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孩子成为loser,就激发他们的艺术灵感吧

0
629

在连续几年的《世界竞争力年鉴》报告中, 新加坡的教育体系一直在全球排名中位列前三。然而,引以为傲的排名背后是激烈的竞争和并不轻松的学习压力。除了正常的学校学习以外, 大约97%的新加坡学童都会在校外参加至少一项课外辅导班或兴趣班。

据统计,目前全岛有超过850间注册课外辅导中心和兴趣中心,新加坡家庭为此一年花费约$11亿新币。平均每个学童每月花费$500多新币在课外教育上,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在新加坡得到完美实践。事实上,不菲的开销并不是困扰家长的核心问题,面对眼花缭乱的各色课外中心,如何找到真正有质量、有特色、用心做教育的中心才是真正的伤脑筋。

抛开无可撼动的学业辅导班,各项兴趣爱好班成了孩子们难得的天性释放空间。大多数家长也乐见在培养兴趣,发掘竞争潜能之外,还能让孩子有片刻的轻松。因此,家长们对艺术类兴趣中心并不苛求,只要能见到效果、有作品就是好的。

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王老师,新加坡创意艺术中心HiArt的资深教师,特别指出,儿童思考力的发展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观察能力,其次是表达能力,最后是批判性思维。而绘画及艺术手工是培养孩子思考力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640

绘画及艺术手能够同时训练儿童手、眼及大脑的综合协调能力,培养孩子对四周环境的观察力。在老师的适度引导下,进而提高儿童的表达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在谈话中,王老师亲自示范了在平时教课过程中,如何通过指导绘画来达到提升孩子思考力,激发艺术灵感和潜能的效果。

qq%e5%9b%be%e7%89%8720161010104055

绘画最重要的基本功能是引导儿童学会表达。不要拿出一幅画让他直接进行简单临摹。开始绘画之前,可以进行启发性询问的话题包括:

  • “今天开心吗?开心是什么颜色?不开心是什么颜色?”
  • “你发现什么好玩的东西了?它是什么样子?”
  • “你最喜欢吃什么?它是什么形状?”

6402

通过回答一系列启发性问题,孩子能够关注并努力表达出内心的情绪、对事物的观察和自己的想法。

在有基本了解后,老师可以确定绘画主题,并准备相应的绘画或手工道具。

 

qq%e5%9b%be%e7%89%8720161010104109

王老师特别强调,在绘画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让家长产生愤怒的“乱涂乱画”现象。实际上,这是孩子正常的表达方式,不需要干涉,更不要打断他的思维或者兴趣点。

正确方式是采取温和的启发式沟通,例如以下场景:

  • “这个是什么?我觉得它很像一朵云彩。”
  • 孩子可能回答,“不是的,它是一个垃圾,我在路上踩到了。”
  • 老师可以对孩子的回答作出感兴趣的表情,然后说:“哈哈,我觉得可以在旁边加一个垃圾桶,我们就可以把垃圾丢进去。”
  • 如果孩子觉得有道理,受到一些启发,就会进一步发挥想象, 不断发掘出未知的潜力。

6403 qq%e5%9b%be%e7%89%8720161010104123

父母都想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有见地、有思想的人,那么让他学会反问吧。孩子的每一个“为什么”都是主动思考的美妙音符。

儿童天生具有问“为什么”的能力,可惜不少孩子被大人粗暴的批评扼杀了这种思考的天赋。

所以在绘画结束后,认真观察孩子的画,耐心地多问几个“为什么”。

这是一个持续互动的过程!通过问“为什么”、回答、“为什么”、回答这样一个循环中,他自然地学会了持续追问以及怎样提问。

创意永远不会因为完成一幅画而结束。

6404

不只是王老师,Hiart中心的每一位教师,就是通过这样一系列有效的步骤设计和指导在孩子尽情享受绘画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启发着孩子的思考力。

此外,王老师还提醒家长,不要觉得走出课堂一切就结束了,家庭和课堂应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家里,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一些简单的亲子功课,增加对孩子的了解。

6405

在家里为孩子打造一个充满创意的环境更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例如,可以布置一面作品墙,把孩子完成的作品进行创意布局,甚至作为家里的装饰,让孩子获得成就感。

6406

在这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儿童不断地进行思考、观察、描述和表达,更会因为看到自己的成果及进步而自信。

专业绘画课室中会尽可能用到各种绘画工具及丰富的手工素材,例如:纸雕塑、竹木材料、泥石材料、泡沫材料、绒线、粘土和自然物等,家中则可以依据条件准备各种创意素材。

另外,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在思考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等方面,发展程度不同,应根据各自特点设计相应课程:

  • 3-6岁的儿童没有建立明确的作画意向,涂鸦作为一种满足好奇的同时,更是一种练习肌肉精细协调运用的手段;
  • 6-12岁的学龄儿童喜欢依照事物在心中的感应程度进行想象创作,是想象与灵感的爆发期;
  • 12-18岁的青少年开始对绘画产生浓厚兴趣,真正理解各种绘画技巧,并尝试把不同时空和空间、不同角度和深度的事物组合在同一画面上。

在了解中得知,HiArt是新加坡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根据年龄段特点编写课程的艺术中心。所有授课老师都是毕业于专业艺术学院的全职教师,有各自独特的艺术风格及专长,大部分老师曾在本地或国外获奖。这里的每个孩子都被这些年轻、亲切、有艺术范儿老师们吸引着,在课业压力下,期盼着这里难得的绘画享受和短暂的释放。

6407

HiArt全年提供艺术课程,每周一次固定时间授课。学员包括2岁半的幼儿到成人(按年龄分班授课)。课程分类:创意美术,传统美术,油画,中国书法,水墨画,素描,陶艺。

6408

▲儿童班

6409

 

▲亲子班

收费标准:$340/10节课起 (包含材料,不同年龄不同收费)

联系方式:

马林百列分校:1 Marine Parade Central, #07-04 Parkway Centre, Singapore 449408,联络电话:64408700

盛港分校:33 Sengkang West Avenue, #04/08-09 The Seletar Mall, Singapore 797653,联络电话:67024400

中峇鲁分校:302 Tiong Bahru Rd, #04-104 Tiong Bahru Plaza, Singapore 168732,联络电话:6352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