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变天!60年政权易手

0
1172

全(东)世(南)界(亚)的都知道,马来西亚在大选。

今天下午5点左右,“胜出者”马哈蒂尔(新加坡称马哈迪)到达马来西亚皇宫,觐见国家元首,并计划在今天傍晚宣誓就职,担任马国第七任首相。

根据《联合早报》引述据马国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国家皇宫说,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的宣誓仪式将在今晚9时30分举行。

李显龙总理今天早上发表贴文,祝愿马来西亚政治发展顺利:

(许多新加坡人都在密切关注昨天的马来西亚选举。大选结果很清楚地表明了马来西亚政治的重大改变。我们现在正在等新政府的成立。我们在密切关注情况。作为马来西亚的邻居,马来西亚的稳定和繁荣与我们息息相关。虽然马来西亚的政治是由马来西亚人决定,新加坡祝愿马来西亚政治发展一切顺利。新加坡多年来和以往的马来西亚领导保持良好关系和密切合作。我们期待能与下一届马来西亚政府建立一样的建设性关系,并和马来西亚政府携手合作让两国双边关系更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今天(5月10日)凌晨,就公布了大选结果。

反对党希盟取胜。

希盟119票,国阵78票。

希盟的支持者纷纷撒花庆祝~

   这次大选的看点在于:

1 马来西亚1959年独立以来,首次反对党上台。

2  当选的马哈迪已经93岁。这不仅是马来西亚当选的最高龄人士,在全球各国选举出来的领导人中,都算“大龄”了。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3 这次大选其实是两位首相之间的“对决”。纳吉是现任首相,马哈迪是马来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长达22年。

(安瓦尔也翻译成为“安华”)

 4 马哈迪是一位传奇的人物。他从首相位置下来后,加入反对党,对阵执政党,逆袭成功!你们感受一下,一个人一生中两次权力登顶,却是代表截然不同的党派。

神秘主义的科学家们马上发布了这样的研究结果: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关系密切,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关系。许多马来西亚人在新加坡工作,赶回国投票。

新加坡的微信朋友圈看来,偏多数网友支持反对党。

让我们围观一下反对党的拉票广告……..

许多人关心的是,马哈迪当选,对新加坡、对中国、对华人有什么影响。

从历史来看,马哈迪对中国资本的态度,没有纳吉友好。但是上台具体采取什么措施,有待进一步观察。

当然,马哈迪当务之急是整顿内部,对外并非他的重点。但既然他选举的纲领包括了“检讨中资项目”,那么,短期内,“一带一路”的有些项目可能会有些波折,包括新隆高铁,包括其他一些中资项目如,皇京港。

但这不能理解为“反华“,因为他的目标不是中国,而且自己的政治对手。从中长期看,不排除马哈迪政府与中国展开其他方面的经济合作。这一切都有待观察。

还要一些吃瓜群众给我们揭露了众多秘密…….

一个激动无比的网友发了这样一段话:

早晨醒来就被马来西亚大选刷屏。马哈迪(尔)领导的希望联盟取胜。马来西亚首次政党轮替。唉,难以预料未来局势。
这次马来西亚大选,华人投票积极,希望在两个烂苹果中选个不太烂的。马华实在大失民心,国阵腐烂透顶,无奈的事。

但马哈迪实在是个糟糕但有战斗力的人物。此人的血统可能不是马来土族,但他却高举马来种族主义大旗,政治厚黑用到家。他任首相时,甚至让央行参与炒汇,损失一百多亿美元,然后找马国企来堵窟窿。他和新加坡也严重不对付。可纳吉政府又实在上不了台面。

民主制度的好处可以轮流坐,但一群烂政客,轮流的结果只有比烂。
马来西亚华人真命苦。

不扯淡,因为咱们祖先缺乏封疆割土的野心,才导致后人受伤害。几百年前,华人在南洋已经站稳脚跟,可就是没有去想着像欧洲人那样建立殖民地,好不容易出现个兰芳共和国(现在沙捞越印尼各部分,我曾去沙捞越古晋演讲时曾被当地朋友带去参观遗迹),可得不到清政府的支持。从这个角度再看李光耀,华人就缺乏几个这么牛哄哄,敢打敢干的主儿。马华就缺乏一个李光耀,才使得一个民族政党本来是华族的代言人,现在却被自己的种族抛弃。

但愿马哈迪这个92岁的老头不要犯晕。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这几年在马来西亚搞那么多大型地产项目,现在正式进入模糊期。
最睡不着觉的看来就是碧桂园了。」
—————————匿名网友

还有网友发现了…….黄历上居然预示了马来西亚要变天!!!

最重磅的是…….网传昨天下午,马来西亚留守首相纳吉的夫人罗斯玛在吉隆坡乘坐私人飞机离境,随行的行李好多…….有几十个大小箱子……

不过不知道是真是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在记者会上也有谈及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关系。

当被问到,中方对于即将组建的马来西亚新政府,可能将与中国就此前已签署协议中的部分条款重新进行谈判有何评论时,他答道:

“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当前,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这值得双方共同珍惜和维护。

中方相信马来西亚将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我们愿同马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而当记者问他之前马哈迪对中国发表了一些言论,是否会影响两国关系时,他回答道:

“中马是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当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合作成果显著,这值得双方共同珍惜维护。

关于你提到的情况,我想说的是,马哈蒂尔先生是位资深的政治家,他曾为中马关系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