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城古晋3天2夜长周末游,流水账记录分享

0
1558

 

过去的那个周末,去了趟东马的古晋(Kuching)。只是三天两晚的短游,跟她爹一起。用花生米的话说:我不在家,你们两个去度蜜月吧(花生米一个人回老家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去了)。其实老夫老妻,真没啥,不过两个人安安静静随心所欲两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真的很舒服。

 

古晋在东马来西亚,新加坡斜对面的大岛婆罗洲上。婆罗洲分两个部分,一边是东马,另一边是印尼。东马的里面还包着一个文莱。古晋是沙劳越洲的首府,面积1800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万。婆罗洲,《西游记》里是哪个菩萨的地盘来着?

 

DAY 1

 

飞机只要一个多小时,很轻松,着实做了几页FEE2的校对,她爹打愤怒小鸟星战版,我时不时瞄一眼。少顷飞机开始降落,看到下面大片低矮灌木,之间蜿蜒分布着水量丰沛的河流。正是涨潮时分,岸边红树林浸泡在水中。飞近古晋地区,看到民居散布在平地上,显然地多人少。

 

机场相当新,现代化。但是德士没有打表,得在机场买德士票,26零吉。旅游书上说,不要坐不接受德士票的德士。哦还有,出关的时候海关人员拿着我的护照弄了半天,弄得我心里发毛。后来终于通关,忍不住问为什么。那位官员居然好心告诉了我:他们的黑名单上有一人跟我同名。狂汗。

 

一路平安到酒店。路上经过一座修了两年半还没有修好的立交桥,堵车,司机绕道,于是抱怨(似乎德士司机都擅长抱怨哈),还抱怨马哈迪当年的语言政策,不让学校教英文,使得年轻人少了一个谋生工具。那人们说华语么?有华校,不过比较少。马来语是授课语言。但是这几天走下来,发现当地人可以说英语,华人也会说华语,起码我和她爹只会说这两种语言,走来走去没有遇到困难。而且他们有英文报和华文报,当然是婆罗洲范围的。当地华人自己说闽南语和客家话,广东话说的人少,这和西马很不同。人种基本上是马来人和华人为主,印度人什么的很少。不过我们至少看到了两座印度庙。另外当然还有佛教寺庙,清真寺和天主教堂等宗教场所。

 

订的酒店比较旧,房间里有股味道,但是有河景,面对沙劳越河,十分好。稍微梳洗了就出去走。找东西吃,第一顿居然吃了必胜客,居然很好吃。

 

古晋有它特别之处,话说回来任何一个地方都有特别之处。这趟在古晋,更多感受到的是东南亚气息。真的,东南亚地方,都有这么一股子气息。吉隆坡,马六甲,曼谷,新加坡,甚至巴厘岛,都有战前长店屋,五脚基,老街都长得差不多。都是华巫混杂,文化互相影响纠缠不清。食肆风格接近,食物大同小异,民风一般也都敦厚。对现代化的接受和执行都多少有些尴尬四不象。新加坡虽然表面上好些,不过内里不乏困惑别扭。

 

 

古晋也不例外。新旧的生硬组合明白显示在高楼旁的破败小巷,乱穿马路的行人和乱停的车子等,很典型很普遍。

 

不过我们不是来批评这里的。我们在河边慢走,找寻榴莲摊。她爹的愿望之一:买到又好吃又便宜的榴莲。他的愿望很快就实现了。路边一个简陋的水果摊,三块零吉一个榴莲,摊主当场打开,我们当场吃完,她爹开心极了。是本地产的,没什么名气,但是味道不错。

 

吃完乱逛,逛到老街,路过一个小小的凤山庙,里面的雕梁画栋十分可观。再走下去,走到old court house,里面正在搞很新潮的活动:社交网络用户聚会。有表演有摊位。很多有才华的好看健康的年轻人。东南亚的又一个共同点:有艺术才华的年轻人泰然自若地生活着,做出各种东西。

 

 

傍晚我们回酒店小憩,然后继续出洞找东西吃。她爹说有一个吃海鲜的地方,就在酒店附近,但是我们先要调查一下市场。于是我们下到酒店附近的河埠头,坐渡船到对岸去。为什么去对岸呢,因为从窗口可以看到河对岸有一个食肆,去的显然都是本地人。渡船一人一趟5毛零吉。到对岸的食肆看过它们的价格,烤鱼100克从3元到9元零吉不等。嗯。然后我们再坐渡船回来去那个有名的海鲜中心。

 

 

这里转一圈可以干很多事,市区范围小的缘故。

 

说回吃海鲜。顺着路人的指点走到那里,名字叫Top Spot。到了楼下,怎么看都不象个食肆,只是座丑丑的楼房,似乎,不,肯定是个停车场。不过既然叫top spot, 那就去top瞧瞧吧。走啊走啊,走过第四层还是第五层,到了楼顶,忽然眼前出现一个场面,跟刚才的冷清粗砺形成强烈对比。只见宽敞的楼顶平台上,喧哗着上百张桌子的食客,空地上方罩着巨大的帆布遮阳遮雨。环绕平台,则是几十个打着霓虹灯的海鲜摊和其它食物饮料摊位,摊主和帮手们忙忙碌碌,把一盘盘菜肴端出来。摊位前陈列着各种水族,供食客选择。一下子来到这里,真有一种被闪瞎的感觉。

 

我们茫然沿着众摊位走了一圈,走到最后一摊,点了一个螃蟹,一个清蒸鱼和一个蔬菜,晕乎乎地找了张桌子坐了下来。稍微清醒过来之后,发现这里的游客很多,所以价格比刚才的本地食肆较贵并不奇怪。但是这里绝对更热闹,事实上我想不起哪个地方比这里吃得更热火朝天。也许只是我饿了。

 

上文可以看出我们点得很克制,因为只有两个人,怕吃不完,或吃得太撑。也因此,我总觉得别桌的菜都点得很精彩,都比我们的好吃。虽然我们吃得也很满意。

 

吃完我们慢慢走回酒店,休息。不顾酒店规定开了一点窗户,不然霉湿的味道实在受不了。听着陌生地方深夜嗡嗡的市声,睡得还不错。

 

第一天结束。

 

DAY 2

 

第二天睡到太阳红彤彤地照在河上。我们没有订任何旅行团,因为不想给自己制造不必要的早起压力,所以古晋附近的旅游点,比如世界最大的花朵所在的热带丛林什么的,都没有去。我们去了本地的周末集市,他们叫做Sunday Market。那是一个很大的集市,从宠物花苗到鱼虾肉类,各种摊位横过了好几条街。完全没有旅游区的味道,虽然慕名来的游客不少。摊主们顾着自己做生意,地方不是很整齐干净,各种气味都有,生机勃勃。日头火辣辣的,闷热。古晋跟新加坡基本在同个纬度,天气跟新加坡一样。

 

 

找了一间咖啡店,我吃了一个炸鸡饭,她爹弄了一个米粉汤,加起来不超过10零吉。不过两杯拉茶要4.4零吉,似乎茶比较贵。吃完继续逛,又现吃了一个榴莲,不过这个没有昨天那个好吃,有点硬。又买了一个红瓤柚子,准备背回酒店吃。

 

来的时候坐了德士,回去我们决定走路,看着并不远,只是日头很大,加上刚才吃了榴莲没喝水,还是有点热的。穿过没什么人的小街,也穿过刚竣工的华丽的大厦,一座清真寺的背后,几个穿戴传统服装的马来男孩在抽烟说笑。街道还是挺干净的,当然破烂垃圾也不罕见。

 

走得实在热了,我说:前面好像有个博物馆,我们进去乘凉吧。

 

古晋像其它东南亚城市一样,有不少小小的博物馆。她爹说:怎么会有人喜欢去博物馆的?

 

我说:有的人就是喜欢去博物馆,是museum person, 有人去英国专门去看博物馆。就好像有人就是喜欢去本地集市,是wet market person。我敢说一定有人觉得我们不可思议。

 

于是我们为了乘凉,走进了当地的伊斯兰博物馆。别看她爹对博物馆不感兴趣,真进去了他倒也看得津津有味。我们知道了麦加的那个供朝拜的大黑石头建筑长什么样子。我觉得古兰经的手写或刺绣经文很美,绝对是艺术品。

 

穿过伊斯兰博物馆,后面是沙拉越博物馆,我们坐在纪念品兼咖啡店里喝冷饮,闲着无聊,拍照。接下来再走一下,就到了昨天去过的老街,继续吃东西。看了看旅游纪念品店,里面颇有一些当地特色的东西。古晋的名字来源,据说跟猫有关,他们自称cat city,市区有好几个群猫雕像,纪念品也有很多以猫为主题的东西。爱猫的朋友可以考虑来玩。在纪念品店总是这样,看的时候很想买一些东西,但幸好这几天整理房间的痛楚还记忆犹新,所以没买什么,只买了一些糕饼,可以消费掉的,带回去没关系。

 

 

本来上午很热,但是到了中午开始上云,不一会儿就风雨大作,不过我们已经安全回到酒店,欣赏窗外河面上的风雨。云雾把远山都遮住了。酒店里有Wifi,我索性开始在ipad上写游记。

 

下午三点多,雨停了,天也凉快了。眼下是雨季,新加坡也是这样,一般早上出大太阳,下午傍晚下个雨,相对来说比较凉快,但是也非常潮湿。我们都习惯了,看雨停了,就又出去,这回去河上坐船。开船的是个从沙巴(东马的另一个洲)来这里讨生活的小伙子,会说一点英语,我们聊得还挺欢,他给介绍沿河景致,又说在沙巴老家有老婆和5个孩子,但是在古晋他是单身(!XD)

 

 

对于晚餐,她爹在网上看到有网友介绍一家偏僻的咖啡店叫“老李咖啡”,说是不错,想去吃。我们看好地图和方向,冒着零星细雨出发了,一念之差,没有带伞。结果我们准确找到了地方,网友指的路一点也不差,可惜少说了一句:该咖啡店晚上九点半以后才开。而这时雨开始大起来,要走回去就得淋湿。我们只好就近找了另一个小饭馆吃饭。这家饭馆也不错,叫了几个比较素的菜,吃得很舒服。年轻的老板娘中间还过来招呼,指着桌上一盘招牌豆腐说:怎样,我的豆腐好吃么?

 

我一口饭呛在喉咙里。她爹反应快,说:“这个,有点不太敢吃。”老板娘笑着走开。我回过神,似笑非笑对她爹说:“如果我不在,你的回答就不同吧。”她爹淡定地说:“假设无法验证,不予置评。”

 

吃完买单,雨还是不停,她爹说:走,我们去对面脚底按摩。

 

于是就按摩。天下雨,没有其他客人,为我们服务的两位按摩女是福建来的,因此店里的电视播放的是中央台的节目。我有N年没有看七点的新闻联播,这天却在古晋的小按摩院里看了一回。如今的新闻联播,确定是报新闻而不是广播好人好事的?一位新疆的乡村医生为了医治一个发烧的八个月的宝宝,就抱着宝宝走了两天的危险山路带他去医院(到底哪个更危险!?),沿途却有拍摄队跟随(!)。这简直比《梅林》剧情还不靠谱。(真的认为国人都不会想么?)

 

不过,紧接着的《隋唐英雄》更不靠谱。对着一张油光水滑几乎是2D的脸瞧了五分钟以后,我说:这不是刘晓庆吧?按摩女说:是的。无语。刘晓庆很多很多年前就已经很老了,她怎么做到的?就算只有2D也很了不起。又听了五分钟无法形容无法复述的对白以后,我对她爹说:你杀了我吧。

 

做脚底按摩是个明智的举措,做完出来,不仅脚被按摩得很舒服,雨也停了,而且心灵得到了治愈。因为《梅林》第五季开播以来,我一边追,一边骂,一边彻底鄙视自己。现在好了,原来其实这个剧还不算差到底。

 

不过还是鄙视自己,对中文节目如此苛刻。为了不苛刻,只有继续不看。

 

DAY 3

 

第三天,我们又睡到日上三四五六七八竿,顶着大太阳满街找好吃的早餐。吃到一个很不错的煎饼。然后决定坐渡船过河去逛对面的王宫和新沙拉越洲法院大会堂。两个地方都是权力机构,进不去,在外面走了走,却在王宫的附近一条水沟遇到几个赤条条快活戏水的男孩,是为这个上午的亮点。

 

 

接着就该收拾收拾去机场了。飞机晚点两个小时,FEE的校对又已经做完,无所事事,遂大打愤怒小鸟,Death Star通了很多关。只求通关,不管分数,她爹看了大摇其头。

 

然后,这趟零压力最懒散的旅行就结束了。古晋还是很不错的,不过没什么给孩子玩的东西。如果再来,可以考虑爬那几座附近的大山。

 

 

(文/花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