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古老的华人商会,110年来都做了些啥?

0
1115

成立于1906年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刚过去的星期六,庆祝了110周岁的生日。

640

庆生晚宴的主宾是李显龙总理,他赠送了一幅“聚商惠民”金字牌匾给主办机构。这对作为本地华商华社最高领导机构的中华总商会来说,也是实至名归了。他还说了~~不管世界如何演变,总商会经历超过一个世纪的变迁,仍焕发活力、坚持不懈地为会员和国家谋福利,值得表扬。

6402

坐落在市中心禧街上的中华总商会,因了大门上的黑匾金字牌匾,门边的红色立柱和两边墙上的九龙壁浮雕,满眼中国特色~~

6403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1915年由原本的新加坡中华商务总会易名而来。早期除了维护华商利益,促进经贸发展之外,还肩负着调解各帮派、各地域(比如来自福建、广州、海南等地)人士之间矛盾与纠纷的重任。也曾干过几件漂亮的大事,比方说~~

代表华人社会向政府交涉不利华人的法令或政策。

1957年,为23万华人移民争取到了公民权。

6404

1964年,建成了11层的新大厦,一直沿用至今。

说来有趣,在中华总商会的110年发展史上,最激烈的争辩,就和上述的帮派有关!

早在1929年,被毛泽东誉为“华侨领袖”的陈嘉庚就建议废除按帮派选举总商会董事会的制度。他哪里会料到,这一争议居然前后绵延近70年,其中尤以从1965到1968年的三年间,辩论最为激烈。

在1968年10月召开的特别会员大会中,493名出席会员中的八成,就赞成仍旧保留分帮选举。直到1993年,时任会长郭令裕再次提出废除分帮选举,理由是新加坡华人社会已发生根本变化,帮派的作用日益式微,是时候与时并进了。

6405

▲在去年11月因心脏病辞世的郭令裕

这一提议就获得了曾任会长的黄祖耀(大华银行创办人)、陈共存、林荫华、陈永裕等大佬的支持,终于在同年8月召开的特别会员大会上通过了。只是修改过的章程,虽然废除了帮派选举制,还是承上启下,保留了7个董事席位给7个方言群(帮);相应也把副会长增多到3人。

目前拥有超过150个商业团体会员和超过4千名商号会员的中华总商会,不但网络涵盖超过4万间来自各行各业的跨国公司、政联机构、大型金融与商业组织和中小型企业,还锐意创新,创办了两年一度的世界华商大会。

640

1991年8月的首届大会,就是在新加坡召开的,当年就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70个城市组团参加,800名华商代表与会。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还应邀主持了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自此,大会就在新加坡设立了永久联络机构,并决定每两年轮流在世界各地举行一次大会。

走过110年成长路,就像总商会现任会长蔡其生所说的那样~~

6406

 

总商会绝非老年俱乐部,将会不断引进新血,在传承智慧和经验的基础上,打造一个符合时代需求的充满活力领先商会,全面提升新加坡商家的生产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