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这样样整治漫天小广告的

0
1668

一班来自帝都的社区工作者到新加坡实地考察,几位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往大街边上一站一瞧,异口同声第一句话就是:“难怪干净,没有小广告!”

在他们的刻板印象中,柱子、墙面或许是这样~~

640

6402

不但墙上有,地上更是防不胜防。

6403

帝都某著名高校外地面上,不但有纸张小广告,更有用白漆直接写在地上的。见过一地纸片层叠铺满整条人行道的,更是夸张震撼!

事实上新加坡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小广告满天飞的“脏乱差”现象

6404

6405

那凭啥现在的新加坡,就看不到各式小广告了呢?想来原因无非以下几点~~

1)惩罚措施严明。滥用手机号做这种交易的,统统严惩不贷!

绝不容忍肆意粘贴小广告到哪种程度呢?从去年6月起,新加坡就加重对违规者的惩罚力度。从初犯的罚款300新,到重犯的500新,再到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控上法庭,坐牢或最高罚款2000新,真金白银不开玩笑,就看你服不服!

6406

根据新加坡陆交局的统计数据,重罚果然显成效,违例粘贴小广告的事件大大减少。新条例实施后的大约9个月里,总共发出了68张罚单(含重犯者17人),和之前比起来,已经少多了。

2)部门协同管理。你有没有注意到——在新加坡查小广告,不单是社区/居委会的事。像上面提到的陆交局,也要“自扫门前雪”,负责管理所辖巴士转换站、地铁站等处的环境卫生。事实上,他们不单管小广告,像乱设摊、乱停放自行车等,都管。

网友贡献一个亲身经历:刚来的时候不懂,看人家贴小广告,就把自己的“补习老师”广告,也贴到了地铁站外的柱子上。果然没过几天,就收到电话,心里一阵暗喜,以为生意上门,谁料却是地铁公司男职员的善意提醒——在地铁站外擅自粘贴广告是违法的,下不为例!

3)先进技术支持。在建筑物表面或柱子上,刷一种特殊涂料,妙就妙在——就算你把纸张贴上去了,也耐不了多久,刮风下个雨啥的,分分钟就掉下来,形同垃圾。

6407

▲(示意图)

4)疏导重过戒堵。专门在人流旺的地方,比如地铁站,辟出一块布告栏,由专人管理,统一A4尺寸的广告放进玻璃橱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广告的效果自然就有保障多了。当然,这种广告要收点费用,五毛一天,貌似还合理吧。

 

6408

曾经在北京亲眼看到的满地小广告的“诞生”~天桥上,一名中年妇女手插在裤兜里,貌似闲逛,实则攥着一叠小广告,办证(各种证),边走边往外丢。

能说走在她的后面,看得尴尬癌都要犯了吗?一来,好好的干净桥面,被她破坏成了大花脸;二来,我在那个天桥上穿梭时,没见过一个人捡来备用。真就弄不明白,这样见天大撒网,真的有用吗?

建议对付那些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就应该学新加坡的做法,强制参加义务劳动,捡垃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6409

 

在新加坡乱扔垃圾,可能会被强制穿上这样的认错马甲,劳动示众。

相关阅读:

(文:短发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