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银行真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惹毛啦,空前重罚!

0
1279

最近闹出的“瑞意”和“一马”事件,不但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32年以来首次撤销商业银行执照,而且牵连到了至少四个国家的多个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甚至政界高层。

640

如果整个故事拍成一部美剧,现在至多才播出到第一季第三集。按照美国电视剧残酷的收视竞争玩法,前两集固然抖足包袱埋好伏笔,接下来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和人物结局才要抽丝剥茧慢慢剥开,而且对新加坡乃至全球各大金融中心的反洗黑钱将会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套用一句老话:“好戏还在后头”。

首先科普一下,瑞意银行是1873年成立于瑞士的一家老牌银行BSI。对于经常把一众“瑞”字开头的银行搞不清楚的围观群众,瑞士银行(UBS)、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瑞盈银行(EFG)等等表示这个黑锅我们不背。瑞意银行于2005年在新加坡开设亚洲的第一间分行,以商业银行执照营业,提供私人银行业务。一马公司(1MDB) 是马来西亚规模第二大的主权基金,有至少11亿美元的现金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帐户。

640(2)

这事本来很正常。但是去年七月《华尔街日报》爆出一马公司近七亿美元资金,通过新加坡一个私人银行帐户,流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个人户头。自此江湖不太平。纳吉首相多次强调自己没有贪污。于是,各种指控、撇清、调查围绕此事件纷纷扰扰,仍没有一个了局。但是为什么此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一纸撤销令能够掀起轩然大波呢?

640(3)

首先,触动了新加坡监管层的底线。新加坡向来以法制严格闻名于世。小小一个岛国卯足了劲要超越瑞士成为世界顶尖的金融和财富管理中心,又没有香港的地缘优势,只能打造和巩固良好的声誉,以及动用举国之力拿出种种实际措施来吸引富人和金融机构/金融人才,比如2008年废除了遗产税,比如优厚条件开放给全球的优质银行和基金公司,才出现了当前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金融业。如此高增值的产业,又占了GDP的5%的重要比重,前提都是新加坡所拥有的健全的法制和公平的市场,来保护客户的资产安全和业者的良性发展。如果这个前提不能保证,影响到了新加坡的声誉,岛国辛苦所建立的金融盛景很可能遭受重创。这也是为什么金融管理局祭出撤销执照的史上最重手,因为瑞意涉嫌多次触犯反洗黑钱法令,涉嫌容许非法资金利用新加坡金融体系作为避险或流通管道。重拳出击,敲山震虎,我们新加坡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金融监管底线。

其次,牵涉金额巨大。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瑞意银行的罚款是1330万新币,已然不是小数目,但在瑞意的老家瑞士,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充公瑞意银行4亿令吉的非法盈利,接近一亿美金。然而这些和华尔街顶尖的大狼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高盛银行几年前为一马公司一共发行过三批规模总计65亿美元的债券,收取了6.5亿美金的费用(深sang表xin佩bing服kuang)。

当然,这个如果是正常的投行交易,费用高一点也无可厚非,但是高盛遵循了一马公司的指示把发债所得的部分收入转入一马公司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帐户,然后该债券又被扒出本来该为吉隆坡的新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资金,但是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建设活动,让一马公司深陷腐败丑闻。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正在联合调查高盛在帮一马公司发债行为中是否有牵涉违法的洗钱行为以及误导了债券投资人。至于高盛呢,受此事件影响,过去三年在马来西亚的并购交易排行榜上几乎颗粒无收。得失之间,看来并不好说。

最后,此次对金融从业者的处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单就新加坡瑞意银行来说,已经有六名员工被交由检查司调查,包括前总裁和前副总裁,两位前高级私人银行经理,以及一位主管以及一位财富规划师。其中,33岁的财富规划师杨家伟,是第一位被控的前瑞意员工。据传他接受了超过200万新币的赃款,以及接受欺骗、妨碍司法公正和伪造文件等九项控状。至于58岁的前高级私人银行经理易有志,在2011-2015年间赚取2726万新币的薪水和花红,其中大部分被怀疑是不法行为所得。(笔者拍着良心表示,私人银行业者不是印钞机,这五年赚了超过1亿3000万人民币不代表行业收入标准)。

瑞士那头,BSI集团的CEO本周立即引咎辞职。美国方面,高盛的东南亚区域董事长,曾经直接帮助高盛赢得一马公司业务的这位高层,已经“请事假”停止了工作。抛开马来西亚不提,在新加坡、瑞士、美国的相关调查相信只是一个开始,将有更多人、更多事,被牵扯,被曝光。如果以为做了违法的事,偷偷掩盖,或者辞职退休金盆洗手能够撇清关系,抱歉,太天真了。当今全球监管机构的调查力度与决心会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无处可逃,而且无赃可藏。

最后,我特别想提的是,整件事目前来说该犯事的犯了,该查事的查了,大家也都算按牌理出牌。但是有一位仁兄,是位猎头,正在起诉瑞意银行,据说原因是他帮瑞意招聘了其中犯事的一位员工,按照合约他本来应得的报酬是该员工总薪水配套的一个比例,结果瑞意银行没有老实的告诉猎头仁兄他招聘的那个员工的实际薪水,贪了他一部分猎头佣金。事发以后,猎头仁兄看到原来少拿了三五斗,就不干了,把瑞意给告了。对这种二愣子的行为,我只想奉劝一句,您就别添乱了,这薪水如果是非法所得,您之前的佣金没准都要吐出来。还是多听听那句老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作者:木羽,新加坡金融专业人士。

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