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PR转公民全流程详解

0
37888

很多已经拿到PR,并准备长期在新加坡生活的小伙伴,为了生活便利、小孩读书方便,都会考虑申请公民。如果想要入籍新加坡,这些流程你一定要知道!

640

申请流程

首先要做好文件准备,主要分单独申请和家庭申请,如家庭申请必须准备所有家庭成员的全部材料(原件+复印)需要的文件都可以在ICA的网站 http://www.ica.gov.sg/page.aspx?pageid=132 找到(个人觉的只要是文件有关于你的都可以带上)。

然后去ICA递交申请, 也可以通过ICA的网站的(e-SC) https://esc.ica.gov.sg/esc/index.do 申请。

等待大约2到6个月或更长至一年,你也可以在ICA网站的(iEnquiry)系统查看你的申请情况 https://ienquiry.ica.gov.sg/home.do 申请成功之后 ICA 会将原则批准信(Approval in principle)寄到你家里。(不过在ICA网上还是显示 Pending 因为你没真正通过以下的要求)

你要照着原则批准信上所要求去完成(3个月之内要完成)公民之旅三步曲,e-journey,Community Sharing和 experimental tour,首先赶快上网 https://app.sgjourney.gov.sg/login 完成 e-journey(了解新加坡的爱国教育)完了赶快去预定好剩下那两项,因为是有名额限制的,如果这场满了你就要等下场如此类推(Community Sharing好像1个月2次)。

当你完成公民之旅之后1到2周个星期内会拿到正式批准信,此时 ICA 的(iEnquiry)系统上就会显示 Approved。

去中国大使馆退籍,无须预约,只有上午办理,带好你的护照和正式批准,到了在前台小姐哪里领退籍表和拿号(和她讲你要退籍),叫号填好表交进窗口后拿好回执,回执很重要要保管好,四天后凭回执取退籍证明(费用30新元)。还有就是查好中国的公休假大使馆也放假的。

新公民注册,通过(eAppointment)定好时间然后去到了 ICA 先去一楼拍大头照好了,上6楼拿号等,到你之后进去小房间宣誓效忠新加坡,在等拿临时 IC(一张有你大头照小纸条)。然后你就是真正的新加坡公民了。就后给你张护照申请表填好投进表格投递箱或网上申请https://apples.ica.gov.sg/apples/index.xhtml 完事可以回家了。

大概1到3个月(可能会更长)ICA会寄信通知你去参加GRC公民大会,上台领你的粉红 IC 和公民证书。(护照会在2个星期之内办好,ICA会寄来粉色通知单,一样通过(eAppointment)定好时间去取就好了,有了护照就可以出国不必等 IC)。

费用:

公民申请费:$100

公民证书:$70

IC:$10

护照:$80(在柜台申请)$70(网上和投递申请)

申请公民的条件

– 年满21周岁,并且在申请之前已经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至少2年。

– 新加坡公民的配偶,成为永久居民至少2年,并且至申请之日已结婚至少2年。

– 在新加坡境外出生的儿童,父母至少一方为新加坡公民。

– 投资者或者企业家。

海外出生子女,可根据血统成为新加坡公民,如果父母一方是:

– 在子女出生时,是有合法婚姻的新加坡出生的男性公民

– 在子女出生时,是有合法婚姻的新加坡注册男性公民,子女没有以出生地为由取得该国公民权。

– 在新加坡出生的女性公民,并且子女于2004年5月15日或以后出生

– 注册的新加坡女性公民,并且子女于2004年5月15日或以后出生。子女没有以出生地为由取得该国公民权。

– 男性(在子女出生时有合法婚姻)或女性新加坡公民,申请时必须填写额外附件,申明在新加坡的居住时间

– 申请必须在子女出生的一年内提交

申请程序

申请者自行准备好以下材料直接送去ICA即可,公民申请在6楼。

a) 新加坡公民配偶、年满21周岁的男性/女性申请者

– 完成公民申请表格及附件

(http://www.ica.gov.sg/data/resources/docs/Citizen%20Services/AdultList.pdf)

– 附申请者近期护照标准尺寸彩照(去到ICA再拍也可以)

申请时携带:

– 申请人及配偶、子女的Entry Permit(如果是PR)

Entry Permit只发一次,丢失不补原件。如果Entry Permit不慎丢失,需要去警局报失,然后拿报失纸去ICA,ICA会补发一张纸来代替你的entry permit。注意,即使配偶子女没有同时申请公民,也需要。

—身份证和出生证明

– 结婚证/离婚证/分居证明

– 护照或旅行证件

– 入境许可卡/再入境许可

– 各种毕业证及职业技能证书

– 若是受雇人士,由现任雇主出具的雇佣证明信,需列明职业,雇佣起始时间,基本月薪及月总收入,包括最近的工资单

– 自申请之日前3年的所得税估税通知书

– 若是受雇人士,需呈交过去12个月的公积金缴纳清单

– 若是独资/合作伙伴/公司董事,需呈交最新的由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提供的业务状况电脑资料,以及最新的资产负债表/盈利与损失帐目

– 前配偶的死亡证书,以往婚姻的婚生子女的监护证明(若适用)

– 曾经更名者的更名契或者宗教证明(若有)

– 子女的出生证明,护照或者旅行证件

– 子女的入境许可/身份证

– 外国的公民证书和外国身份证(若有)

b) 新加坡公民的子女

– 完成公民申请表格及关于公民子女的附件

– 附申请者近期护照标准尺寸彩照

申请时需携带

– 身份证和护照(子女和父母)

– 出生证明(子女)

– 曾经更名者的更名契或者宗教证明(若有)

– 收养令(若适用)

– 结婚证/离婚证/分居证明

– 前配偶的同意书,若子女由双方共同监护

– 若是受雇人士,由现任雇主出具的雇佣证明信,需列明职业,雇佣起始时间,基本月薪及月总收入,包括最近的工资单

– 自申请之日前3年的所得税估税通知书

– 若是独资/合作伙伴/公司董事,需呈交最新的由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提供的业务状况电脑资料,以及最新的资产负债表/盈利与损失帐目

– 若是受雇人士,需呈交过去12个月的公积金缴纳清单

注意:申请时节奏很快,所有有效证件(包括复印件)都要准备好,只要没有备齐资料就叫你下次来,浪费时间。

退籍步骤

为取得新加坡国籍而要求退还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本人须亲自到大使馆申请,并递交以下材料:

1.如实逐项填写《公证认证申请表》1份(http://cs.mfa.gov.cn/zlbg/bgzl/gzrz/P020120309557877644598.pdf)。

2.如实逐项填写《退还中国护照申请书》1份(使馆提供)。

3.护照原件及其复印件,包括资料页、延期及加注页(无内容则不需复印)。

4.新加坡移民局出具的入籍批准书原件及复印件;

5.新加坡居留证原件及其复印件(PR、NRIC或 SCC等等,持PR者,如有效期到期,则需提供RE-ENTRY PERMIT)。

6.照片1张。

7.如申请人已经取得新加坡护照,还需提供新加坡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8.办证所需时间为4个工作日,不办理急件。

注:改变国籍是一项严肃的法律行为。加入外国国籍后如想恢复中国国籍,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履行必要的法律手续。

以上说明如有不尽之处,以大使馆解释为准。

退籍所需时间及费用:

1.正常件4个工作日,费用30新元。加急件2个工作日,另付加急费35新元。

2.取证时,请在1号窗口付费(只收现金),凭收据到2号窗口取证。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领事部地址:150 TANGLIN ROAD。

办证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12:00,请您于11:30前到达领事部(11:30停止发号),在咨询台领取排队号码等待服务。

取证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11:30,下午3:00至4:00。

新加坡公民的权利和福利

– 自由出入境,很少签证限制

– 国会选举的投票权和议员选举权

– 可以购买或租用受政府津贴的组屋,并享受优惠贷款利率和购房津贴

– 可以购买任何私人房产,无需事先申请律政部的同意

– 子女入读新加坡公共教育系统学校享有优先权

– 在本地学校和大学就读的子女享受巨额优惠补助,可申请政府的教育储蓄(Edusave)助学计划

– 雇主每月支付公积金到您的公积金帐户

– 在政府的诊所和重组医院就诊可享有医疗补贴

– 可加入医疗财政计划,如:保健储蓄(Medisave),建保双全(Medishield)and 保健基金(Medifund)

– 可享有带薪产假,增补的育儿假,新婴儿假

– 可享有育儿奖励,如婴儿花红,儿童和婴儿保育补助,家长缴税回扣和在职母亲子女估税回扣

(本文应网友要求重新推送,以便最近有相关信息需要的朋友方便查阅。内容已经根据最新情况核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