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谱 | 热带也有”冬天”,来一碗冬瓜羊肉粉丝汤

0
1195

看到题目,你可能觉得我疯了,寒冷和热带怎么能扯上关系呢?以前也许不能,但今年连续数天的热带暴雨,把天气搞得那叫一个秋意盎然!“秋裤”成了热门词!雨季让我们这些常年待在热带的生物,踏踏实实的体验了一把寒冷的赶脚!那么今天的主题就是买完秋裤回家去喝冬瓜粉丝羊肉汤!

640

最近的天气是每天下午必下雨,一下就是一下午!有时从早上就开始下了,平均温度时常跌到了25度以下,可能对于你们来说是清新的春,凉爽的秋,但是对于我们常年被阳光包围的孩纸们来说,这绝对是寒冷的冬啊!再加上新加坡室内冷气都开的无比大,外面湿漉漉刚溅了一身的水,进到室内直接冻成个狗!那么在这样的天气里,就要来点热乎的吃食,而醇香燥热的嫩羊肉,就成了首选!

冬瓜羊肉粉丝汤,应该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为啥呢?羊肉据说吃多了上火,上火这事有点虚无缥缈,无法量化,那么最直接的其实就是肉类里的胆固醇和嘌呤含量高,吃多了肯定对身体没好处,可但是,胆固醇和嘌呤那都是美味的源泉啊!所以老祖宗就开发研究了用冬瓜和它来搭配,冬瓜几乎不含嘌呤,又全是水分和维他命C,最重要的是它含有的丙醇二酸能强力抑制住糖分转化为脂肪,有了它来对付羊肉,你的火气应该没有那么大了。

配料非常简单,冬瓜、羊肉、粉丝,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添加其他根茎类蔬菜(比如胡萝卜、土豆),我经过若干次研究,发现白菜+羊肉+黑木耳+粉丝也是一个超赞的组合,大家可以尝试。今天我加的内容有点多,冬瓜+羊肉+胡萝卜+黑木耳+粉丝,因为小象最爱胡萝卜,小胖最爱黑木耳。

1、各种材料洗净,切块备用,注意冬瓜不要切太小,因为熟了以后非常软,太小块会导致你找不到冬瓜。我原本想拍下冬瓜还是冬瓜时的样子,无奈老妈已经无比勤快的去皮切半了,当我大喊的”等等“的时候,老妈说,这有什么可拍的?谁不认识冬瓜吗?还真有这种可能,上次我自己失手忘记拍青笋之后,就有不少人问我,青笋是啥。

640(2)

2、主角羊肉来了,如果家里都是大人,羊的什么部位都可以,没有要求,我家有两个小朋友,所以我用羊肉片,薄薄的肉片他们能嚼得动。羊肉片切几刀,让它们碎一点,这样煮好了以后不需要再用剪刀剪碎给孩子们吃。

640(3)

3、切好的羊肉片用开水烫一下,把水倒掉就是这样子了,如果是涮羊肉,基本蘸点料就可以吃了。

640(4)

4、这是我想到的能给孩子们吃到的最软糯的黑木耳的做法,一般的炒或凉拌,他们有点嚼不顺溜,切成小长条以后一起放到汤里煲,非常顺口。黑木耳是老妈从国内带来的,最纯正的东北黑木耳,上面有一层绒毛,肉厚胶质足,非南边纸一般的毫无弹性的薄脆货可比。

640(5) 640(6)

5、胡萝卜就不说了,看粉丝吧,这个东西南北差异大,看图片比较直接,你要是买成粉条了,那就没有汤喝了,只能改吃羊肉炖粉条了。

640(7)

6、上述各种材料除了粉丝之外,一次性全部丢到锅里,千万要记得,现在不放粉丝哦!可以随意加点红枣、枸杞、或者花胶,设定煲汤,对了,还是那只电压力锅,力推。

640(8)

7、半小时后就有一锅鲜美无比的羊肉汤出锅了,关掉电源,把粉丝放进去,重新盖上锅盖,焖5分钟,粉丝熟了,打开盖子调味,比如盐、糖、干贝汁、花椒粉、姜粉之类的,可以出锅开饭了。

640(9) 640(10) 640(11)

我用个砂锅盛汤,那绝对是为了摆拍的效果,实际上我们家吃饭不用锅,孩子们一人一大碗,连饭带菜就着汤,一会就吃完了。在这寒冷的热带雨季里,如果你是一个人,请回到厨房,为了自己好好吃饭;如果你是两个人,请回到厨房,为爱人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好汤;如果是你是一家人,请回到厨房,为孩子们带出一顿简单营养的晚饭。然后,摸摸自己的胃;听听爱人的称赞;看看孩子的笑脸,这就是回到厨房的初衷与快乐。

感谢作者@波希米亚檬檬 授权新加坡眼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并分享本文。更多内容请查看:新浪微博:@波希米亚檬檬;新浪博客:波希米亚很生活,http://blog.sina.com.cn/bobomi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