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美食博主点评新加坡添好运,天天排长队为哪般?

1
4732

(文/为食主义)

 

为食主义:新加坡的中文美食博客 
“2011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最佳美食部落格
“2012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最佳美食部落格
“2011大马部落格祭”最佳海外中文部落格

 

从添好运在新加坡开第一家分店开始,它门外的队伍就从来没有断过。“哪里队伍长哪里就有好吃的”,是星星国一条不成文的规则。这家来自香港,传说是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凭着它的明星点心“酥皮焗叉烧包”,让星星国的人们甘愿排4小时的队,从早点排成下午茶。Plaza Singapura那家门口的队伍,无论在哪一天哪一个时段都是那么长的队伍,长得让香港人看了简直匪夷所思。

 

要不是大巴窑开了第二家分店,要不是听说它的队伍并没有很长晚上7点去根本没有什么人排队,也许今时今日为食主义还是不会去试这家噱头很大的点心餐厅。

 

不过大概对大巴窑这家分店太过信心满满,我居然选了周日中午11点多这种时候来到这里,于是又见一条长龙,七拐八弯累计排队时间历时80分钟。

 

 

酥皮焗叉烧包

好像已经不需要太多笔墨来描述这个叉烧包,所有人都是为它慕名而来,也是因为它才让添好运有了米其林一星。与一般叉烧包不同,它的外皮比较酥,还带着甜味,很像香港菠萝包的味道。看起来坚挺的一个包子,其实捏下去好软;而且里面的馅并没有填满包子,所以整个感觉非常不一样。

你说它好吃吗?味道还是不错的。你说它值得被人那么疯狂地追捧吗?个人觉得真心夸张了一点。添好运的点心不可以外带(take-away),只能点了以后问服务员要盒子自己“打包”,所以服务费照收。为食主义那天见到旁边一桌的人点了大概30个包子,一个一个包起来带走——虽然场面壮观,但我相信在星星国众多吃货里,他们也只是小巫罢了。

 

香煎萝卜糕

添好运的明星产品之二,就是这个香煎萝卜糕。比一般的萝卜糕松软,口感更面一点,却同时带着更浓的萝卜味;煎制的火候正好,表面没有一般的萝卜糕那么干。蘸上它家的辣酱,个人觉得它倒是一份意料之外的美味。

 

马来糕

好像是第一次在点心餐厅看到马来糕。要不是因为它是添好运的明星产品之三,我应该不会叫这么一大块朴素的糕点。

这个卖相逊色的点心,却是需要花大功夫的制作。据说它在发面的过程中会受天气变化和物料变化的影响,每一份材料的分量都要非常精准,一不小心没有发好就要把整团面丢掉,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厨师都会有失败的时候。

虽然卖相一般,但口感却是极度蓬松软绵,带着类似于椰糖的口味;其实味道不错,但与众多点心一起吃,它的分量有点大,味道也稍稍单调了些。第一次尝试是必须的,之后会不会再点就不一定了。

 

鲜虾肠粉

添好运的“四大天王”点心之四是黄沙猪润肠,也就是猪肝肠粉。不过为食主义那天没有试这个,而是选了鲜虾肠粉。

不论里面的馅料是什么,添好运的肠粉做工让我不免失望一阵。不够顺滑,不够细腻,作为添好运的明星产品之一,它还真是逊色于其它众多家点心餐厅(除非那个猪肝肠粉的粉皮与其它肠粉的不一样)。而且添好运的虾好小,这事在之后的虾饺里也得到印证,所以咬在口中粉多虾少,感觉平平。

 

鲍汁焖凤爪

吃过很多家凤爪,为食主义觉得添好运的凤爪当是取代肠粉作为一个招牌菜。蒸得酥软至极,却依然保留着它完整的外型,不像很多酥烂的凤爪般一夹起来就散落得七荤八素。鲍汁的鲜味更为这道菜增色不少。

物以稀为贵,这个凤爪只在大巴窑的分店有卖,而且它在时令菜单上,每个月都有变动,不知下一次去还会不会有。

 

鲜虾烧卖皇

个人并不太喜欢它家的烧卖,带着一股浓重的酒味,很奇怪的感觉。

 

晶莹鲜虾饺

虽然外型晶莹剔透,皮也够薄,但添好运的虾的个头真心小,咬下去并没有多少弹牙的质感,也察觉不到几只小虾。为食主义总以为,一个点心餐厅不论它的特色点心是什么,最基本的虾饺、烧卖必须要做好,这是基本功。也许因为它是米其林一星餐厅,所以对它的期望会更高一点吧,个人觉得添好运的虾饺和烧卖做得并不到位。

 

鲜虾菠菜饺

倒是这个菠菜饺,饱满的内馅,清新的口味,比虾饺做得更呼之欲出。

 

杞子桂花糕

从小吃桂花糖长大,为食主义对桂花味食物的要求非常苛刻,它必须保留桂花的清香,但也不可以喧宾夺主。这个桂花糕并不接近于我想象的样子,杞子与糖份过多,整个口感太甜,盖过了桂花的香味,更像果冻状的甜汤。

 

因为它是米其林一星,所以对它的要求更高;因为需要排80分钟的队,所以对它的期望更多。总体上觉得新加坡的添好运已经做得太商业化,没有了香港茶餐厅的那种古早味,连桌上的中国茶都是没有茶壶没有杯盏的“现代风格”。而且因为队伍长,你也不好意思久坐,吃完了就要马上闪人。点心的品种并不很多,看网上的食评你就会发现,清一色都是一样的那几种。虽然一些点心做得确实不错,但真要说比别家好吃,似乎又并不是这么回事。

 

如果有一天它门口没有队伍,我也许还会为了叉烧包和凤爪再度光临。但你若问是否值得排一小时,甚至两三个小时,那我更愿意去翡翠等待它的虾饺和小笼包,去御宝(Imperial Treasure)等待它的流沙包,去饮茶(Yum Cha)等待它的肠粉,去乐天小香港(Canton Paradise)等待它的叉烧酥。

 

话虽如此,为食主义依然对香港的添好运有丝期待,不知道深水埗的老店(众所周知的旺角总店已经因为租金过高而搬去了遥远的奥海城),会不会让人刮目相看呢。

 

地址:

ERA Centre, 450 Toa Payoh Lorong 6 #02-02, Singapore 319394
电话:

(65) 6483 2000 (不接收预订)
营业时间:

11.00am – 10.00pm

 

其它分店(营业时间可能有所不同):
Plaza Singapura, Westgate

 

为食主义:http://www.foodeology.com

新浪微博:@为食主义

人人小站:http://zhan.renren.com/foodeology

豆瓣主页:http://www.douban.com/people/Foodeology/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