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 本地特色娘惹美食,没吃过就不算来过新加坡~

0
1661

新加坡的博物馆总是让人百看不厌,庄重周密的布展,发达的信息化设计,让参观者可以时时参与互动……展厅里物品的展示都有着良好的保存展示技巧,同时也不吝于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比如展出新加坡旧时的饮食场景,传统小吃时,不仅把当时的挑担展现出来,每个展台前都有液晶显示屏和耳麦,参观者可以一边看到有关这种饮食的视频介绍,还能听到吆喝声或者切东西的声音,让人身临其境,又不影响其他参观者。这种极具巧思细腻规划,让即使是原本不爱博物馆的人爱上它,在现代的建筑里面沉淀着古老的历史。

0 0(2) 0(3)

去吃新加坡传统的娘惹大餐之前,新加坡咨询部安排导游带我们一行人先去去参观博物馆,全面接受一次土生华人遗产、文化、语言和服装以及重要传统和仪式的文化洗礼。

在马来语中“Peranakan”是土生华人的意思。公众可从馆内展示的陶瓷、服装、塔形盘、金吊篮、珠绣等文物去了解土生文化的渊源、婚姻、娘惹服饰、宗教信仰、公共活动、饮食文化与节庆等。

娘惹女孩自小便学习刺绣、串珠等手工艺,平日利用余暇制作枕头套、床罩等物品,当结婚时就将成品当作新房装饰。饰珠鞋是用极小的彩色珠珠在鞋面绣成图案而成,手工复杂且耗时。娘惹准新娘通常会多准备几双饰珠鞋,在婚礼当天送给公婆及新郎当作礼物,婆家也可因此炫耀新娘的贤惠巧手,而婚礼过后,饰珠鞋便成为已婚娘惹的日常便鞋。

0(4) 0(5)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来到当地一家著名的娘惹餐馆。娘惹菜是新加坡地道美食,传统中国菜烹饪法与当地香料完美结合,融会了酸甜、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所用的酱料都由起码十种以上香料调配而成。娘惹菜纯靠香料的原味,十分到味。令人交口称赞的最特别、最精致的佳肴之一,自成一派。中国素材的内敛遇上东南亚料理的奔放,调和出热情好吃惹味的娘惹菜。许多新加坡原驻民认为:“娘惹”美食见证了新加坡人与华人的联姻喜庆,代表了浪漫丰富的娘惹美食特色。

0(6)

0(7)

无论蔬菜还是水果,放上姜、红辣椒、盐、米醋、酱油、芥末等经妙手调理,就变成与众不同的娘惹腌菜。超级美味又下饭,真是吃小腌菜都已经可以很满足了!

0(8) 0(9)

辣鱼肉饼– 一种将鱼肉、椰奶、辣椒酱、良姜(galangal)和香草混合之后用香蕉叶包裹而成的食物。风味独特。

0(10)

酸酸甜甜的酸辣虾,非常新鲜。

0(11)

咸菜鸭汤– 将鸭子、西红柿、青椒、咸菜和腌酸梅混合在一起慢炖而成。鲜美好喝,3碗不停口。

0(12)

这盘黑乎乎的东东是什么?这是传统的新加坡娘惹菜经典代表作Buahkeluak,黑果焖鸡。黑果焖鸡主要食材为鸡肉和黑果buah keluak—— 一种带有坚硬外壳和绵软内瓤的果实(吃做熟的黑果口感有点类似无花果)。最好就是搭配白米饭,另加上虾酱炒蛋(chincalok egg)和参巴空心菜 (sambal kangkong)陪衬。

0(13)

这家叫blue ginger的餐厅专做娘惹菜,味道真心不错。推荐开胃泡菜、辣鱼肉饼,咸菜鸭汤,黑果焖鸡、虾酱蛋饼。人均150~200人民币。

地址:97 Tanjong Pagar Rd Singapore

(文/菁制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