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式的头发:从赤道到北极之Local hair

0
1279

(新加坡眼按:在新加坡生活过或长或短的人,当地生活都留下烙印。头发这点小事,作者的一点感想,何尚没引起我们很多人的共鸣?)

如果你要去一个地方生活一阵子的话,就会经历适应当地的环境的过程——毋庸置疑。

包括饮食、着装,也包括身形、皮肤……原谅我,说的都是这一些细枝末节,本来嘛,饮食男女,不过如此。☺️据我的经验,最后适应的,是你的——头发。

没错,就是头发。

八年前,我住在新加坡。那是一个干净旖旎到令人有些紧张的城市。当我从便利店里买了一罐饮料,打开——等等,如果是饮料,你必须注意你所在的场合,不可以带上地铁、公车、出租车、商场、学校、剧院……等等一切公共场所。因为新加坡蚂蚁很多,一但有一滴甜味的饮品掉到地上,就会招来成群的蚂蚁。所以你必须确保打开它后不能带它去任何公共场所,就地一口气喝光,你才可以打开它。

好吧,我从不喝有颜色的水。我这瓶是白水,拧开,小心,不要让连接瓶盖的小塑料条掉下来,哪怕是一屑屑也要赶紧拾起。新加坡的地面是多么洁净啊!

640

这也是一个炎热潮湿的国度,碧蓝色的天空中,云的层次分明,一层,二层,三层……植物都阔大舒展,沁,而润,路边的行道树多为莲雾树——两个月一开花结果,当地人叫它作“水瓮”果子一茬一茬地落在地上,随鸟儿们啄食去。

这一切,都仿佛随时会滴出水来。

640(2)

好吧,扯远了。现在扯回来。

新加坡华人很多,大概占到总人数的70%-80%。那么,怎么分辨本地华人和中国人呢(尤其是初来乍到的中国人)?

就是看头发。

刚才都说了,此地气候炎热潮湿,湿度大。久居此地,头发就会吸足水份,发梢垂坠而发根紧贴头皮。长发女孩子要扎出微微高耸的有型马尾,须在头顶垫上专用小垫子,或把头顶的长发稍作拧转定型。如果你烫了发,那头发不会太蓬松卷曲的,发根仍是紧贴头皮,发梢的那些圈圈走向整齐一致,湿湿的。

男生则多是清爽、极短的发型,须用大量发蜡或啫喱定型才能保持发丝直立——超市里发蜡种类多,也很畅销。热带灼热的阳光下,常见浓眉深目,棕色皮肤的男生整洁的头发和洁白的牙齿一齐闪亮,虽然个子普遍不高大,却也阳光健康得很。

刚来不久的人呢——我指的是才到坡县三个月不到的人,比起本地人来,发根比较有弹性,女性的头发并不粘紧头皮,有刘海的甚至可以看到额发和头皮有着几毫米的距离。再加上白腻的肤色,比本地人略略高大丰腴些的身形,一眼就可以看出,此人可能是游客或是,才来不久。

不过半年以后,你就开始有所变化了,即使你自己没有觉察,你还是有点变了。首先是皮肤颜色,会呈现出一种褐色调老金黄,由于新加坡靠近赤道,这种深肤色并不暗沉,反而很匀,并带着一种光泽。在热带,深肤色绝对美过浅肤色,因为在那里,就算是能见着几个肤色白些的人,那种白也不是透明的,有点单一,有点瓷实,反而没有深色皮肤那么生动了。

然后是由于皮肤颜色转深,你会变瘦,一方面是深色确实显瘦,另一方面也是你确实变瘦。新加坡四季如夏,气候湿热,消耗大,再加天热胃口不佳,人的身体便存不太住脂肪。

最后,就是头发了。在这样一个比较高的空气湿度环境里生活了六个月及以上,头发吸足了水分,变得重而垂坠,发色也似乎显得更黑。

这时候的你,便是一头紧贴头皮的墨色乌发,一身浅棕色的微亮皮肤,穿一件圆领T恤——新加坡流行的T恤普遍领型较高,这里的女孩子大部分纤细苗条,上半身不长,似乎也不太需要低U领修身T恤。外加圆角运动短裤或紧腿skinny牛仔裤,最最紧要的是一双人、字、拖,人人都要穿人字拖,露出各款各样的美甲——新加坡女性的脚趾甲通常会比较长一点点,因为她们一年365天可以穿凉鞋。

640(4)

(穿人字拖的孙燕姿哈哈哈哈!)

好吧,说头发。在新加坡的那几年,我的头发很直、很垂,可以用“清爽垂坠”来形容,而决非“飘逸膨松”,后来剪短了头发,从此便开始象男士们一样需要每天用发蜡来造型了,而且要用特强特硬的,每天洗好头发造型时勿必将发蜡细细揉进发根,要不然下午头发会软塌没型。到了这样的环境里,非要留这种强调发根直立的发型也是因为天气炎热爱出汗,方便清洗。那时候我在SDT上班,中午下班常会在新加坡最深的多美歌地铁站逛逛,好几次遇到本地人跟我问路,我倒也能头头是道地指路。

彼时的我,有着略带浅褐光泽的老金黄色皮肤和必须使用大量发蜡才能保持直立的发根。

每天一出门,站定,仰起我那做过造型的头,深呼吸三下。明媚、潮湿的阳光夹着一丝丝甜润的香气,一下子有,一下子又无……这是新加坡最常见的一种树,粗壮的树干,大概需要两三个人才合抱得过来,树冠非常非常大——用来遮蔽阳光,的确很合适,树叶是小小的羽毛状,常常会有一朵朵粉色的小绒花落下,散发着我最熟悉和喜欢的甜香。

640(5)

是合欢!

640(6)

到坡一年以后我才凭着气味认出这种在江南也很常见的树。热带的合欢树,竟然能长到如此之大……

640(7)

 

今天,旅居欧洲一年零三个月的朋友跟我报怨起自己的头发——找不到好发型师打理,而且开始容易掉发。
如何如何……

我不知怎么安慰,半晌说道:”Anyway,你有local hair”

(解隅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