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任总统可能是马来人?

0
2195

近期,新加坡有多位政要就民选总统制度发声,许多人认为,新加坡需要建立起一个机制,确保时不时能产生非华裔总统。所以说,在印度裔的纳丹总统之后,新加坡终于要等来一位马来族民选总统了吗?

640

鉴于新加坡总统选举竞争激烈,少数种族的候选人在华人占多数的选区竞选时,处于劣势,有人担心少数族群无论多能干,都将会很难赢得选举。

先来看看民间反应~~

近期,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表示,新加坡各个族群都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只要用心去发现他们,肯定可以找到社会需要的人。

 

6402

▲选票箱

蔡其生代表新加坡的华人族群发声,看来修改民选总统制度已成为新加坡的主流声音,大家希望在总统选举中不再只看到华人的身影。

欧亚人协会会长特斯拉也说,没有一个完美或既定的方程式来划定相隔多久才需有少数族群总统。但,每隔两到三届选举,如果能有一名少数族群总统是好的。

6403

至于官方反应,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就在国庆群众大会《生活.就业.话未来》论坛节目上,也谈到了民选总统的课题。他认为,修改民选总统制度,是为了确保每隔二、三十年,至少有一位少数族群候选人代表当选总统。

6404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

他指出,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总统人选也应该反映这一点。政府未雨绸缪,以免几十年后出现没有少数民族总统的问题。

陈振声说:“如果再过二、三十年没有一个马来同胞当选为总统的话,到时候这个问题就可能被政治化,马来族也不好意思站出来讲,那华族如果到了那时候才把这个系统去改变的话,那可能会给人一个刻意去做的印象。”

6405

▲(现任总统陈庆炎为前总统纳丹颁发国庆奖章)

对于坊间有人认为,政府调整民选总统制度,是为了阻止曾经竞选总统的陈清木医生参选

6406

▲(陈清木医生)

陈振声指出,政府不可能为了某一个人,做出那么大的调整。他还强调,这个机制不会因为一两届内没有少数民族总统而启动。因为这不是短期的机制。

 

6407

▲(2011年总统选举结果,陈清木和陈庆炎的得票差距只有0.4%)

他说:“其实坦白讲,我们作为一个政府,我们要设立一个制度的时候,都要以国家长远利益来看。如果有人觉得说,整个制度是为他而设的话,我觉得这个也很难讲,有一点牵强啦!”

陈振声指明,新加坡的马来族还没有出一位民选总统,那么政府这样大费周章地更改现有制度,是否就是为了在下届或是下下界的选举中,产生一位马来族总统而铺路呢?

李显龙总理在8月21日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特别提到对民选总统制度的调整。他说,在现有的制度下,新加坡很可能长期没有非华族国人当总统。长期下去,会削弱非华族同胞对国家的认同感,影响国家的社会凝聚力。

6408

他还在今年初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检讨现有民选总统制度并提出建议。宪法委员会的建议报告不久后即将公布,新加坡政府过后也会提呈白皮书阐明立场,并在国会辩论修宪细节。

6409

但同时,李显龙总理还公开指出,若领导人不能用华语沟通,则无法和群众有更好的互动,这是会被扣分的。这一苛刻条件,会不会成为非华裔族群当选总统的新挑战呢?

64010

新加坡历届非华裔总统小回顾:

新加坡总统是新加坡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自1993年起由全民直选。在民选之前,总统由一院制国会选出,总理保有行政权,且不设副总统职位。新加坡的历任非华裔总统有尤索夫·伊萨(Yusof bin Ishak)、本杰明·亨利·薛尔思(BenjaminHenry Sheares)和蒂凡那(Chengara Veetil Devan Nair)。

64011

▲(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伊萨)

而在实行民选制度的过去25年里,新加坡只有前不久过世的纳丹(S.R.Nathan)先生是一位印度裔的民选总统。连任两届总统的他,两次都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当选。

64012

▲(新加坡第六任总统纳丹)

想多了解一些前总统的典故,可以看这一篇~~纳丹国葬日,一起来了解新加坡已逝的前六任总统

对于民选总统改制,新加坡民众在网上纷纷发声,有人觉得这一制度有助于种族和谐,当然也有人认为是表面功夫,还有人指出这样就不是所谓的“民选”总统了……

64013 64014 64015 640 64016 6402 6401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