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这件小事,看新加坡人的”KIASU”精神

0
2064

新加坡国民精神的精粹就是“Kiasu”, 也就是福建话“怕输”, 意思是不落人后。比如说在最繁华的乌节路,如果发现排队的长龙, 还没等你明白过来, 哧溜一声, 你身边的新加坡人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钻进了队伍, 到底为啥排队, 不重要, 关键是不能输, 为了搞明白排队原因而贻误战机, 这样的傻事新加坡人是绝对作不出的。

排到最后, 发现原来是上厕所, 他们也决不会懊恼, 比邻居同事更早知道一间新厕所, 高兴还来不及呢, 怎么会懊恼。

入乡随俗, 新移民来到新加坡很快就培养了“Kiasu”精神, 并发扬光大。

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补习, 按我的老脑筋, 这补习应当是给功课不好的孩子加小灶, 好让他们赶上来。但是, 情况恰恰相反, 现在越是功课好的孩子, 外加的补习越多, 一到周末, 口语班, 写作班, 绘画舞蹈钢琴班, 语音班, 新移民的脑袋到处晃动, 别的孩子有的, 一个也不能不落下, 还要四处打听还有什么新鲜的补习班。这个其实我并不反对, 毕竟现在家务越来越少, 孩子有余力, 自己有时间, 学一学, 未尝不可。

让我不解的是有那么多的家长给孩子报游泳班, 一期接一期, 能学上一两年。通常就是把孩子, 交给游泳教练, 自己就在一边待着, 听任孩子们扑腾, 根本无意自己亲自去教, 和孩子一起享受提高的快乐。

当我告诉他们, 其实无须游泳教练, 完全可以自己教, 因为每个人天生都是会游泳的, 他们以为我在胡说八道。从生理上讲, 人体比重非常接近水的密度, 要浮起来, 需要的动作非常小。要学会游泳需要的技巧也非常少。

还记得在中国上初中时, 常到野外的自然河道游泳, 有一个朋友, 苦恼于很久都没学会, 在水中将近换气的时候, 一紧张, 什么动作都忘了, 然后免不了要呛到水。于是让我来教, 我的方法很简单, 不用学任何动作, 桥墩下方, 贴近水面有个平台, 他只需要伸开双臂, 从那儿往水里扑, 然后, 顺着水流往前漂, 不用作任何动作, 漂不动了, 或失去平衡了, 就停下, 站到齐腰深的水中. 然后回头再重复。

开始时, 他漂得不远, 也不稳, 十几次之后, 就能漂很远了, 也不紧张了, 于是我就建议他手随便扒几下, 看效果如何, 结果就能漂得越来越远, 也越来越有信心, 然后让他尝试抬头换气, 他也作到了, 就这样, 四十分钟学会了。

我的女儿很小的时候, 我们常带她去泳池, 那时候, 有许多西方人, 也常常全家去戏水, 如果有很小的贝贝, 他们就夫妇一人站一边, 轮流把贝贝向前抛到水里, 另一个人从水中接起再抛回, 贝贝通常会兴奋得嘎嘎的笑。因为他们根本没机会呛到水, 也就没有对水的恐惧, 只是觉得水很好玩。

于是我们也如法炮制, 在水中抛来抛去, 发现女儿越来越平衡, 能漂的距离在延长, 然后, 鼓励她用手扒几下, 就这样, 三岁不到就学会了游泳, 小小的个子, 扒动时, 象个青蛙, 常常逗得别人哈哈笑。

现在女儿看到很大的孩子, 害怕水, 她会很奇怪。

说到底, 人在胚胎的时候, 就是在羊水中漂浮, 在母腹踢腿打拳, 都是在流体中进行, 现在甚至有鼓励水中分娩的. 对婴儿儿来说, 水其实是很熟悉的事物, 一点都不可怕, 是大人把水可怕的经验传授给了他们, 并通过在池中的呛水, 强化了这种概念。

如果从一开始, 就控制呛水机会, 和他们作水中亲子游戏, 那么在初生牛犊还没意识到害怕之前, 就能很快学会游泳, 跨过这个阶段。

人天生应当都是会游泳的, 是害怕的感觉抑制了他们的技能。

新加坡人听了这个理论, 首先的反应就是问, 靠自发学的话, 动作会标准么?

因为他们总看到游泳教练, 慢腾腾的要讲很久很久的复杂动作。

我的回答是, 动作标准有那么重要么? 享受戏水重要, 还是动作标准重要, 又不是要培养游泳运动员.

“我的孩子怎么可以没有邻居孩子动作标准, 这哪里可以?!!”, 看, 他们可爱的“Kiasu”精神又来了。

(文/花豹)

扫描二维码,加入新加坡儿童教育群,交流育儿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