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热爱在新加坡,这个连嚼口香糖都不许的国家生活?

0
1359

我为何选择在新加坡,这个连嚼口香糖都不许的国家生活?

——谈谈我眼中,新加坡的“自由”

作者:Sahana Singh 水资源与环境专家

640

在我最早生活在印度以及现在生活在美国之间,我曾天堂生活过14年,这个地方就是新加坡。这里有干净的饮用水、安全的街道,便捷的公共交通(眼哥注:不过近几年新加坡地铁经常出故障……)以及超方便的图书馆,新加坡政府考虑到了所有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让百姓能够过上优质的生活,减少一切障碍。周一,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去世后,西方媒体却描绘了一张非常不同的画作。他们将李光耀形容成一个独裁者,束缚百姓,剥夺他们的基本自由。我的亲身经历却与此完全相反,我从没在这个乌托邦小岛以外有更自由的感受。

1998年,因丈夫来到新加坡工作,我和孩子跟随丈夫来到了新加坡。尽管我其实对适应不熟悉的文化感到恐惧。我们刚到新加坡并入住酒店时,我叫了客房服务,想要一壶过滤的水。酒店员工打消了我的顾虑,说:“你可以直接喝水管的水。”最初,我被这个建议吓到。在印度,滤水器是跟电视和冰箱一样常见的。但在这,我意识到,这个国家提供了高质量的水处理并给全国提供净化的水。新加坡的水不仅可以从水管直接喝,而且水压很好,即使在建筑高层。这是我对新加坡政府最初的印象。

在新加坡的第一天,我担心逛街的安全,尤其是带着婴儿。我往往总担心去到一个危险的地方,我从未坐过地铁。在新加坡,作为第一次到一个陌生国家的人,这种担心是合理,但却证明很多余。到处都有写得非常清楚的英文路标以及方向指示,放置的地方也非常合适,就像有一个隐形人在随时帮你解决下一个问题。第一次尝试出门,我去了乌节路,新加坡的商业中心,并安全回到宾馆,全程都没找任何人问路。

新加坡街上没有垃圾。建筑看起来都非常干净,人行道看起来也像刚刚洗过。国家图书馆全岛有众多分馆,收藏了很多书。我推着婴儿车,就能轻松去任何地方。我在印度时的梦实现了:干净、绿色、生活便利。

这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新加坡独立比印度独立晚二十年,但这个岛国现在已经拥有非常多元的经济、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干净的河流,繁忙的贸易港——这些都是仅仅几十年内的成就。

当然,新加坡的小面积使他受益,在275平方英里只生活着550万人口。不管怎么说,新加坡都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新加坡的这些变化的引擎就是李光耀,这位将新加坡这个小红点“从第三世界跃居第一世界”的伟人。

但不是所有人都与我分享这样的赞美。有一次,我的一个从美国来的朋友和我说她绝不会搬到新加坡:“我讨厌住在一个自由被限制的国家。”她高傲地宣称。我只能笑。这是我一生中最自由的时光。我找到了我热爱的工作。我可以和朋友去看电影,就算自己很晚回家也很安全。我可以在上出租车告诉司机地址后就睡着,司机也会安全载我回家并温柔地叫醒我。新加坡保持着有效的-也可以说是严格的-司法制度,这是生活在低犯罪率同时又有个人自由的社会最基本的。我体会到了安全带来的真正自由。

很多人指出新加坡公民和居民为这样的安全付出的代价。政府法律监管非常严格,即便你犯了“小错”,也必须面对各种高额罚款以及酷刑;如果违反不许卖口香糖的法令,将被罚七万新币;破坏财产,可能被罚鞭刑。这样的句子可能与所谓美国理想冲突,但是对于新加坡,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这比让人们自觉遵守规则更有效。必须提到的是,美国人也必须因为他们的个人自由付出代价。

西方人取笑新加坡限制个人的表达和抗议,但是忽略了这个国家其实比某些口碑最好的民主国家,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在新加坡,没有美国的枪文化,也不用躲避街头恶棍。我的女儿一点点长大,我可以让她随意在新加坡范围内活动而不用担心她的安全。在这个国家,有很多彼此距离很近的清真寺、教堂和寺庙;与此同时也有基督徒、穆斯林和印度教、佛教徒的公共假期。国家政府非常透明,不腐败,比所谓民主国家运转得更好。但世界却还在问,为什么有良好的教育、工作、负担得起的住房、医疗、托儿和养老的新加坡人不站在房顶上抗议呢?

是的,李光耀不是一个民主典范。是的,他的演讲不可能在美国赢得任何一场辩论或选举。但是,他不是一个自私的、腐败的独裁者,就是发展中国家经常产生的那种。否认他的成就——将新加坡建成公认的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是很不公平的。他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就完成这一壮举,其他新兴的发达国家则通常需要三代甚至更多。他为这新生、苦难的国家下了一剂猛药,从而让新加坡快速成长。也许其他领导人会给一份甜麻醉剂,或毒药。愿新加坡人永远不要辜负李光耀先生的遗赠。

(原文来源于华盛顿时报,新加坡眼整理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