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火遍海内外,没获最佳电视剧奖真诡异

1
1012
《人民的名义》现象级大火,使人热血沸腾之余又浮想联翩。 高晓松在他书里提过一个观点:81年中国女排获得世界冠军是新中国国运往上走的一个标志性起点。

笔者不禁想起2000年一段中国新移民与狮城本地医生的对话,他们讨论的是一种医疗技术的突破。 狮城医生断言:技术突破会在中国实现。为何? 中国国运昌盛。他举了北京拿到奥运会主办权和上海拿到世博会主办权两个例子来支持他的观点。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念。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扶贫济困”,都是人们公认的道德要求,国际社会也广泛接受。

习大大在各种场合积极倡导中华传统文化 ,更是在为国运昌盛打下坚实柱石, 而广大民众都能体会他的良苦用心。现如今全世界都认知中国人有钱,财富在不断积聚。

这句司马光家训当可作为醒世恒言: “积金遗于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遗于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此万世传家之宝训也。”传国传家道理岂有异哉? 可喜的还有央视网、中纪委要求学习《了凡四训》,称其“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善书”。

亿万民众热追《人民的名义》 ,有人看到大尺度反腐,有人看到官场会议唇枪舌剑交锋,有人看到孔雀女压迫凤凰男,有人看到商场暗黑设局。笔者却看到四个字:悲天悯人。

《人民的名义》立意匡扶公平正义,挽回世道人心,苦心呼唤良知回归,用心至善。(犹记得有一幕沙瑞金书记说道:挽回世道人心,现在还来得及。镜头构图极似一幅著名的周恩来油画,可见导演李路匠心)。 与《 了凡四训》可谓相互映照。

试录一段《 了凡四训》白话文:(有心看官可自行搜寻移步文言版 )

浙江省嘉兴县屠康僖起初在刑部里做主事的官,夜里就住在监狱里。并且仔细的盘问囚犯,结果发现有若干人无罪蒙冤; 屠公上公文告诉了刑部堂官。

后来到了秋审的时候,刑部堂官重审洗冤释放了十多人。后来屠公又向堂官上了一份公文说: 天子脚下尚且有那么多被冤枉的人; 全国国土广大 ,岂无冤情?所以应每五年再派减刑官核查,若是冤枉的,核实而平反之。

尚书就代为上奏皇帝,皇帝准奏;就派减刑官到各省去查察,刚巧屠公也派在内。有一晚屠公梦见天神告诉他说:「汝命无子,今减刑之议,深合天心,上帝赐汝三子,皆衣紫腰金。」, 这天晚上,屠公的夫人就有了身孕;后来生下了应埙、应坤、应竣三个儿子,果然都作了高官。

以“减刑之议,深合天心”作为标尺,则《人民的名义》中有多少苦心、多少事迹、多少言动可称深合天心。大众对台词都熟极而流了,事迹更无需我一一列举 ,群众的眼睛从来都是雪亮的。老子《道德经》第四十九章: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

《老子》第十七章: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华严经普贤行愿品: 若令众生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人民的名义》使亿万民众欢欣鼓舞,天心自然欢喜。所以《人民的名义》空前大火,应是天意了,同是国家政治清明的吉祥瑞征。

再引一段《 了凡四训》:九月十三日,复起求中进士愿, 许行善事一万条。到了丙戌年,果然中了进士,吏部授宝坻知县。忧心的是:在衙门里没什么善事可做,一万条善事何时才能圆满?

夜间偶梦见一天神,我就将此担忧告诉了天神,天神说:“只是你当知县减钱粮这件事,你的一万件善事已经足够圆满了”。

原来宝坻县的田每亩本来要收银两分三厘七毫,我减到了一分四厘六毫,委有此事。后以此梦问幻余禅师,师曰:「善心真切,即一行可当万善,况合县减粮,万民受福乎?」

袁公减粮事迹正应了清代缪良《集俗语竹枝词》中诗句:“公门里面好修行,半夜敲门心不惊。善恶到头终有报,举头三尺有神明。《人民的名义》主创人员不在公门,乃是在影视文艺圈。 其实当代人在娱乐圈更好修行了。各位明星粉丝动辄千万计,若以此影响力导人向善,则福泽绵延无穷。

《人民的名义》影响波及海内外,官员观之心生警惕,当生“手莫伸”心诫。“学者于好色,好名,好货,好怒,种种诸过,不必逐类寻求;但当一心为善,正念现前,邪念自然污染不上。”则可挽回多少幸福家庭免于破败崩坏。

再读读《 了凡四训》就会明了升迁的正道为何。人民观之深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心生欢欣鼓舞,自然撸起袖子加油干。

再读读《 了凡四训》就会明了获得财富幸福的正道为何。因此称颂《人民的名义》一剧可当万善实不为过。

李路导演人品敦厚、选材眼光极准、艺术手法精湛专业、敬业沉稳。他说过《人民》一剧付出了万般艰辛。种种艰难苦楚当前,非豪杰气概、英雄肝胆、侠义心肠不能为。

《人民》一剧风云际会,一时多少正气豪杰前来聚义?  第一出品人范子文、编剧周梅森、 文学、制作统筹王彬、不离不弃的投资人(高亚麟、陈静柱、安晓芬、李贡等)、总策划矫健、总发行人李学政、主演陆毅。

当然还有心怀宇宙孙连城、胜天半子祁同伟、一分没动赵德汉、摇头狮子赵东来、爱送饺子吴大妈、无限背锅李达康、冰清玉洁高小琴、笑看风云沙瑞金、不许牛逼赵公子、 婚姻楷模高育良、扫地神僧丁义珍、学好外语陈清泉、快进半集郑胜利等等。

6月16号晚东方卫视播出2017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颁奖礼,《人民的名义》获奖很少。最佳导演竟然不是颁给李导,最佳电视剧是一部无名之作。

笔者大概懂了:像《人民》这样铁肩担道义的剧组骨头太硬,只会埋头干活、不会摧眉折腰去公关。又或者评委会以为《人民》政治敏感性太高。众多海外媒体都赞誉有加,称此剧彰显中国反腐自信。

毛主席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就着重指出,我们的文艺应当“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评委会如此行事,岂不令天下人寒心?简直不惜与天下民意为敌了。

开播一个月来全国党政媒体百万篇的正面报道评论,以及一亿九千万篇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的关注与盛赞,创收视率破8.6记录的《人民的名义》没有获“最佳电视剧奖”~天理难容。

数据是冰冷的,观众的口口相传是滚烫的!麻烦评委会给民众再找这样一部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人种热议的片子!大中华区史上可曾有过 ?再问评委会:可曾知晓李路不仅是导演,还是制片人兼出品人?为何?资金出现缺口,李导抵押了房子自己顶了上去。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古时燕赵慷慨悲歌之士重现于今日,只因认准“正义”两字,非止轻财重义,直是舍财取义。岂无当年青年陈岩石义勇背炸药包突击之风?国难时勇士以热血报国,升平时义士秉持道义以文艺报国。两者同根同源。 评委会诸君岂非有眼不识无双国士?

笔者走笔至此,想到李导连同整个剧组两年担荷道义历尽非人辛苦,却遭遇白玉兰奖这般凉薄待遇,真是百感交集。评委会无视民意天心,莫非有心继承祁同伟的遗志要胜天半子?

在此以聂云台先生(清代名臣曾国藩的外孙,旧上海首任商会会长)在《保富法》中一段文字作答:我把下棋拿来作譬喻:我们说一句话、做一件事,都是对人动了一着棋;我们出言做事的时候,心中打定的主意,就是对天公动了一着棋;一切人、一切物,都是我们下棋的对手。

我若是对待别人谦和宽厚,别人就会感谢;若是待人骄傲刻薄,别人就会怀恨在心;这还是小的对手。若是我们欺凌了没有能力的人物,或是存心害人,或是用巧妙的手段占人家的便宜,他们受了损害还不觉得;或是藉着特别的地位,例如做官、做公司的经理等职务,暗中谋取私人的利益;或是自己富厚,而对于灾难不肯救济,自己家里却是享用舒服。

这些事,众人固然是无可奈何,法律也办不到他,他算是棋赢了,他对方的棋都输了。可是天道却是不许他赢,会替众人做他的大对手,老天只要轻轻的动一着,就叫他满盘棋子都呆了,到底使得他一败涂地,这叫做“人有千算,天只一算。”

或有人要以艺术方面的瑕疵说事,在此以冯小刚导演的一句话作答:话都是可以两说的。何况电影电视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

或者我学聂云台先生打个譬喻:一辆公交车上,盗贼结伙偷盗,气焰嚣张。乘客们明哲保身,为沉默的大多数。危难之际有义士挺身而出擒拿贼首,发还财物。乘客们鼓掌称颂。而有乡绅模样三、四人连称颂尚且不敢,唯恐贼伙耳目众多惹祸上身。稍后至公安局作笔录,乡绅们突地精神健旺、口舌伶俐起来,纷纷指摘义士身手犹欠干净利落,以致擒拿贼首耗时良多。思之可仰天大笑。

正值举国提倡全民阅读,特向评委会推荐名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整场颁奖礼笔者认为只有张志坚老师(育良书记)那句“青年演员要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最是正气凛然、掷地有声。

在此祈愿天地间的正气赋浩然于人,行正道与人间。而至于风檐展书读 ,古道照颜色。

文:龙木岛主(新加坡)

相关链接:

1条评论

  1. Hello there, There’s no question that your net could possibly be taking website browser compatibility things to consider. When I acquire a physical appearance at your site in just Safari, it appears to be wonderful still, if opening inside I.E., it is made up of some overlapping factors. I just ideal toward present your self with a effortless heads up! Other than that, Wonderful web-si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