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 | 特朗普“男人的烦恼”

0
917

这位当今世界第一强国最有权势的男人,依然我行我素,依然谜之自信,依然口无遮拦,但是却缺少了刚当选总统时“拔剑四顾,谁与争锋”的豪情万丈。

▲(本文首发于10月17日《联合早报》)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已经大半年了,但根据美国国内民调,美国民众对于特朗普的工作满意度始终徘徊在40%以下。而特朗普的首次联合国大会演讲,与现场廖廖的掌声与呼声一样,国际舆论也是贬多于赞。伴随着“My Way”(我行我路)乐曲开启的四年总统之旅,注定神奇、独特,却又崎岖坎坷。

如果观察特朗普联大演讲时的肢体语言,这位当今世界第一强国最有权势的男人,依然我行我素,依然谜之自信,依然口无遮拦,但是却缺少了刚当选总统时“拔剑四顾,谁与争锋”的豪情万丈。正如一位成家立业有孩子的男人,在职业、家庭、社会等等责任面前,每天都得面对理想与现实的挣扎与妥协。

面对东北亚朝核危机,特朗普可以任性地为朝鲜领导人冠上“小火箭人”的外号,并扬言用前所未有的“怒与火”彻底毁灭朝鲜这个拥有2500万人口的国家。但是在现实世界里,语言上的强烈犀利并不能代表“言必行,行必果”的决绝,美国国务院反而发出了“外交努力仍然是优先选项”的灭火言论,而近期撞船事故频发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也没有进行集结战斗编队的举动。

这样的嘴炮,反而让朝鲜的国家宣传机器得以发挥所长,对特朗普反击以“疯老头”的称号,真是情何以堪。

随着频繁的弹道导弹试射及第六次核试,朝鲜虽然已经陷入更孤立更险峻的困境,但无可否认的是,朝鲜已经实质上提高了自身政权生存的谈判筹码,整个东北亚的安全态势也必然地在各利益方的角力下,逐渐达到更高军事层次的动态平衡。因此,寻求与中国携手,切实执行联合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方案,成为了特朗普“雷声隆隆无暴雨”的现实妥协选择。

另一方面,特朗普至今仍然把狭义的“美国优先”挂在嘴边,作为现任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及巴黎气候协定的挡箭牌。诚然如特朗普在联大演讲中的坦率,各国领袖都必须以自己所效忠及服务的国家为首要考量,但是在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宏观格局中,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完全“自扫门前雪”而无视对国际社会的责任承担。

世界各国完全可以抱着求同存异的正面心态,通过谈判妥协,在全球经济产业链分工上占据更符合自身利益的位置。特朗普绝对是一位能够在商业谈判上“锱铢必较”的成功商人,但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的总统,他必须放下身段学习,以更多地展现出一个杰出政治家应有的大度及领导力。

不可忽视的是,中国作为经济崛起的新兴大国,已经在世界政经舞台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处理朝核危机,中国在经济上切实执行联合国制裁方案,军事上呼吁“双暂停”,符合本区域大多数国家对于和平的期待。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反对民粹内视上,中国也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与区域各国共通共繁荣。而中国方案的核心是稳定与发展,这符合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细安各国利益。

▲李显龙总理访问中国, 中共7常委, 面见了4位. 压轴戏当然是李习会.

紧接着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李显龙总理也即将在本月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特朗普会面,希望这来自于亚洲最南端“新加坡声音”所代表的理性与务实,能够给予特朗普启发,以舒解其执政期间“男人的烦恼”。

膜拜
值得一提的是,在半个世纪前的1967年10月17日,建国总理李光耀也第一次以国家领袖身份正式访问了美国。相比50年前,今日之区域地缘政治已经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新加坡必须主动去适应这样的改变,并继续在改变中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文:杨瀚森,作者是新加坡籍亚太区域企业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