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当一个小时的盲人,竟让我“看”到新世界

0
1062

“我心中有个太阳,

我心中有个月亮 ,

我眼前有一片红花绿草,

我听到小鸽子的歌唱……”

小时候,我们都听过这首歌,悠扬的曲调,美丽的歌词,我们欢快的学唱。然而,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的一切,却是很多人的奢侈。

很有幸,我体验了设在新加坡义安理工的“黑暗中对话”活动。

“黑暗中对话”(Dialogue in the Dark)体验馆,是一所以体验盲人生活为主题的场馆,由德国社会企业家海宁根博士首创,在全球有三十多家,而义安理工学院的体验馆是东南亚首家,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设立在学院的空间。该体验馆的场景由一系列全黑的房间组成,体验者在视障人士的带领下在黑暗中逛公园、穿过繁忙的城市街道、并在咖啡厅休息等。

看着介绍,我想,不就是蒙着眼睛像捉迷藏似的逛逛么?但当我踏进体验馆的第一刻,从未有过的黑暗便笼罩了我,黑暗到没有一丝光亮,我看不到旁边伙伴的身影,我看不到放在眼前的手,我感觉自己像是迷失的孩子一样,茫然、恐惧、不知所措。

“大家好!我是本场的工作人员……”,我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感受着这个温暖的声音,在领队的介绍下,悬着的心一点一点放了下来。

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体验行程,所有的平时习以为常的一切开始变得异常艰难,我不会过马路,不会坐在公园的小椅子上,甚至连走路都变得困难。我拼命的睁大眼睛,但依然什么都看不见。只得在心中告诉自己:我就是体验,只是体验,很快就会结束。可是,他们呢?他们的期待呢?蓝天白云对视障人士真的是太奢侈了。

“好,我们坐下来,听听小鸟的叫声,感受感受大自然的气息”,终于,我慢慢放松下来,坐在公园里,试着用耳朵去看:潺潺的流水,欢快的小鸟,远处偶尔传来汽车的鸣笛……

“大家感受怎么样呢?我们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们可以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去想象花草的颜色,在心里绘制蓝天白云,你们也许不相信,我还画画呢!”我们的领队跟我们交谈着,声音无比温暖从容,乐观、阳光,上苍为他们关上了一扇门,但他们不向命运低头,努力的为自己打开一扇窗!

在咖啡店喝了一杯咖啡后,我们的体验就要进入尾声了,领队把我们送到门口说了声“再见”就转身离去,连个背影都没有给我们留下,一声“谢谢”也没有机会当面送出。走出展馆,一束光温柔的抚摸上脸颊,我突然觉得,可以每天看到缤纷的世界,简直幸福无比!

这一个小时的体验,同伴们互相搀扶,互相鼓励,最后的分享感言中,大家无不提到我们简直是太幸福了!同时,也更加体会到视障人士的生活不易,生活中,我们应尽所能伸出援手。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一场黑暗中的对话”,一段用“心”进行的旅程!

附:“黑暗中对话”体验馆

地址:义安理工校园内

电话:6460 6222

去之前要提前预约,体验费用为20元,一般10-20人为一组进行体验。

(文:冰心玉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