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一木总关情,李光耀“钦点”的六种树木

0
6101

编者按:今天是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李光耀生前一向非常重视小岛的绿化建设,在逐年进展中,终于将新加坡打造成了“花园中的城市”。在这辑中,我们就一起看看“新加坡总园艺师”李光耀喜欢或种过的树。

QQ图片20160324161837 640

▲植物园内有150年历史的知名香灰莉树,看看五元纸币背后的那棵树,就是它了。

香灰莉树是李光耀和夫人柯玉芝都非常喜欢的树种。想来有两个原因吧:

一来原本李光耀夫妇都喜爱会散发香气的植物。香灰莉树每年两次定期开花,乳白色小花发出的阵阵诱人香气,应该很对他俩的胃口吧。尤其花在黄昏时候,芬芳气味更为浓郁扑鼻。想必之前有报导说,李光耀和太太喜欢工作之余在总统府内散步聊天,大概也顺便闻了不少香灰莉树的点点繁花的扑鼻香气吧。

640(2)

其二,就是香灰莉树的结实耐用,非常得崇尚务实的李光耀夫妇的人心。全年常青的香灰莉树,树皮有深深的裂纹,是全岛最为独特的树木之一。树干可以当砧板用,真是有够结实。

正是因为香灰莉树是李光耀最喜欢的树种,去年他在3月23日过世后,一个月后他的儿子李显龙总理就在他生前所管理的丹戎巴葛选区的达士岭组屋区内的小公园里种下了一个香灰莉树,并寄望茁壮成长。

640(3)

▲李总理细心浇灌幼苗

就在前几天,陈庆炎总统和他夫人,也在总统府的花园里种下了一棵香灰莉幼树,纪念建国总理的逝世一周年。儿子和老同事都不约而同以种香灰莉树来纪念他,可见李光耀生前是有多喜爱香灰莉树了。

QQ图片20160324161910

当你从外国飞抵新加坡,从机场开赴市区时,很多时候都会经过这条东海岸公园大道(ECP),路两旁的繁茂树冠交错成绿色隧道,配上两边灌木丛中繁花似锦的九重葛,是不是很美?

640(4)

▲沿途雨树的树冠宽阔茂密,美景最是珍贵

这条路是李光耀生前最喜爱的道路之一。他就曾说过,每每出国访问回返家园,一看到这条路和路旁葱郁成长的雨树,立马就有真切到家了的感觉。

没错,建国总理李光耀喜欢雨树。原产热带美洲和非洲的雨树,就是在新加坡建国初期,由他在国外看过,通过专家认证选定的引进树种。就从1975年开始,大规模移植新加坡,可算是本地树的早期“移民”。

超大树冠覆盖面积,是雨树被选中移栽到本地的重要原因

属于含羞草科的雨树,其实就像放大版的含羞草。它在本地有个蛮别致的名字,叫“5点半树”,因为它的树叶在傍晚5点半左右,就会像含羞草一样开始下垂,以前生活比较艰难,钟表还不是很普及的时候,还真是有一部分人会根据雨树的形状大致判断钟点呢。

640(5) QQ图片20160324161926

因长期重视植树绿化课题,被誉为“新加坡总园艺师”的李光耀,在50年种树生涯中,所栽的第一棵树就是黄牛木。

1963年的6月16日,那时的新加坡其实还没有独立成国。当时正值年富力强40岁的李光耀,在现今的荷兰村一代,种下了一棵黄牛木,从那以后就掀起了全岛植树绿化运动的序幕。

640(6)

黄牛木是一种生长在马来西亚、菲律宾一带的落叶灌木,成熟黄牛木可高达18公尺左右。因为有类似樱花的开花效果,有时它也会被称为“新加坡樱花”。

QQ图片20160324161938

相对雨树,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狐尾椰的移民历史比较短暂。它也是由热爱绿化的李光耀,在出国公干时慧眼发现的。在仔细观察并比较了澳洲和新加坡两地的气候、土壤状况后,他感觉狐尾椰比较适合在本地生长,就尝试把它们引进新加坡来。在哪里试种呢?当然就是他工作的所在地,总统府啦!下次如果你再进总统府参观,可别忘了到天鹅湖旁去找找本地最年长的狐尾椰。

640(7)

属于棕榈科常绿乔木的狐尾椰,当果实成熟,累累红果高挂枝头时,更是醒目诱人。

640(8)

下次你在本地一些公园里流连时,不妨留意下,是不是也能看到这种叶片造型如狐尾般的独特树种。

640(9) QQ图片20160324161957

李光耀和夫人都喜爱的会散发香气植物,除了香灰莉树外,就是这款俗称“面包花”的纽子花了。这种花闻起来,居然有本地烘烤蛋糕、烹煮鸡饭时常用食材班兰叶的清香,是不是很别致呢。

640(10)

总统府内就有纽子花,由于它会绕着树木向上攀爬,据说李光耀曾要求园丁在树下立一架梯子,方便他爬到高处,摘下面包花送给李夫人,真是一往情深好先生。

640(11) QQ图片20160324162014 640(12)

青龙木是本地土生土长的树种之一。因为它长得快又树冠大,有很好的遮阴功能,因此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李光耀就在每年一度的植树活动中,没少栽种青龙木。在他的身体力行带领下,全岛大量种植了这种树,目前至少有上万棵。

640(13)

▲花团锦簇

640(14)

 

▲落英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