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字即练心,理科生“虎妈”在新加坡逼娃练书法

0
1260

我之前一直觉得,以后还需不需要写字都很难讲,所以完全没有把教天少习字这件事放在心上。

一年级结束,班主任的评价是一切都不错,就是书法需要改进。

640

▲书法一直挺重要的

大家都知道的,老师说都不错,并不一定是很不错,但是老师说哪儿有不足,就说明是真的差。

天少的华文阅读能力挺不错,可是写字能力很一般,简单的字会写不出,跟中国同龄孩子的华文水平有差距。

横不平竖不直,圆不圆弯不弯,大的大小的小,头儿重来脚儿轻,还有各种涂涂改改……我仔细看看娃写的字,觉得天少也真是能干,怎么丑就能怎么来,怎么做到难看得这么精准的?

6402

▲终于决定要给他拧一拧。放假就行动。先笔顺,后整字。从横竖撇捺开始,写字卡。

一写字,天少就泪水涟涟。我这亲妈就仿佛变成恶毒后妈了:再大点!再小点!再扁点!再长点!左边来点!右边去点!背直点!头高点…

我的妈啊,比我自己练字累多了。

而娃也气得直跺脚:你还有完没完啊!你怎么这么多要求啊,我写得很好了好不好?你这个坏妈妈!

我的答案也很坚决:没完!

每天斗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娃哭哭笑笑地一个一个写字。

终于有了进步,居然“人”字写出了笔锋呢!

6403

给我激动的!

一激动,就忘乎所以。以为靠我这十几二十天,培养出个书法家了。

6404

▲我心目中的书法,是这样滴

昨儿写字的时候,全面爆发。一场大战,以娃大哭而告终,而我也被气得不行。

娃说,“哼,就你能!”

一怒之下,我就去睡觉了。

对,你没看错,我去睡了一觉。好累啊!必须睡一会儿。

何苦来的?到底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地让娃写字?!

6405

很遗憾睡着的时候,没有大师入梦来指点。但醒来,我的心情平复了。

我发现,其实是我错了。我没有搞清楚,我要的是什么,而他又能做到什么。

我让他写字卡的本意是认字,认识,会写,笔顺正确。

至于习字,则是:练习每一笔画的大小、角度、轻重,及笔顺之间的结构和组成。

习字只能由简而繁,熟能生巧。这需要时间练习,慢慢领悟。书法之道,不能一步登天。

确实是我要求太多。

6406

▲还是有不少写得入眼的字

果断跟娃认错,调整阶段目标,把任务分解成两个:

1)识字;只要会写,章法对即可,别人认得出来就行;最低目标达成;2)练字;需要写得漂亮,别人觉得美;执行较高地要求;

字写得好当然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但有耐心、有专注才是目的。接下去,就根据这个来。

娃说,“妈妈,你还是个好妈妈。”

还好我睡了一觉。差点就变成霸道、专制、苛刻、暴躁的坏妈妈了!

要求太多的妈妈,都是不好的妈妈。

6407

▲娃儿写字还挺认真

(文:天天妈妈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