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一家庭”崩裂震惊全球,李光耀子孙全盘点

1
12514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妹妹李玮玲和弟弟李显扬,今天早晨发布长达6页的声明“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What Has Happened to LeeKuan Yew’s Values),称已对李显龙失去信心,并对他进行了多项指责,消息一出震惊新加坡。

准确地说,是全世界都震惊了!各大国际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次李家的兄妹反目:彭博、路透社、金融时报、CNN、BBC、卫报、南华早报、环球时报……

李玮玲和李显扬,指责李显龙违背父亲意愿、不将欧思礼路的故居拆除,是利用李光耀光环的表现,还“严密监视”弟妹;李显龙则回应,对于弟妹选择把家事公开感到“很失望”,这一公告“对于亡父是一种伤害”。

对于两方的公告,支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明显要比支持李玮玲、李显扬的多!

▲李显龙的Facebook下1599条评论,基本都是支持

新加坡超级传奇的“第一家庭”,既已把“家事”搬到台面上说,很有必要帮网友顺下思路,一帖了解李家那些人那些事……

▲家庭关系一览

李光耀

生于1923年9月16日,于2015年3月23日逝世。是新加坡开国总理,在1990年辞去职务后,仍留任内阁资政直到2011年5月。作为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首任秘书长(注:新加坡大多数政党以秘书长为党魁),当之无愧的建国头号功臣,对新加坡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关于他的事迹,大家普遍知道很多,仅简单列举三点:

  • 他是见过中国五代国家领导人的唯一人。
  • 他数十年如一日认真学习华语,从起初几乎一窍不通的“红毛人”,变身能在国庆讲话中发表华语演讲的“中国通”。
  • 他和妻子柯玉芝长达63年的恩爱婚姻生活,羡煞世人。

柯玉芝

李光耀夫人柯玉芝的父亲,曾是华侨银行总经理。她与李光耀相识于莱佛士书院,而她也是当年这所男校里的唯一女生(非常传奇!)

1947年,已是恋人的李光耀和柯玉芝,商定共赴剑桥留学。当时的柯,虽然荣获了女皇奖学金,可是英国的大学却没有学额留给她,原本要晚一年才能入读。为此,据李光耀自己回忆,如期入学的他在求见剑桥校监后,成功为柯争取到学额。

两人于1947年秘密结婚,直到1950年回到新加坡后,才在双方家长的见证下正式注册。

柯玉芝学业之优秀不亚于李光耀,两人在毕业时,双双获得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系一等荣誉学位,她也是亚洲首名获得这一学位的女性!

▲李光耀(右二)和柯玉芝(右三)

一直是执业律师的柯玉芝,有不菲的收入养家,并陪伴孩子,不但在李从政之初很大程度上扫除了的后顾之忧,也一直是他非常重视的建言者。2010年10月2日,柯玉芝因病去世,李光耀悲痛不已。

李光耀的孩子们

关于李光耀给三个孩子取名,小儿子李显扬曾经这么回忆:

对于长子,父母给他取名显龙,寓意“显要的龙”。这个名字对于男孩来说很适合,而且蕴含吉祥之意,特别是他属龙。他们给我的姐姐取名玮玲,寓意“美玉美妙的响声”。我猜妈妈认为这个女性化的名字很适合她的女儿,然而这个名字完全没有束缚姐姐的发展。对于我,他们选择显扬这个名字。“扬”的意思是“赞扬”或者“表扬”,当然这个名字还有更深远的文学含义,取自《三字经》。当我还小的时候,妈妈常常取笑我,我的名字有“锋芒毕露”的意思,而当时我还不懂这一点。其实“扬名声,显父母”指的是做好事,为父母争光。

▲李光耀一家的老照片

而且,李光耀给孩子们,都只取了中文名字。其实早在李光耀幼弟李祥耀出生时,当时只有10岁的他就说服了父母,只给弟弟起一个西方名字不是一件好事。

▲李光耀全家福

李显龙

新加坡现任总理兼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生于1952年,是已故前任总理李光耀的长子。他的就任日期为2004年8月12日,前任为吴作栋。

▲(幼时的李显龙和爸妈在一起)

李显龙从新加坡公教中学毕业后,进入国家初级学院就读。 服兵役期间,荣获新加坡总统奖学金及新加坡武装部队奖学金。之后去英国剑桥大学深造,获得数学一等荣誉学位以及电脑科学优等文凭。

面对李玮玲和李显扬今天发布的公开信,正在休假的他发出简短声明表示:对弟弟妹妹的发言感到难过,并否认了所有指控。

黄名扬

李显龙第一任妻子,马来西亚籍。与李显龙在剑桥大学相遇后,两人一见钟情,当时黄在格顿学院修读医科。1978年,两人结婚。

1982年,黄名扬在生下第二个孩子仅3周后,因心脏病猝死,年仅31岁,身后留下只有19个月大的女儿李修齐,和患有白化病的幼子李毅鹏。

▲(李显龙和黄名扬)

李修齐

李修齐是李显龙唯一的女儿,也是李家唯一的孙女。她非常低调,第一次让公众认识并记住她,是在奶奶柯玉芝的葬礼上。李修齐的悼词语调轻松活泼,让大家仿佛认识到不一样的柯玉芝。

虽然李光耀和柯玉芝一生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李修齐是虔诚的基督徒。

李毅鹏

李光耀长孙,患有白化病,视力有障碍,还曾受自闭症困扰。经过家人和医生的悉心照料,他已顺利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

李光耀认为他是“最乖巧最讨人喜爱的孙子”。曾经教过李毅鹏的老师也说,他人很nice,对同学很友善,甚至会邀请同学去家里玩。

▲穿白T恤的就是他

何晶

李显龙的现任妻子,1953年出生于新加坡的一个公务员家庭,是家中长女。她在1972年获颁新加坡总统奖学金,随后在新加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前身)荣获电子工程一等荣誉学位,后获得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

1985年她与李显龙结婚时,何晶正在新加坡国防部任职,职务比刚以准将一职自军中退役的李显龙要高,算是“下嫁”。担任新加坡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官的何晶,多次被评为全球商界50大女强人。

淡马锡是新加坡官方最重要的投资控股公司,掌管着新加坡遍布全球各地的数百亿美元资产。旗下大型企业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SIA)、新加坡电信(Singtel)、星展银行(DBS)、新加坡动物园(Singapore Zoo)等。

李鸿毅

1987年出生的李鸿毅,是李显龙和何晶的长子。他曾获得公共服务委员会海外优异奖学金,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经济学,之后在谷歌工作到2013年底,任职产品经理,目前任职于政府科技局(Govtech)。

很多人知道李鸿毅,是他在2007年服兵役期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邮件门”事件。时为陆军少尉的他,向新加坡国防部长和数百名军方人员发送电邮,投诉同僚,触犯国防部守则,受到惩罚。

▲李鸿毅在李光耀葬礼上

李浩毅

李显龙幼子,1989年出生,曾拿过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大赛金牌奖。2008年,他获得了“李光耀数理奖”,当时李显龙还以家长身份出席了颁奖典礼。

有意思的是,李浩毅高中毕业时成绩优异,但哥哥李鸿毅却忠告弟弟千万不要拿奖学金(难道是因为奖学金有服务合约?)!李浩毅和哥哥一样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目前,他是Dropbox的软件工程师。

▲不知他身份的网友,误以为他是越南人

Mao Ting (或许是毛婷)

李浩毅女友,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在李光耀的葬礼上。

▲图中左二的长发女子就是毛婷

毛婷和李浩毅,是MIT的同学,毕业于经济学专业。她出生于中国,但是11岁就远赴美国读书。李光耀曾在一次访谈中提到,自己有个孙子,女友的父亲是中国教授,后来举家移居美国,还提到,希望孙子在女友的影响下掌握好中英双语,说的应该就是毛婷。

▲(左起)毛婷、李浩毅在毕业时,与李鸿毅的合影(只有我一个人好奇第四个人是谁吗?)

李玮玲

李光耀和柯玉芝的第二个孩子,1955年出生。她是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的院长,至今单身。李光耀曾评价她:“你具备我所有的品质,它们也成为你的缺点。”

2016年4月10日,李玮玲在Facebook上毫不留情面地指责其哥哥李显龙“为建立王朝”而“滥用权力”。李显龙当时也做出回应,对妹妹的言论深表难过,并强调指控完全不实。

今天凌晨3点,她又联合弟弟李显扬发表六页声明稿,指责李显龙利用总理一职,联同嫂子何晶,违背李光耀遗愿,设法挽留先父母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只为“加强自己的政治资本”。

▲(李玮玲和父母)

李显扬

出生于1957年,是李光耀夫妇的小儿子,早年在新加坡公教中学和国家初级学院就读,毕业后获得总统奖学金和武装部队奖学金,远赴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工程科学,获得一级荣誉学士学位。

毕业之后,他先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并被授予准将军衔。在1994年4月退伍后加入Singtel,隔年5月出任总裁。

这份工,他做了12年,在任内还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二大电信公司澳都斯(Optus)。2007年4月1日,他因故辞去Singtel总裁一职。

2007年10月15日,李显扬出任星狮集团董事会主席。

▲这个饮料,就是星狮的

2009年7月1日,他开始担任新加坡民航局董事会主席。

2013年2月26日,李显扬辞去星狮集团职位。

从Singtel辞职的时候起,他就反复强调,自己对于政治并没有太大兴趣。

林学芬

李显扬夫人,新加坡著名经济学家林崇椰的千金。林崇椰曾经提出过著名的“休克疗法”,对新加坡的经济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林学芬从小就和父亲谈论经济等大话题。1980年,她以最好的双优成绩,获得剑桥大学法律一等荣誉学士学位(难道又是一对相识于剑桥的情侣?!)

1981年,林学芬与李显扬结婚。

▲双方父母在两人的婚礼上

之后,林学芬一直从事律师职业,并成为摩根路易斯—腾福事务所的新加坡合伙人。4月8日,国际知名的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将亚太地区终身成就奖颁给了林学芬。

▲李显扬和林学芬

今天(6月14日),被问及李显扬发表的声明时,林学芬确认他们正在准备离开新加坡的消息。

林学芬和李显扬育有3个儿子:长子李绳武,次子李桓武,三子李韶武。

李绳武

这一次,李显扬公开发文与李显龙决裂,长子李绳武也站出来支持父亲!

他说,“我一般不对新加坡政治发表评论,但这一次是例外。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家越发担忧,权力被滥用而不受检查。情况已经如此,我的父母做好了移居他国的打算。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他们也绝非草率做下。细节见下。”

李绳武出生于1985年,名字出自《诗.大雅.下武》,意思为沿袭武王之道。

2009年,他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圣图灵学院,并取得全系第一的优等成绩。在校期间,李绳武加入了牛津大学辩论队,还在国际辩论比赛中获得最佳辩手。

2011年,他获得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经济学硕士(这家人和剑桥的渊源太深……)。这还不够,从剑桥毕业之后,他又赴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李绳武在李光耀葬礼上)

从2016年8月开始,李绳武前往哈佛,担任初级研究员。

李桓武

出生于1986年。桓(huan2)字的古意就是“威武”。有多少人看成恒(heng2)的,请举手~

关于他的信息并不很多,只知道他2011-2012年曾在高盛新加坡投行部工作,经过两次跳槽,目前可能在一家投资公司工作。

▲(手捧李光耀遗像的分别是李毅鹏和李桓武)

李韶武

李显扬的小儿子李韶武出生于1995年,“韶武”二字,指的是《韶》乐和《武》乐,也泛指高雅的古乐。不久前,他还在军中服役。2014年,他曾代表新加坡参与亚洲杯桥牌锦标赛,并战胜强敌中国队获得金牌。

▲(前排坐者左二是李韶武)

对于李显龙、李玮玲、李显扬将“家事”摆上台面,互发声明,你怎么看?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