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身家美容医生英年早逝,临终感言万人转

1
4914

新加坡眼按:新加坡美容医生Richard Teo出身贫寒,靠自己努力40岁就开名车建豪宅。不幸患上绝症,他开始反省过去的人生。他的感言视频图文在Fackbook等引发广泛转发。我们大多数人不像他那样成功,但他说的那些贪婪骄傲等心态却惟妙惟肖地存在于我们身上。他说是见证了神迹才得到如此开悟,我们不需要如此戏剧化的过程也可以分享宝贵的人生智慧。

 

Richard Teo演讲原文(中英双语):

 

大家早安!因为化疗的缘故,我的声音有点沙哑,敬请原谅。首先我以自我介绍开始我的讲话:我的名字叫理查德,受邀于我的朋友丹尼而来。
从年轻时候起,我就是当今社会的典型产品,这之前,我的生活理念与习惯一直受到现今媒体的渲染。从小,我在社会环境的影响下就一直以为快乐是以成功来衡量。
来自小康之家的我自小就极为好胜,无论是运动、学业、领导能力,我都要争取成为最棒,最好的!虽然也都能如我所愿,但这些并不能为我带来金钱财富。
几年前,当我还是眼科的见习生时,当我看见许多医生朋友都一一离开国营医院到私营企业行医,而且个个都赚大钱时,我就开始感到不耐烦。当时我对自己说,够了,我现在走的这条路太长了。
当时医疗美容业正在蓬勃发展,相信你们也知道美容行业在几年前就一直迅速发展。我也认为那是个赚钱的大好良机。当时我就对自己说,不能待在眼科了,我要到医疗美容界发展。之后,我就真的离开了国营医院转到医疗美容界开拓我的事业。
事实上,我们的社会从没有把一位普通的全科医生当成英雄。绝对不会!对他们来说所谓的英雄是上流社会的名媛,政治家及富豪,所以我就立志要成为他们的一份子,因此我也立志转向医疗美容业。当我还在当私营医院业余全科医生时,许多病人会抱怨三十块钱的诊金太贵。他们会说,哇!这医生收费好贵呀!但这批同样的病人却愿意付高达新币一万元做抽脂手术!后来我就对自己说,好!那就别再为人治病了,我要成为美容师,一位受过正式训练,备有医疗知识的美容师。
后来我真的无论抽脂手术,隆胸手术,眼皮手术等等都做…这一切真的为我带来了财富,我的诊所预约期从刚开始的1个星期到1个月到2个月,之后还排到3个月!美容行业的需求量大得惊人,许多女人都迫不及待地排队等着医生把他们变更漂亮,那么多爱美的女人让我乐此不疲。 诊所的生意蒸蒸日上,我从1位医生,再聘请2位,3位,甚至4位医生。我对所拥有的这一切都永远无法感到满足,因为我需要更多更多。后来我们就扩展到印度尼西亚,并设立了特别小组专门把印度尼西亚的一些阔太太引来诊所。事事如意的我以为我叱咤风云的时机到了。
大约在2011年2月份,我告诉自己,既然我现在有那么多闲钱,我要为自己买第1辆法拉利。当我准备下订单的同时,我也在物色买土地盖洋房。我对一位年赚500万的银行家朋友说,来!我们一起买地建几栋房子吧。  当时正是我人生的巅峰,我正准备好好地享受一番,在此同时,我的朋友们包括丹尼开始重回教堂。他们对我说,理查德,跟我们一起去教堂吧。
在二十年前,我就已经是受过洗礼的基督徒了,但那时是因为我的朋友都成了教徒。为了跟风,我也参加洗礼仪式。这样一来我就能在表格上填写“基督徒”三个字来享受跟风的乐趣;事实上,我连一本圣经都没有,也不知那是什么东西。  我去了几回教堂后,觉得无趣,就对自己说,不去教堂了,是时候该上大学了。我还有好多东西要追求-譬如女朋友,学业,体操等。我心想我拥有的这一切不是靠上帝而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有谁还需要上帝?我靠自己就行了。
2011年2月,在满腔傲慢中,我告诉我的朋友们说,你去叫你的牧师把礼拜时间改到下午两点,我可能会考虑参加。狂妄自大的我还加了一句可能我今天还在后悔说的狂语,我告诉丹尼和朋友们,假如上帝真要我重回教堂,他一定会给我一个征兆。说出这番话的三周后,我就乖乖回教堂了。

 

癌症诊断:
2011年3月,当时我还经常跑步和到健身房举重健身,一个星期有六天都在运动健身。突然有一天我感到背部疼痛而且持续了好久,后来我去照MRI(核磁共振成像)看是否是腰椎间盘突出。照像的前一天,我如往常一样到健身房举重健身,蹲踞。第二天,照像结果显示我的骨髓有代谢的情况。我顿时愣了,问:抱歉,这是什么意思?
隔天,我作了PET scan(正子扫描)之后,医生就证实了我患上末期肺癌第4B期并且已扩散到脑部、半条脊椎、两个肺都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肿瘤、肝脏、肾上腺等。  我对自己说,这不可能!我昨天还到健身房举重健身,到底是怎么回事?不知您是否能了解我当时的心情。前一刻我还站在高高的山峰上,怎么知道第二天就收到这晴天霹雳的消息,我的世界顿时颠覆。
我无法接受!我有一百多个亲戚,他们当中没有一人得过癌症。我一直都认为我拥有很好的基因,这不该发生在我身上。我的亲戚当中有好多都烟不离手但他们都没事,为什么患肺癌的会是我?我无法接受这事实!

 

与上帝的奇遇:

隔了一天,当我还是无法接受事实真相时,我就去动活体检视手术。之后,医生和护士吩咐我躺在手术床上休息15分钟以便照X光来确定是否有纵隔气肿或气胸的状况。

我卧在手术台上,愣视着冰冷的周围,突然间听到一个声音,那不是外来的。这个声音虽小,但我很清楚的感觉到那是发自心里的声音,是我从未体验过的感觉。

祂说:这一切都必须发生在你人生的高峰!因为那是唯一能够让你了解的方法。 我顿时吓了一跳,哇! 那是哪里来的声音? 一般是当我们自言自语时,我们会用,好!我该几点离开这里?或者说我该上哪儿吃饭?我们不会对自己说,你该去哪儿?

但这个声音却说,这一切都必须发生在你人生的高峰!因为那是唯一能够让你了解的方法。 当时的我情绪崩溃忍不住痛哭落泪,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才深深明白为什么那是唯一能让我了解的方法。

我一向骄傲也很有天赋,所以我认为我的生命中不需要依靠任何人。 我充满自信与自负,没有任何方法能使我重回上帝的身边。
假如我是患第1或2期癌,我会很努力的去找最好的心胸外科做切割手术然后再进行化疗… ,因这项疗程的康复率很高,有谁需要上帝?但我患的却是第4B期,任何人都救不了我,除了他。

经过这一系列的事件,我还是不相信上帝! 你们别以为因为那个声音的出现,我就会开始相信神,不! 我认为那可能只是我在自言自语,我终究还是不相信。

当我正进行2至3星期的脑部电疗时,医生同时也为我进行化疗前的预备工作。因为化疗期间医生会采用ZOMETA(唑来膦酸)来强化因癌细胞而受损的骨髓以防压缩性骨折。 而ZOMETA有一副作用是导致下颚骨坏死,所以在进行化疗之前我必须把我的智齿统统拔掉。

在很早以前我已拔掉2颗上智齿,因为下智齿没疼痛所以我就没碰它。 丹尼理所当然地马上自告奋勇要为我“除害”。

我躺在手术椅上,问正在承受电疗所带来的副作用的自己说:这一切还不够吗?现在还必须要忍受拔牙的痛楚。

我问丹尼:老弟,有没有其它路可走?我不想拔牙。

他回说:有,你能试着祷告。
我说:祷告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好吧!那就祷告吧!

我们祷告后,丹尼就为我照X光准备进行手术。

X光结果出人意料,我竟然没有下智齿!

据我所知一般人都会有4颗智齿或少数人一颗都没有,但据我了解少一两颗智齿的是非常罕见。 当时的我还是不相信祷告的力量,我高兴地对自己说:只要不用拔牙就好,管他呢!
接下来我问我的肿瘤科医生,我还能有多长时间。

他回说:不超过6个月。

我问:假如做化疗呢?

他说:3到4个月吧。

我无法掌握这事实,更无法面对。即使当我在进行电疗期间,我每天都在心理挣扎,尤其是早上起床,真希望这一切都只是一场噩梦,醒来就没事了。  我渐渐的开始惆怅,不愿接受事实。

有一天的下午2点,当我正准备更衣后去复诊时,我突然感到一股莫名的祥和、舒服甚至还有一点高兴。我当时就传了个Whatsapp简讯给我的朋友们说:兄弟,不知为何我突然感觉非常美好。  事情过去好几天后,丹尼才向我坦白他为我禁食祷告了整整两天,而那天下午2点正是他刚结束禁食的时候。

我并不知他当时为我禁食祷告,我只知当他禁食完的那剎那、我感到非常平和快乐。  我暗自想事情也太巧了吧!我的心开始有点动摇,

但我还是选择不信,当我完成2星期的电疗后,在进行化疗之前,医生让我休息几天。 事实上,肺癌的死亡率远比乳癌、大肠癌、前列腺癌(新加坡男女癌症发病率首排名表)这三大肿瘤病人的死亡率加起来还要高,原因是以上三个器官都能完全切除、而肺却不能完全切除。

肺癌中有10分之1的患者却有不错进展,就是患有「因子受体基因突变(EGFR mutation)」,但这类患者有90%是属于不吸烟的亚洲女性。

而我是男的,又偶尔在饭后或周末和朋友聚会时会抽一两根烟,所以我的肿瘤医生都认为我患有「因子受体基因突变」的可能性非常渺茫,能有此机会的机率是3%或4%。所以医生事不宜迟地为我准备进行化疗。

通过许多朋友和我不认识的善心人士的热切祷告,我被证实患有「因子受体基因突变」。 哇!太棒了!这下我不用急于进行化疗了,因为我可以吃药来控制病情。

吃药前,扫描图里的每一粒白点都是肿瘤,您可清楚看到许许多多的转移瘤,基本上我的左右肺部都长满了数以千计的肿瘤,所以医生说即使进行化疗我顶多也只能活3到4个月。

吃药后,因为我的肺癌是由因子受体基因突变造成,所以有口服药能控制。服用了两个月药后,你能看到扫描结果许许多多白点的转移瘤减少了,这就是神的力量! 因为他, 我今天还能站在这儿和您分享。

你可以清楚看到用药前后的不同,当时我还是不相信神能造什么奇迹,因为我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药物。日复一日,朋友们继续为我不断地祷告,数月后我的肿瘤指标渐渐的下降,90%的肿瘤也清除了。

相信你也知道临床医疗知识,即使服药也只能控制1~2年,有时并不是一定如此,因为肿瘤每时每刻都在转变,它们会对药物产生抵抗,到那时候你就会无药可救了。 拥有这些知识对我来说是精神上极大的折磨,癌症不只是肉体的折磨更是精神上极大的酷刑,您该怎么去面对无望的未来?您该怎么活在不能拥有长远计划的人生?

2011年的3月和4月是我人生中的最低迷的时候,即使病情渐渐好转,但我每一天都活在精神和肉体的折磨之中。

 

接纳与平和:

有一天下午当我躺在床上不断的质问上帝:

为什么要我承受此等的折磨?为什么要我承受如此艰难的痛苦和挣扎?

为什么偏偏是我?
就在我渐渐刚开始入睡着时,我隐约梦见一个声音说:希伯来书第12章,7-8节。

我当时并没读过圣经,不知希伯来是什么? 更不知圣经到底总共有几章? 真的毫无头绪。  但我记得非常清楚是希伯来书第12章,7-8节,之后也没多想就继续睡了。

睡醒后,我想:反正也没什么损失,就查看看吧!之前丹尼送了本新的圣经给我,在查阅时,希伯来听起来像是个很古老的名称,所以我认为应该在圣经里的旧约,于是我就翻找旧约,谁知找不到,我顿时好失望。 后来我想:可能会在新约,试试看吧!

天啊!新约中真的有希伯来书第12章,第7-8节:

他说: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 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

我顿时感到鸡皮疙瘩,说:哇!这是从哪儿来的?不可能,对吗?

我的意思是在没读过圣经而凭着梦境找到明确的章节来回答自己的问题的机率有多高呢?  我深信那是神的响应,祂在我迷迷糊糊挣扎着要睡的时候,回应我所问祂:为什么要我承受此等的折磨?

祂回答说:你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待你如同儿子。 这简直比我得「因子受体基因突变」的机率更渺小。圣经里有千千万万个章节,我怎么可能幻想得出这章节呢?当下我信服地对祂说:你赢了!你赢了!

那天之后我就开始相信上帝,而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是在4月下旬,那来自心里的声音又悄悄地在我午睡时出现,而这次我已不再像之前一样挣扎入睡。

在梦境里,我听到他说:帮助那些正陷在困境中的人。  那听起来像是命令而不是陈述,之后我就开始帮助陷在困境中的人。

我也开始了解到陷在困境中的人并不一定是贫穷的。事实上,许多贫穷人过得比你我还幸福快乐,因为他们容易满足。 困苦能发生在有钱人的身上,它能是肉体上、精神上或是社群中等等;而我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从前的我以为有钱就是快乐,而快乐就是要不断地追求财富。

让我告诉你当我在临终边缘时,我的法拉利跑车,想买的土地和洋房,生意等对我已经变得毫无意义了。 这些东西都无法为我带来一丁点的安慰和快乐,你认为我还能抱着我的跑车而感到愉悦吗? 不!不可能!  真正的快乐是来自于与人的沟通,许多时候都是我们的自尊心作祟。

从前的我会在农历新年时,驾着我的跑车到亲朋戚友们的家向他们炫耀,我当时还以为那是快乐。 你真的认为那卖你跑车的销售员真的替您高兴吗? 你的亲朋好友真的能与您分享你所谓的喜悦吗?

事实上,你只是让他们更加羡慕、妒嫉甚至憎恨你。他们并不能和您分享你所谓的喜悦,那只是非常短暂的炫耀、让他们知道我拥有他们没能力拥有的,而我当时竟然以为那就是快乐! 所以其实我们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那不叫快乐。

当我面对死亡时,我无法想象我还能抱着我心爱的跑车而感到欢喜。真正的快乐是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几个月前,当我还感到非常颓丧时,我发现与家人、朋友和教会的兄弟姐妹们沟通能使我更有力量,他们在我身边分享我的苦与乐、那才是真正的快乐。

你们知道什么能使你展颜欢笑吗? 那种快乐是来自于帮助受苦难的人(助人为乐之本)。因为我经历过、所以我知道其中苦乐的滋味。

有很多和我一样患癌的病人跟我说,有很多人不断地告诉他们:你一定要保持乐观,一定要乐观。他们心里想:说得好!你为何不试着站在我的立场,试着告诉你自己一定要保持乐观。

我就不一样。因为我目前还是病患,所以我就到处与其它癌症病人分享及鼓励他们,因为我与他们是同病相连,所以也使我们比较容易沟通。

我认为真正的快乐是来自于认识上帝,我说的不是知晓上帝,因为我们可以在圣经里读到他的事迹。 我的意思是真正的快乐要和上帝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那是我在学习中认为最重要宝贵的。

让我总结,我提过我们必须尽早认清我们生命中的重点,而且是越早越好,千万不要像我,因为以我过去的个性,我别无选择,只能通过最痛苦的路才能使我重新回到上帝的身边。

我非常感谢上帝赐于我这个恩典,因为在我生命中发生了3次严重的车祸,以前驾跑车时总爱飑车,但每次遇到车祸,即使车差点翻了我都能没事!假如当时真的因车祸而挂了,我真不知自己的灵魂会到那儿?

虽然我在18年前已洗过礼,但那时是因为好玩跟风,如今发生这一切才让我有机会回到上帝的身边。

这一路上,我学到:
1.  要完全信任主-这是非常重要的。
2.  要关爱及为他人服务,不能只一味的为自己。

我认为富裕并没有错,因为上帝愿赐于许多人财富,但问题是我们不懂得支配财富。 我们有越多还要拥有更多,我经历过,那是种泥足深陷的情况,它会让你无法自拔而失去方向,导致我们尊奉金钱而不是上帝,这都是我们人类的本能,不容易躲避。

我们都是专业人士,有一天我们都会各自到不同的私营企业行医,开始我们的事业- 这是当然的!你该记得一点就是,你所累积的财富其实并不属于你的。我们都无权拥有这些财富,因为那都是上帝赐予的恩典。

你要记得更重要是:我们必须宣扬神的真理,而不是一味只为了自己。  反正我已经历过,我知道生命中只有财富没有神是非常虚空的,当你在世上累积你的财富时,千万别忘了累积上帝赐予我们在天堂的财富。

今天就到此,很高兴能与你们分享,谢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