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强推环保活动,学生集体“起义”乱丢吸管泄愤!

0
944

10月16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起环保运动“iReject”,宣布从10月17日起,全校禁止使用塑料吸管。

学校的食阁将不再提供塑料吸管,鼓励学生们完全不用吸管或使用纸质吸管,同时鼓励大家自己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吸管。

图片来自NUS

活动刚刚开始一周,就引来部分学生的不满,大家不仅在国大的匿名倾诉渠道NUSWhisper 上 diss这项运动,甚至还有人故意花钱买吸管再乱扔,以此泄愤。

翻译:

无吸管运动,呵呵。有用么?为抵制这个运功,我买了十包吸管(每包1块钱,共100根),我把它们全部丢在垃圾箱周边。爽!今晚可以睡个好觉了~

环境问题最主要的是收集和处理塑料废品,而不是禁止生产和使用。

一个小吸管,不用就不用了呗,对着杯子喝更畅快!

有网友对这一同学的行为表示不理解:

或许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学生会对这个活动有如此大的反应,肯定不简单。我们立刻冲进 NUS whiper ,看看吸管的能耐到底在哪儿?

这一扒,才发现学霸的世界果真多辨证,除了认为没有吸管不方便,大家甚至还讨论了这个活动背后的意义。我们绞尽脑汁,消耗无数脑细胞,终于弄明白了学霸们都讲了啥:

反方观点:抵制吸管活动没意义

一根小吸管代表的选择权

翻译:

正在进行的吸管运动只不过是一群自以为是的环保活动家,自鸣得意地以为想出了个好点子,就想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别人,却忽略了他们可能给民众带来的不便。先别急着喷,我认为我们应该减少废物的产生,但是在校园内突然废除吸管的使用只会带来不便。

在目前的状态下,摊位还没有准备好停止提供吸管,特别是对于打包带走的。如果就在食阁吃,我们可以完全不使用吸管。但是如果是打包的,使用杯子本身就不方便。比如在公共汽车上,或边走边喝(喂,友情提示公交上不可以喝)。你们或许说提供盖子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我喝的时候得把盖子拿下来呀,盖子本身也是垃圾。

还有,在我们准备好之前,这种拒绝吸管(和盖子)的运动都是很可笑的。即使是在用餐,我也不认为人们应该被剥夺了吸管的选择权。当然,任何有环保意识的人都不应该不必要地使用吸管,但摊位应该至少能够为那些需要它的人提供吸管,或者可以象征性的收费。

也有人发表长篇大论,质疑金属吸管真的更环保么?

翻译:

iReject活动已经进行了大约一周。由于这个活动努力地往有意义的方面去做,我努力压制我对该活动的反对意见。但是,根据我的个人经验,该活动所实现的总价值似乎低于给普通学生带来的不便和问题。

首先,尽管NUSWhispers的许多人一再感叹,但该活动的实施似乎非常缺乏适当的规划。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并在第二天启动了该广告系列。这项运动的目的是什么?这仅仅是一种停止使用吸管的表面行为,还是应该针对更大的环境保护问题和改变我们的消费习惯。如果是后者,那么首次发布时应该提供信息性活动。整体而言,这场运动感觉只是想试一试。

其次,该运动没有传播关于促进金属和纸吸管替代品的原因的信息。是否有研究表明金属和纸吸管更好?开采,精炼和成型金属吸管所需的能量可能与数千个塑料吸管具有相同的碳相同。手上的纸吸管可能再次面临塑料衬里或胶水和用于防水的蜡的问题。这对于回收或再利用产生了巨大的问题,并且与塑料吸管相比实际上可能不是更环保。我相信,作为一所高等学府,我们应该质疑我们正在传播的思想的实用主义和影响。

 iReject活动给学生带来了许多不便,我相信学校如此规模的活动必须得到事实和适当的行动计划的支持。我们呼吁所有相关人员加入电报频道@strawfairiesSG,寻求推动建设性的讨论平台并寻找答案。

(弱弱的问一句:同学,你是来做广告的么?)

正方观点:抵制活动意义大了去了

虽然,有很多人在抨击这项运动的不合理,但也有人用数据喊话“塑料吸管爱好者”,指出新加坡有大量的塑料垃圾,这活动是一个好的开始。

翻译:

我去,不敢相信人们还在抱怨这个。 

没了吸管你就如此难过?对不起,您在某一天只是遭受了轻微的不便,但是有些野生动物却会因此丢掉性命。对(非常小的)变化的回应显示了新加坡人的确切权利。我们没有时间“慢慢淘汰”,我们需要快速做事。 

塑料杯也应该被禁止,并更换为自带杯子。我们用餐具吃饭,为什么不用杯子? 

别抱怨因此产生其他废物。这只是提供一种方法来找到使这些东西可持续或减少其使用的方法。它与吸管无关。做永远都比不做好。

世界正在濒临死亡,而新加坡不会对此采取任何措施,就因为“我想用吸管吸我的珍珠”? 这样在100年内你再不会有任何珍珠奶茶可以吸。

也许应该说更多生活中的小浪费带来的效应,但是在NUS,停止使用吸管只是环保路上的一小步。在IPCC的最新报告之后,有人还怀疑这个吗?

中立的态度当然也不会少

有人认为这项运动的初衷虽好,但推广事宜处理得非常糟糕,说停止使用就停止使用,完全没有过渡期。同时他们对这项活动产生的结果也比较担忧,或许学生会因此提高环保意识,但也可能产生反作用。

无吸管运动产生这么大的反响,是大家都没预料到的。国大学生会在Facebook上做出回应表示,他们会努力跟大家沟通,做出合理的改进措施。

对于环保这个问题,不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也提出了一些倡议号召学生们加入环保行动,比如提倡减少使用塑料袋,并对塑料袋进行收费,现在NTU校内超市一个塑料袋两毛钱。

此外,还提出了100亿步挑战,号召大家走起来。

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相信每个人都没有意见,但具体什么样的措施才是合理合情的,或许还需要在实践中一点一点改进。

(文:S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