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会见奥巴马,挺华发言却被BBC删节

0
1332

r_18587871_20140626083938575500 (1)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6月24日在对美国进行访问期间,对南海问题以及日本历史问题发表看法,展示其高超的“平衡术”。

据美联社25日报道,李显龙24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回答提问时表示,南海的主权纠纷应该更多由国际法来决定,中国的主权宣示是以国际法出现之前的历史为基础,他表示:“我不是律师,但我相信(中国的)这个论点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对一个必须在国际社会生存的国家而言,国家有大有小,结果不能仅以国力强弱来决定”。他说,“国际法必须在解决纠纷当中占有很重的地位”。李显龙还表示,中国曾经见证历史上其他强权的崛起与衰落,而中国“正在努力避免犯下同样的错误”。

不过,在25日BBC中文网的相关报道中,李显龙“相信(中国的)这个论点有一定的合理性”等表述被“删节”,而李显龙所说“更多由国际法解决国际争端”的内容则被强调和放大。

据法新社报道,在出席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活动时,李显龙还呼吁日本翻过二战的历史一页,表示“不断揭开历史疮疤会让亚洲各国关系恶化”。李显龙说,新加坡日本当做一个伙伴,并希望日本能够“好自为之”。他说:“除非你把二战历史放下,并不再重新撕开慰安妇、侵略以及二战罪行等伤疤,否则我认为伤痛仍会继续。”尽管李显龙在讲话中没有明确指出“未放下历史包袱、不断撕开过去伤痛”的国家的名字,法新社的报道可能倾向于认为李显龙批评的对象是日本,因此法新社的标题是“新加坡总理呼吁日本翻开历史一页”。

然而,BBC中文网对此做了不同解读,标题是“李显龙日本和邻国须翻过二战这一页”,认为李显龙是在呼吁日本和其邻国“同时”放下历史包袱。路透社25日的报道也倾向于这种解读,报道引用李显龙的话说:“战争的遗产对于韩国和中国也是一个问题”,“它们(日本)无法单独完成(放下二战历史包袱)。孤掌难鸣,因此你还需要中国和韩国也这样做。”

新加坡媒体对于李显龙访美的关注点则聚焦于TPP和经贸关系。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的标题是《新美重新肯定自贸协定成果》,只字未提李显龙对亚洲邻国领土主权和历史纷争的评述。新加坡美国的第三大亚洲投资国,在美投资额过去几年激增10倍,与此同时,新加坡也是吸引美国投资额最多的亚太国家,有数据表明,美国新加坡的累计投资比美国中国、印度和韩国的合计投资额都多。

美联社25日评论称,新加坡并非南海声索国,但是新加坡一直积极推动东盟与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谈判。作为一个城市国家,新加坡一直在与美国中国同时维持良好关系之间左右权衡。

(图文来自于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