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民食堂”小贩中心的生产力下降,没落中?

0
1014

一个国家的生产力一直都是直接影响国家的竞争力和经济成长,对企业也是一样。特别是在环球化的激烈竞争环境里更甚重要。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如果无法提高生产力就会失去竞争力而被淘汰。

640

把生产力定义为输出量和输入量的比值是正确的。劳动生产力和资本生产力是两个最主要的生产力。具体算法如下:

劳动生产力 = 增值量(value added) / 所需员工人数

资本生产力 = 增值量 / 所需资本。

Tips:


1)由于劳动力是大部分企业的主要资源,所以劳动生产力经常是生产力的主要指标。

2)增值量是指由员工创造出来的价值,也就是售价扣掉购买的物质和服务的成本(可参考标新局网页)。

就以炒粿条小贩为例子:

640(2)

摊主和助手两人一天的收入扣去食材、租金、水电煤、收碗碟、抹桌子等向外购买的物质和服务的费用,剩余的就是增值量。

这增值量是用来付摊主和助手的薪金、福利、保留利润等。由此可见减少助手的薪金只是提高利润,并没有提高增值量,所以也没提高生产力!

提高劳动生产力的方向应该是提高增值量或是减少员工人数,而方法很多。

首先假设炒粿条小贩摊主和一位助手是最低需要的员工人数。所以摊主无法在不影响销售额的情况下减少员工人数,只能在提高增值量方向动脑筋。

如:提高生意额,确保自己和助手一直没闲着。就是在除了食材的成本外,其他的成本不增加的条件下,提高销售量,也就直接提高增值量。

还有,炒更好吃的粿条、改变产品包装、提高形象等来吸引更多愿意付更高价钱的客户。

所以提高劳动生产力不仅仅是快和省。

当然说比做来得容易!提高生产力一直都是挑战性非常高的工作。天下也没有容易的事!要提高就要下定决心改变和不断努力,如果有需要就接受专业指导。

小贩中心是我国独有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无法删除。政府也顺从民意,投资建更多的小贩中心和翻新现有的。但是现在的小贩中心有不少摊位的总体营业时间比较短,有一些摊位一周才营业4天,整个小贩中心有时候还不到2/3的摊位在营业。接下来的趋势是更多的摊位缩短营业时间。这肯定降低劳动和资本生产力。由食客退还碗碟的计划也没进展,成功的几率也不高。而这计划只是能减缓对收碗碟员工的需要,而对摊主的生产力没有帮助。

640(3)

▲计划举步维艰

早年的小型面包坊和小型杂货店,被大型的面包工厂和大型的超市淘汰的原因很多,生产力应该是主要因素之一。小贩中心是否也会步其后尘呢?

要生存就一定要通过提高生产力来提高竞争力。要避免小贩中心也被淘汰,就应该慎重的思考如何提高中心的生产力,特别是劳动生产力。要求个别小贩提高生产力是比较困难,而应该是以改变整个小贩中心的营业方式来达到目标。

我们的小贩中心主要是由政府来经营,所以对中心的投资基本上是政治考量更多过资本生产力的考量,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劳动生产力不提高的话,不仅会影响各个摊主,甚至整个小贩中心的竞争力和生存的能力,最终受害的是消费者,还是政治课题。

640(4)

 

▲事关民生的小贩中心很重要

食阁的运作方式基本上同小贩中心类似,但是因为租金高和合约的限制,营业时间都很长,就能创造更高的增值量,所以资本生产力肯定比较高。而劳动生产力也会比较高一些,但是应该还不是很理想,同时也面对下降的压力。更何况食阁的运作成本高,所以售价也高,比较难被小市民接受。

在香港、菲律宾等地有很多规模不小,专卖很多种本土口味食物的快餐店。营业理念是专业管理、统一经营和分享资源。劳动和资本生产力就比较高。本地有一家咖啡店集团也是类似的运作方式。有关政府部门或是职工总会是否考虑参考这样的经营方式,为小贩摊主组织合作社,让摊主是股东也是雇员,合资经营高生产力的新型小贩中心呢?

相关阅读:

(林叔献,本文原刊于《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