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学生课室霸凌,老师只看不说话?!

0
2116
  • 两名男生在走廊上边走边旁若无人说粗话。
  • 身穿体育校服的他们,闯进一间课室,一个推翻里面一名男生的课桌后,一名上去推人还扭他脖子,甚至拳打脚踢。

 

一名挂着胸牌的老师站在门口张望,只会轻描淡写说“好啦好啦”。

这不是演戏,而是发生在新加坡东部圣希尔达中学里的真事。

抱歉视频上传腾讯后台总是不成功,只能从长约一分半钟的真人对打视频中截点图让你们感受下:

▲抱摔

▲脚踢

闹事男生以方言和英语爆粗口,看起来嚣张之至。貌似其他学生也没见惊慌失措逃离的,只是站得比较远,是对打架见怪不怪了?

视频可见一位女生上穿体育校服下着碎花裙,打扮可以这样不伦不类,可见学校管理是够松的。

两人欺负了小个子男同学超过一分钟,也不见有人(包括那位老师)上前劝架,最后还是一名高个子男生(就上图中站老师身旁那位)见义勇为,从门外走进课室,劝开两名闹事的男生并把他们带出课室,一场闹剧才结束。

虽然被打的男生看上去毫发无损,但他站在原地不知所措的样子,还是让大家满腹疑问,这算不算学校霸凌啊?!

这段视频上载后,引起不少人尤其是家长的关注,并在Facebook的多个主页传开。光在一个网页,到下午5点多,就已经播放了28万次。

有人还将视频转发到了教育部的Facebook专页,希望他们彻查这件事,毕竟这关系到孩子在学校的安全。这股风气要是没有及时制止,很有可能还会继续发生校园霸凌时间,甚至其他同学也有可能遭受池鱼之殃。

学校也没有逃过网友的“轰炸”。虽然圣希尔达中学起初不予回应,后来他们也松了口,由学校副校长陈玉玿出面解释了事情经过并透露处理结果。

1、事件发生在9月11日(星期一),校方已经辅导了涉案学生,并给予他们适当的纪律处分。

2、也有同学生的家长合作,协助他们从事件吸取教训。

3、在视频中看着学生打架却没有挺身阻止的年轻男子,只是一名外部机构的实习者。因不是学校的正式老师,没有经过必要训练的他无权处理这样的突发状况,所以他只是口头尝试叫学生停止打架,没有进一步作为。

虽然副校长说,学校严正看待所有的打架事件,并有信心老师能够控制并纠正学生的不当行为,不少家长难免继续追问:发生类似事件,老师的应对方案会是什么?是不是应该立即疏散其他学生,以防事件越演越烈?

对于此事,资深社工林丽萍表示:“其实在校方的部分,还是需要一个师长或校方员工挺身而出,至少做出一个举动让同学们明白这样的打架行为,在学校是不被接受的。” 她还指出,学校霸凌事件有上升趋势,过去的十年至少增加了10%到20%。

校园霸凌事件,在新加坡时有发生。比较著名的一例,是2015年发生的,新加坡西部树群中学的中三学生,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学生不但用手拍打另两名同学的头部,还大耳刮子扇……因为被欺负学生的家长选择报警,不但惊动了警方介入调查,而且全社会包括时任教育部长王瑞杰及中学前校长等,全都集体关注。

好在不久后传来好消息,几位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坐在一起吃点心,算圆满解决了这一校园突发事件。

另一例,则发生在ITE,当时还有一段新加坡最新热传校园霸凌视频,可见有人在厕所里被打翻在地,背景人声中还有人起哄。至于霸凌的原因,据说是要帮“妹妹”出头。

我们也曾报道过新加坡小学四年级就有校园暴力,家长绝望。面对不时出现的学校霸凌事件,家长和老师怎么看呢?

新加坡眼采访的一名家长认为:

  • 有什么样的学校管理,就有什么样的校园状况。
  • 对事后这所学校副校长的表态也非常不满意,态度非常敷衍,护犊子,明显是一副息事宁人的态度,相信这所学校不仅管理混乱,发生事情后也没有得到及时和严肃的处理,完全不放心把孩子交到这样的学校来接受教育。
  • 希望教育部可以严肃查处这桩校园霸凌事件,必要的话追究学校的不作为责任。

至于老师怎么看待校园霸凌,可点新加坡名校老师有话说

想看Faebook视频的,可以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