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众怒!留学生毁约,新加坡一年损失550万新币

0
1335

新加坡政府公开最新数据,教育部每年给外籍学生的奖学金和学费津贴总计2亿3800万新币

而因为有些外籍学生领了政府的钱,却没按合约履行在新加坡工作3年的义务,导致政府损失高达550万新币的毁约金

留学

星期一(8月5日),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国会上透露,在给外籍学生的开销中,1亿3000万是用于给外国学生颁发的奖学金,其余1亿800万是给外籍学生的学费津贴。而政府给外籍学生的奖学金及学费津贴总额在过去10年,已经下跌了一半。

不少新加坡人认为,政府给外籍学生这么多福利,很不公平。还担心新加坡本地的学生会不会因为有这么多外籍学生占了学额,而无法进入本地大学呢?

其实,这只是新加坡政府130亿教育预算的1.8%。剩下的98.2%的钱全都花在了本地学生身上,包括学费津贴、经济援助等。

在政府进行经济帮助后,一个新加坡人只需要支付大概25%的大学费用。而外籍学生,在接受了政府学费津贴后,则需要支付大概50%的大学费用。

(国立大学2019/2020年每年需要支付的学费)

关于大学学额问题,王乙康向新加坡人保证,“从来没有本地学生因外籍学生占据学额而无法入学,因为我们在策划学额时,是以新加坡人为主要考量的。”

新加坡本地大学都会优先收符合要求的新加坡本地学生,如果还有学额,才会以更高的要求收外籍学生。

而这些外籍学生,如果选择拿政府给的学费津贴,毕业后就需要在新加坡工作至少3年。如果违约,则需要支付大额违约金。

但是,也有少部分人拿了政府奖学金和学费津贴念完书后,直接毁约离开新加坡。
不过,毁约的外籍学生只占了收益外籍学生的4%,导致一年损失550万新币。这比起2016年时的3000万新币损失降低了不少。为什么呢?
王乙康部长给出了解答。在2016年,有大批外籍学生违约,有的联络不上,有的在新加坡工作了却没有申报,有的则是真的走人了。政府在这3年内,想尽办法与这些人取得联系,追讨回了不少违约金。
不仅如此,教育部在过去几年也更加严格地筛选正确的人,收紧了追讨毁约金的进程,并确保这些毁约的人不能在新加坡生活或工作。
最后,希望领到奖学金、津贴的留学生,可以有契约精神,按时履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