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新加坡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理财中心

2
1016

2013年7月,一些瑞士银行家和外交人士聚集在新加坡中心商业区一栋高层写字楼的一层餐厅,庆祝瑞士央行设立首家海外分行。瑞士央行需要在亚洲时区更好地管理其亚洲货币计价的500亿瑞士法郎(约合530亿美元)外汇储备。该央行最终把首家分行地址选在了新加坡,而不是亚洲其他金融中心。

新加坡央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表示,我们对于新加坡被选中感到特别高兴,两国之间“志趣相投”。他补充称,随着新加坡崛起成为亚洲最大资产管理中心之一,当新加坡被称为(经常如此)“亚洲的瑞士”时,这是一种“极大的褒奖”。

但在这些客套话背后隐藏着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新加坡迟早会超过瑞士,成为全球最大财富管理中心,成为标志着经济力量平衡从东方向西方转移的另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最近公布称,新加坡2011年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34万亿新元,2012年已增至创纪录的1.63万亿新元(约合1.29万亿美元),增幅高达22%。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测,新加坡最早可能会在2015年超过瑞士。瑞士银行家协会称,基于来自瑞士央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瑞士管理的外国资产总额为2.8万亿瑞士法郎(约合2.99万亿美元)。

做出这种预测的理由很明显。多年来,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创造财富的规模以及速度超过任何其他地区的任何其他时期。尽管北美和日本将继续创造巨额的私人财富,但亚洲累积财富的速度更快,因为创富主体是增长迅速的东南亚经济体的新一代企业家。

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估计,去年“旧世界”(北美、欧洲和日本)的私人财富规模增长近6%,增至5.3万亿美元左右。相比之下,亚洲(不包括日本)、拉美和中东等“新世界”的私人财富增速达12.9%,是“旧世界”的两倍多。单单在新加坡,财富累积的规模及速度一直相当惊人。加拿大皇家银行和咨询公司凯捷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加坡拥有100万美元以上可投资资产的富翁人数为10万左右。他们的总财富高达4890亿美元。

此外,新加坡还利用其处于东南亚中心的地理位置,吸引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富裕家族的财富。结果是,新加坡吸引到了几乎所有知名的财富管理机构。新加坡金管局表示,目前已有500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在新加坡开展业务,包括瑞士信贷银行和瑞士银行等总部位于瑞士的银行。新加坡是瑞信和瑞银除本国市场以外的最大业务场所。

对于银行而言,新加坡是否会取代瑞士的问题没有它们能否从这种趋势中赚取利润的问题重要。答案是赚取利润的难度加大了。新加坡的财富管理市场相当拥挤,各家银行都在追逐基本上清一色的亚洲客户群体,与更关心财富保值的欧洲客户相比,亚洲客户更重视取得收益。这让银行持续面临压力,要开发出能够吸引这些客户的资本市场交易,例如结构性产品、参与首次公开发行与增发,以及复杂衍生品交易。

“这让多数银行很难具备巨大的市场规模并真正支配价格,”一欧洲私人银行新加坡分行董事长表示,“最终都归结到价格上,这使得该领域竞争十分激烈。”

另外,银行表示,为了吸引并留住客户,它们正艰难应对合格“关系经理”短缺的问题。东南亚的富有企业家通常会把资金同时交给多家银行打理,这让业务的开展变得更难。与欧洲不同,亚洲客户对银行的忠诚度很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瑞银设立了一个本土“财富管理学校”,用来培训自己的关系经理。但很多银行的规模小于瑞银,被迫要应对高成本问题。

隆巴德·奥迪耶银行新加坡办事处首席执行官文森特·麦格恩奈特表示:“新加坡业务的成本上升让该国财富管理业务的成本收入比高于瑞士。”隆巴德·奥迪耶银行是瑞士最古老的私人银行之一。

西方银行还面临其他障碍。它们的亚洲竞争对手一直在利用自己在该地区长达几十年的影响力,大举进军财富管理业务。

与新加坡大华银行一样,一些银行与东南亚的华裔群体有着长期联系,这部分人群占据了很大的财富比例。根据资产规模计算,大华银行是新加坡第三大银行。

然而,隆巴德·奥迪耶银行及其竞争对手瑞士宝盛集团的银行家认为,鉴于其个性化服务的历史,他们能够具备竞争优势。宝盛最近收购了美林旗下的亚洲财富管理业务。

“一定的资产规模是在这个领域活下去的先决条件,”宝盛新加坡分行首席执行官缪康弘表示,“这可能不仅仅在于管理成本,还关乎预知客户需求、提前采取行动。

(信息来源于金融时报,经整理和编辑后发布)

2 意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