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父母kiasu(怕输)和精英教育

1
7732

新加坡有一个词叫“kia su”,是“怕输”的福建话发音,当地人也时常自嘲自己处处kia su,他们甚至有一个家长论坛叫做kiasuparents.com(怕输父母.com),拥有近3万名注册会员,这些Kiasuparents时常在论坛上分享资讯,交换心得。曾经有某位Kiasuparent,为宝贝儿女选幼稚园,竟开出14大条件,就连厕纸够不够软,也是重要考量!她认为,如果幼稚园能把厕纸的柔软度都考虑在内,用软纸而不是循环纸抹幼童稚嫩的屁股,代表幼稚园设想周到。对于这样“标新立异”的观点,其他的Kiasuparent纷纷点赞,有家长甚至附和说:“经你提醒,上回我看到一间收费颇高的幼稚园,老师在孩子拉尿后都没有帮忙擦屁股。”

HKET20131030OP01AP怕输父母和精英教育

幼稚园如此,小学更是不遑多让。

新加坡的中小学生,大多只上半天课,剩下的半天,多用来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那么,是不是中小学生们都很轻松、快乐呢?其实,还真不全是哪样!尽管课业负担小,新加坡学生却不觉得自己过得很轻松。为什么呢?因为,新加坡会从小学开始,就不断地将孩子划分等级,进行分流。

先说新加坡有一种非常独特的“天才教育”制度,就是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选拔“小天才”。每年教育部的高才部都会统一出题,分为英文、数学,同时涵盖智力测试,在全国进行统一考试。如果家长不让孩子参加选拔考试,还需要书面澄清理由。对于天才班的招生,不会出现任何特殊政策,不会因为你是总统的孩子,就可以破格录取。所有学生都必须通过特别考试筛选,机会平等,公平竞争。但每年只有极少数的学生会进入天才班,所以多数家长并不会大花气力帮孩子挤进天才班。真正让家长们紧张的,是小学六年级离校考试后学生的分流。

小六离校考试会把学生分派到三种不同的班,分别为:特别班 (只收小学离校试成绩优异者,每年约百分之五)、快捷班 (约一半以上),及普通班 (近百分之四十)。这将直接影响到他们中学毕业后申请大学的程序和前景。新加坡的学生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不断地面临分流,虽然近年来在家长的投诉下,国家对分流方式加以调整(把按总成绩分班改为按单科科目成绩分班),但本质没有改变,依然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

对于从小学起就把孩子分流,家长们也是颇多抱怨(新加坡导演梁志强拍摄过一部电视连续剧《小孩不笨》,讲述三个普通班小孩如何应对学业和家庭压力的故事,就很有代表性)。但整体上,以华人为主体的新加坡社会仍认同这种分班制,竭尽所能帮助孩子提高成绩。跟中国人一样,新加坡人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教诲在华人心中根深蒂固。因此没有课的下午,许多孩子们会被送去辅导班上课。本地开设的辅导班非常之多,在居民区,如果你打开信箱,一半的纸张是各种辅导班的广告,科目和价格均明码标示。

“本地学生去上辅导班的很多,我们从国内过来的人都体验过小时候上学的辛苦,不想再让孩子那么累,所以我只送女儿去了一个英文写作班”,周女士说,“关键是,她的好朋友们都在那个班上,虽然她自己也说没觉得辅导有多大的作用,但让她退出她也不太愿意。”周女士在新加坡一所国际学校从事华文教学,据她观察,这种kia su文化甚至传导至洋人社群。“以前洋人是很relax的,他们觉得孩子在学校快乐就行了。但是这几年他们经济不行了,视线转移到亚洲,觉得孩子从小掌握华文对以后的发展是一个advantage(优势),不仅要求学校加多华文课课时,还开始研究华人的教育方式,也kia su起来了。”

20130415_014809116家长怕输 孩子更怕书

kia su导致的催谷现象经常引起讨论,年纪小小就上这麼多补习课堂,追逐分数,是好是坏?是否揠苗助长?部分家长固然不想在教育竞赛中陪玩,但另一方面,是否又怕子女落后于人,无奈加入竞赛?哪一个育儿方法对孩子最好,难有标准答案,究竟是从小就加入追逐分数的竞赛,还是相信早期学得少、减压力,大点才起跑,对孩子日后反而更好?

2013年10月的时候,新加坡一班小六学生和家长,在小学会考后焚烧习作、参考书 “庆祝”。照片在网上疯传,引发轩然大波,部分人批评学生、家长,指行為不妥当,但亦有部分人反思,从家长的“怕输”变成孩子的“怕书”,大部分孩子说读书很苦、没有乐趣,学习成为给孩子带来压力的事,令孩子甚至要烧书减压!

台湾学者洪兰曾指,教育孩子的重点,不应该是斤斤计较考试考了多少分,而是对孩子生活习惯的养成、敬业的态度和待人接物的礼仪,以此说出人格和情操比分数更重要。诚然,各类培训班可助孩子赢在起跑点,取得好的面试、学术分数,但要在长途人生赛中跑得好,品格的教育更重要。

其实,在国外,为减轻孩子的读书压力,有家长提出很多不同的学习法,例如纽约近年便出现“慢养”运动(slow parenting),部分家长推崇较迟才学习阅读的教育法。本月,在广州,更有400多名家长因不想让过早的学习竞争,抹杀孩子纯真的天性,要求“在家上学”,自行教孩子,摸索另一条教育之路。

文/童书出版妈妈三川玲(新浪微博:@童书出版妈妈三川玲)

1条评论

  1. A good write-up, I am regular visitor of ones web site, maintain up thhe nioce
    operate, and Its going to be a regular visitor for a lobg time.
    .Sjours en Grec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