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新加坡人分辨不出假新闻!李显龙发话了……

0
1686

根据市场研究集团Ipsos的研究,约90%新加坡人无法鉴别新闻的真假,对假新闻的识别能力有待提高!

▲报告原文截图

这项调查采访了750名,15至65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在调查前,每5个人中,约有4人表示他们有信心识别出假新闻,其中男性和高学历的人更是信心满满。

但当调查者将5条假新闻摆在调查人群面前时,却有91%的人将至少1条假新闻当成是真的

同时,几乎有一半(45%)的新加坡人表示他们曾经被假新闻欺骗过。年轻人更惨,15-24岁之间的新加坡人中有55%的人轻易相信了假新闻,还是图样图森破啊~

对于新加坡人来说,各类社交媒体和网站是他们获取新闻的主要来源。脸书是最常见的(60%),其次是其他社交媒体(53%)和报纸网站(52%)。

▲新加坡人获知新闻的来源分布,图片来源:Ipsos

较少人在传统媒体上读新闻,如电视新闻(38%),广播(30%)等。

面对假新闻频出的环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昨天(3月29日)出席亚洲新闻台的20周年晚宴时表示,将在下周一(4月1日)的国会上提呈新法案,立法打击散播虚假消息的新闻机构和网络平台

▲李显龙出席晚宴,来源:李显龙Facebook账号

李显龙说,虽然鉴别假新闻有一定难度,但目前人们对自己的鉴别能力也过于自信,不够警觉。

他同时强调打击假新闻单靠政府立法是不够的,民众要多了解时事,才能鉴别出事情的真伪。

不管如何,个人和政府都要保持警觉,新闻机构也应该遵守职业道德,从源头上杜绝假新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