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分享就是”自私”?这更关乎快乐和自信

0
793

QQ图片20160810213838

今天和大鹿到楼下公园玩沙子。后来她跟着我去了跑步,等她回到沙子池时发现她的小勺子在另外一个小男孩的手里,她马上冲过去,指着小勺子说:“这个是我的!”小男孩的奶奶问她:“可以借给哥哥玩一下吗?”她不说话。于是,我蹲下来就问她:“你愿意把小勺子借给他吗?”她犹豫了一会儿,摇摇头说:“不愿意。”然后那位奶奶就把小勺子还给了她。

640

▲(示意图,玩沙是小朋友的共同喜好)

在这个过程中,我并没有干涉,只是询问了她的意愿。按照大多数家长的习惯,我们都会劝说孩子:“借给哥哥玩一下吧,一起玩吧。”一方面教化孩子要大方分享,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别的家长面前博得面子。

然而,这样的教育却忽视了对孩子意愿的“尊重”,父母依然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附属物”,并要求她按照成年人的想法去行动。

当孩子还没有准备好“分享”的时候,不要去强迫她,就连我们成年人,也有不愿意分享的物品,或者不愿意分享的时刻,不是吗?两岁的孩子,已经萌发了“物权观”,如果硬要为了大人所谓的“面子”,而要求孩子委曲求全,大可不必。

那么,我们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去学会分享,并成为一个享受分享的人。如果孩子能学到分享的快乐,她就会主动去分享一些她认为可以分享的东西。所以,平时的养育中,大人可以与孩子一起分享一些东西,并且说:“我愿意跟你分享这个。”并且,要清楚地让孩子知道你有归还的要求。

640(2)

比如说:“这个iPad是妈咪的,我可以借给你看半小时,时间到了你就要还给我哦!”

比如说:“这支笔是妈咪的,我现在要用它来写字,等我写完了再借给你。”

不要觉得爱孩子就要牺牲、奉献一切,而是要把对方当成年人相处一样尊重。当她知道你有原则,有界限的时候,她也会尊重你。同样地,她也会了解到被分享的权利、义务和快乐。

不要因为孩子不愿意分享一个物件给其他小朋友或弟妹的时候,就给她贴上“自私”的标签,只是她没有达到你心中的预期而已,而“自私”却往往比这个跟严重地创伤了孩子的心。

640(3)

教会孩子分享,还教会了孩子对自己或他人”私有财产“的尊重,每个孩子都应该有她最珍惜的物品和最珍贵的时刻,不妨给孩子买一个带锁的箱子,告诉她,你认为很重要的,你不愿意与别人分享的东西,可以锁在这里,好好保护它。久而久之,她就会自我分辨每个物件的价值和意义。

同样地,分享还应该包括感受、时间和想法,一天结束后,你可以跟孩子分享你一天最快乐和最难过的时刻,也让她跟你一起分享她的。

当一个孩子从小就要委屈求全,而不是出于真心实意地去分享属于自己的东西给别人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否定自己的价值,认为自己“不重要”,自己的感受“不重要”,为成全而成为不自信的人。长大后,这种感觉也会伴随着孩子,因为要掩藏内心的真实感受,成为父母希望的“好孩子”,往往会过多地在乎别人的看法,为别人而活。

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快乐地“分享”,自信地“不分享”,懂得取舍,肯定自己的价值,自由地翱翔。

640(4) 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