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选指日可待!李显龙总理透露已成立委员会

0
1248

新加坡眼按:李显龙总理今天国会上透露,已于两个月前成立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委员会的成立及选区划分报告的发布,可被视为大选即将举行的最重要指标,因此下届大选可能即将在今年年底前举行(下届大选最迟必须在2017年1月举行)。之前的两届新加坡大选都是在总理成立委员会后的大约六七个月后举行。接下来,应该会看到各政党正式介绍新人了。

640

在今天国会会议上,李显龙总理透露,两个月前已委任了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总理进一步指出,委员会将根据自上一次选区划分后的人口变化与建屋发展,检讨如何将集选区缩小至平均为少于五人的集选区,并确保全国仍至少有12个单选区。新加坡目前共有12个单选区、两个四人集选区、11个五人集选区和两个六人集选区。

PAP每届会换掉三分之一的议员,约25-28人。每次介绍新人是三四人,大概需要七八批,每星期介绍一两批的话,大概要一个多月才完成。

640(2)

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发表选区划分报告,一向被视为大选即将举行的最重要指标。在2006、2011年两届大选之前,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从成立到发布报告,大概耗时四个月。在发布报告之后,最快一天之内宣布举行大选,最晚也不到两个月时间。如果按照这个惯例,那么,下一届大选就会在九月学校假期或十二月学校假期时举行,投票日很可能是9月12日(周六)或11月21日之后的任何周六。

总理在回答工人党非选区议员余振忠的询问时,表示目前无法为选区划分报告的发布和大选的召开之间定下时限,这是因为“大选何时召开要看具体情况和需要。”

余振忠建议,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应邀请各政党派人参加。李显龙回复说,这样的话就成了政党分地盘了,他认为还是由中立、有专业知识的公务员来组成这个委员会较为妥当。

余振忠也建议公布委员会的会议纪要。李显龙认为,没必要公布所有会议纪要,只要公布最终的报告书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