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四大超市联手,力推史上最严限塑令?!

0
2048

新加坡的超市塑料袋,一向都给得比较慷慨。尤其从别的地方来到新加坡,这种感觉简直了~

全世界“限塑”大潮之下,新加坡也终于正式开始出猛招了!

图片来自http://blog.myfatpocket.com

新加坡四大超市巨头在商量这件事:购物的塑料袋再也不免费送,消费者按袋付费。

这四家超市是职总平价超市(NTUC)、牛奶公司(Dairy Farm Group)、昇菘超市(Sheng Siong)以及百美超市(Prime)。

如果觉得在上面四家超市之外,Cold Storage或Giant这两大连锁超市还没有发言,消费者还可以去那里免费用塑料袋,那就要恶补一下:

新加坡超市怎么就不一般了?!(这篇关于新加坡超市品牌的科普雄文,你没看过的话一定要看。)

所以,这意味着,咱们想得出来的新加坡大型超市,基本统统都要塑料袋收费了!如果哪家不收费,四大超市一定不依不饶。

新加坡500万人口一年用了3亿个塑料袋。

这些年来,相关机构也一直在推行减少塑料袋的措施,比如吁请消费者自带环保袋购物,请超市收银员确保顾客在需要塑料袋时才给……

(上图这位男士示范了用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袋代替塑料袋)

然而看来力度还不够~

新加坡一个家庭的柜子里,类似场景很常见,用过一次的塑料袋都收起来,越收越多,柜子都塞不下了。一拉开柜子就像爆炸开来了。

用收费这种经济杠杆的手段,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新加坡其实早有推行。

比如在NTUC购物,本来塑料袋收费一角。但是,只要一次购物超过十新币,这一角钱的塑料袋费用,又被减免掉了。

这种欲拒还迎的塑料袋收费方式,也是小心翼翼维护消费者的玻璃心,基本上限不了什么塑。

而且~注意,就算买这么一大堆,算起来也是就是一角钱,象征性收费。

如上图所示,以前就算收费也顶多计为一角钱(而且往往还会被免掉),现在算下来,得收一两块新币的“塑料袋钱”。

可以预计,一些消费者会因此改变习惯,自带购物袋。

其它地区,比如台湾,2002年就推行限塑措施,严格规定超市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

2018年更要将限塑令,从超市等行业扩展到书店和药店等行业。

中国大陆实施限塑令九已有9年之久,现在一个塑料袋收一两毛钱,然而效果也不够理想,有媒体说限塑令名存实亡,倒是超市大赚塑料袋钱。当然,中国零售体系等情况更加复杂,另当别论。

限塑是一件涉及全社会的艰巨工程,走出这一步总比不走好。

如果顺利,新加坡预计明年开始的限塑令,还只是在超市领域而已。

限塑令可能会给不少人的生活带来些微不便,甚至不适。但是,新加坡只有7%的塑料垃圾被回收利用,焚烧后的垃圾被填往实马高岛。

实马高岛已经快被填满了,比预计的提前了十年。

少用一点塑料袋

保护生态环境不能仅是喊口号而已

参考资料(点击这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