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偶然间”创造了新加坡这个国家,然后才有了新加坡人

1
1470

李光耀,GCMG,CH,新加坡华人,首任新加坡总理、前任国务资政及内阁资政,人民行动党首任秘书长,也是新加坡国父,新加坡李氏家族政治的创始人,著名的独裁者,对新加坡政治有很大影响力。

 

 

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听过一首著名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其实这首歌的歌名,最初起源于蒋介石的口号,后来毛泽东更是亲自对歌名加以修改。

 

1943年3月10日,蒋介石出版了一本《中国之命运》的小册子,书中提出了“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口号。中共针锋相对,遂于同年8月25日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批判了蒋介石的小册子,并在结尾中说:“如果今日的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抗战期间,国共双方都要强调自己对于民族抗战的领导作用,这也是国共舆论争夺战的其中一例。

 

中共的这篇社论,激发了八路军文艺兵曹火星的创作热情,他于10月在老乡的土炕上创作了这首后来传世的著名歌曲。这一年,曹火星刚满19岁。

 

这首歌原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毛泽东考虑后认为不妥,因为中国已经有五千年历史,而中共诞生不过20余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时候,中国依然是存在的”,于是在歌名中加了个“新”字。

 

对比毛蒋二公,新加坡的“国父”李光耀的宣言就霸气得多了。“没有李光耀就没有新加坡,也就没有新加坡人”,这不是别人硬安在他头上,是老李自己亲口说的。

 

这段话来自李光耀在《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一书中的答记者问。记者问李光耀,你少年时代的新加坡是英国人统治,二战时是日本人统治,然后又成了马来西亚人,到底何时你真正意识到自己是个新加坡人?李光耀回答,我在“偶然间”创造了新加坡这个国家,然后才有了新加坡人。

 

 

少年时代的李光耀认为自己是英籍子民。他的祖父则担任一家船务公司的轮船事务长,这家公司属爪哇糖王黄仲涵所有,祖父因此成为黄仲涵在新加坡的代理人。祖父在三宝垄(三宝太监下西洋的三宝)娶了祖母,父亲出世后也到了新加坡,跟随祖父成为英籍子民。少年的李光耀居住在新加坡富人区,根本没有认为自己是新加坡人的概念。

 

然后,李光耀的父亲在石油公司工作,先后被派往柔佛、巴株巴辖、关丹等地,同在一个行政区,不设关卡,一路畅行,李光耀随父往来各地,渐渐把自己当成了一个马来人。那时候在他的意识中,新加坡天然的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地区。

 

马来西亚先是接受英国人的统治,二战爆发后日本人在这里统治了几年,对新加坡地区的华人屠杀很厉害。李光耀认为,这是因为南洋华侨对中国抗战大力支持导致日本人的仇恨。可以料想,马来西亚的新加坡人是不可能对日本人产生好感的。

 

按理说,随着日本的失败,新加坡理所应当作为马来西亚的一个地区而发展。然而,马来西亚的马来人非常排斥华人和印度人,华人只是寄人篱下,随时可能被赶走。马来西亚获得独立地位后,对新加坡很不待见,新加坡和中央政府屡屡产生矛盾,马来西亚把新加坡当成了“拖油瓶”的,新加坡最后被迫于1965年退出马来西亚联邦。

 

当时的新加坡非常弱小,离开了马来西亚,许多人都看不到前景何在。李光耀近乎绝望,宣布独立时真的哭了。最终经过在经济上发展外向型贸易,政治上中央集权的国家资本主义,李光耀一手将新加坡推成了发达国家。新加坡人以国家公民身份自豪,而新加坡这个国家和新加坡人这一身份,的的确确是李光耀和他的小伙伴们一手打造的。

 

难得的是,新加坡人虽然尊重李光耀的建国和治国贡献,但对他这位国父“热爱”的不多,更别说当做偶像加以膜拜的了。而李光耀对此也不在意,他有次接受采访时说:“我不需要他们(人民)爱我,他们只要尊重我就好。”

 

(文/王浩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