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集体出售,让你成为全世界最快乐的拆迁户

0
1637

要问你2017年底到2018年初,在新加坡见到最多的词是什么?除了“区块链”肯定就是各种大厦地标建筑“集体出售”了。

回顾2017年光是集体出售的私宅项目就有16个,成交总额更是高达94亿2900万新币,可以说去年是个“壕年”了。集体出售的浪潮到了2018年不减反增,保持着热情高涨的趋势继续发光发热!

今天,我们就来围观一下目前集体成交金额前10的私宅项目,都是哪些“中年人”~

【Top 10】

出售项目:Park Vista

买主:豪利控股

土地价格(亿元)4.9亿元

【Top 9】

出售项目:好运花园Goodluck garden

买主:青建集团

土地价格(亿元)6.1亿元

位于道德路的好运花园,占地面积36万30平方英尺,临近美世界地铁站,周围更是有多间学校例如义安理工院学、新跃社科大学等高等学府陪伴。

好运花园的潜在总建筑面积(GFA)是4万6840平方公尺,售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210元。

【Top 8】

出售项目:Serangoon Ville

买主:豪利控股率领的财团

土地价格(亿元)6.94亿元

位于实龙岗北1道的Serangoon Ville占地29万6913平方英尺,自2014年起,私有化的公寓住宅达到244个单位。在集体出售成功后,每户家庭约可获得200万新币的收益。

【Top 7】

出售项目:珍珠苑(Pearl Bank Apartments)

买主:凯德集团

土地价格(亿元)7.28亿元

马蹄形的珍珠苑建于1976年,是新加坡著名的设计师陈祯菘的得意之作,珍珠苑也是新加坡的地标建筑,屹立在牛车水的一颗明珠,至今仍然受到历史建筑爱好者的追捧呢~

珍珠苑占地面积8万2376平方英尺,38层高的大楼中一共有280个住宅单位和8个商业单位。

这栋令人惊艳的建筑曾是新加坡最高的住宅大楼,也是市区重建局第一个全住宅的项目,特殊的马蹄形设计源于热带气旋的设计理念,轻松避免了下午阳光的直射,更是通风凉快。

在20世纪的建筑历史中,珍珠苑更是首创住宅和购物区于一体的设计。为往后附带购物区域的居住楼开创了先锋。

据悉每户预计可获得180万-490万元,商业单位的业主可获得120万至690万元,对于居住在这里的住户来说虽然集体出售成功很高兴,但是面对即将要搬迁,心里还是充满了许多的不舍,相信在珍珠苑生活的故事也能成为一段津津乐道的历史吧~

【Top 6】

出售项目:Rio Casa

买主:豪利控股率领的财团

土地价格(亿元)7.83亿元

位于后港的Rio Casa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英尺,建于1980年代中期,2014年私有化后,私有住宅单位达到286个,这个集体出售项目的总发展价值估计将会达到14亿元,位于后港中心的综合交通中心预计将在2023年落成。

【Top5】 

出售项目:安珀园Amber Park

买主:城市发展与丰隆集团

土地价格(亿元):9.07亿元

在2017年底由城市发展(City Developments)以9.07亿元的高价将项集体出售项目收入囊中,更是刷新了永久地契的出售记录,城市发展与丰隆集团表示计划将此项目打造发展为25层楼高的豪华公寓,预计将有800个单位,其中大部分为海景房。

【Top 4】

出售项目:Florence Regency

买主:龙光地产

土地价格(亿元):9.18亿元

位于后港2道的Florence Regency1988年竣工,占地38万9236平方英尺,相比起同地段的中等入息公寓Rio Casa,Florence Regency的尺价则高出19%。

【Top 3】 

出售项目:友诺士雅苑Eunosville

买主:香港置地

土地价格(亿元):9.6亿元

这个项目位于沈氏道,距离友诺士地铁站90公尺,现有10座中低高度的公寓和一个露天停车场,占地面积近37万6712平方英尺。公寓共有330个单位。

【Top 2】

出售项目:太平洋大厦 Pacific Mansion

买主: 丰隆集团

土地价格(亿元):9.8亿元

作为集体出售中的“年长者”,太平洋大厦以9.8亿元的金额成功交易,成为了新加坡10年以来最大的集体交易项目。这一永久地契的公寓位于里峇峇利区,拥有共288个住宅单位和两个商业单位。

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消磨,这里出现过太多的新闻,“流莺”和赌徒出没等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太平洋大厦也曾尝试在2008年和2011年集体出售,均已失败告终。而在今年以9.8亿元的高价集体出售成功,也算是“圆梦”了。

【Top 1】 

出售项目:诺曼顿园Normanton Park

买主:Kingsford Huary

土地价格(亿元):13.45亿元

已有40年历史的诺曼顿园原本是为军人及家属建造的99年地契公寓,坐拥13座大楼,共488个面积为1270-1550平方英尺的住宅公寓(我的天,可以在房子里打乒乓球了吧!)。

发展商想把剩余59年的地契延长至99年,同时提高总楼面面积则需要另外拨出4.46亿元的费用,所以总项目重新发展费用高达13.45亿元,贫穷再次限制了我的想象!

在新加坡的集体出售有一些什么程序?

如果有屋主想要集体出售所居住的公寓,由他们自发组织集体出售委员会,并且与更多的业主沟通达成共识,不仅如此,还要寻找适合的房产经纪公司以及法律顾问,将集体出售推进进程。

过程中业主们选出集体出售委员会后,每次会议必须要有20%分层地契份额业主(Share value,即业主在项目中所拥有的 “股权”)或者25%附属业主出席才能开展。

若10年以上的公寓则必须需要通过80%的分层地契份额业主同意,并签署集体出售协议,才可向分层地契局递交出售申请。可想而知这过程并没有那么的简单~

而没有满10年的公寓则需要90%的分层地契份额业业主同意才行,毕竟当初花了大笔费用装修,才开始熟络对新家的感情就着急出售实在是要下一番狠心的!

同样的,在房产经纪公司一方,聘请房产估价师对项目评估,策划向发展商推销项目也是其中重要的环节,关乎每一户业主的利益。法律顾问同时进行拟定相关法律文件和协议,经过长期的商榷和筹备后,直到双方同意才能签订协议,这个房产项目才能正式推出市场寻找买家。

集体出售不仅让房地产商借此机会囤积土地,更是让物主有一笔客观的收益,投资一处新的住所。不过在交易过后的半年内,业主必须找到新的住所搬离出公寓,真的是马不停蹄一刻也不能停!

若是在这半年中想要留在住所,就必须向发展商缴纳租金,还有一部分的公寓管理费和房产税了,时间就是金钱在这里得到了很大的体现呀~

不过从2018年2月20日起,新加坡政府就调高了买房在购房时的印花税(Buyer’s Stamp Duty),即在100万新币以上的私人住宅,首100万新币以后的余额部分将会被征收3%-4%的印花税。

所以对于集体出售后的业主需要在一定时间内找到理想的新住宿以外,政策上的调动也将会影响一部分人购房的选择~

但是,集体出售也不是一个100%有回报的事情,一旦决定集体出售,就要准备好一至两年或者更久劳神费心的准备,一旦期间有什么变数,使得项目中途停止,还需要重新再来。

除了以上项目已经成功交易外,还有一些我们熟悉的建筑也逐渐加入到集体出售的行列之中,其中包括大型公寓文华园(Mandarin Gardens)和珍珠大厦(People’s Park Centre)。

用文华园公寓来做例子,这个占地107万平方英尺、99年地契的公寓,在80年代高姿态的私人住宅一共有1006个住宅单位10个商业店铺,若要成功集体出售及必须有800户以上的业主点头才可实施这项方案。

早在2008年时文华园就尝试以集体出售,但由于雷曼兄弟破产等一系列问题,这项计划就在半途夭折了。

10年后文华园再次尝试集体出售,并以25亿元的创纪录价格向集体出售再次迈进一大步~

在新加坡有房产的业主,您今年集体出售了吗?

关于新加坡房产相关问题,可以加微信xinjiapoyan18咨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