警报声。随后的乐段让我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因为在那么大的灾难之后生命开始慢慢的复苏。这首曲子获得了本次大赛的新加坡作曲家奖,同时也是本次五首曲子中我和小伙伴最喜欢的一首,还获得了乐团票选的最佳曲目。

640(2)

3

 

 

 

第三首《梦亭》的作者周俊安也是本地才俊,目前还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皮博迪音乐学院修读作曲本科,本人比照片上帅很多,目测还有个双胞胎兄弟。梦亭(Bale Bengong)是在印尼的巴厘岛上常见的一种传统亭子,可以翻译成“沉思屋”,周围宁静的环境让人默默思考,甚至沉醉在自己发白日梦的想象中,是给当地男性用来沉思的地方。我觉得曲中最有特色的是笛子旋律所带来的奇幻色彩,也许这就是男人白日梦中的内容吧。只是因为我没有去过巴厘岛,对于这种亭子缺少视觉上的感受,因而也缺少了画面感。作曲家凭借这首作品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新加坡青年作曲家奖项。

640(3)

4

 

 

 

第四首《穿越热带雨林》的作者孔志轩来自中国,本身也是一名笛子演奏家,目前正在上海音乐学院修读作曲硕士研究生。作者试图展现出一副富有南洋风情的画卷,旨在传达作曲家对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关注以及用音乐表达对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思考。其中的一段打击乐特别富有东南亚特色。但是也许是作者经验尚浅,和前面一首曲子一样不能带给我很强烈的画面感。这首曲子获得了本次大赛创作大奖的第三名。

640(4)

5

 

 

 

最后一首压轴的曲目《狮舞弄清韵》是本次大赛的第一名,同时也在当天获得了观众票选的最佳音乐奖。作者冯迪伦来自于香港,目前还在香港大学研修作曲及攻读博士学位。全曲旋律素材皆来自于广东音乐《醒狮》一曲,其中有整段的舞狮锣鼓的片段,在醒狮文化也颇为盛行的新加坡非常讨好。而我则是被黄飞鸿系列电影洗脑的太厉害,只要锣鼓一响起来眼前就开始有狮子晃来晃去了。同时这首乐曲中有大段的琵琶独奏的部分,由新加坡华乐团的琵琶独奏音乐家俞嘉呈现,非常有气势,让我不禁想起《琵琶行》中的著名诗句“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640(5) QQ图片20151123105305 640(6)

最后附上一张本次音乐会后颁奖典礼的全家福,担任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是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女士。

640(7)

 

部分内容来自于本次音乐会提供的手册。

(作者:冰糖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