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新加坡,最硬核的择校标准是这个,没有之一!

0
1407

新加坡管理教育产业的独门秘诀

这些年,新加坡教育产业在全球留学市场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对于一个小红点来说,殊为不易。

在新加坡办学,从政府公立大学到国内外社会各界,早已形成一个立体的教育体系。

在五六百万常住人口的新加坡,就有两三百所私立教育机构。高峰时期,这个数字曾经上千。

如何管理和保障这些学校的质量,新加坡发展出一套认证体系:EduTrust。

这不仅是新加坡管理教育产业的秘诀,更是新加坡留学选校最硬核的秘笈。

全新加坡通用的权威认证系统

EduTrust这个标志在新加坡四处可见,很多人都觉得眼熟,但是眼哥发现真正了解其含义的人却很少。

不论是语言课程,还是大专院校,招生简章都在显眼位置放上它:

不论是印刷手册,还是官网,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所以,这个EduTrust到底是什么?

新加坡“最硬核”的择校标准

新加坡政府重磅推出EduTrust教育信托认证计划,由教育部下属私立教育理事会颁发。

有了EduTrust认证,这所非公立院校才算是新加坡认可的学校,能合法招生,不然就是传说中的“野鸡学校”!

▲新加坡私立教育理事会

严格的等级制度

EduTrust按年限分成两种认证,1年期或4年期。1年期认证的算是“基础”。获得4年有效期认证比1年的难,相应的,这间学校也被认为资质更好。

在获得4年期认证的学校里,又被划分为优质级、星级两种认证。

第一间拿下星级认证的,是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分校(JCU),随后拉萨尔艺术学院也雀屏中选。

4年优质认证院校有103所,1年基础级认证院校17所。

▲因为JCU是第一家获得此认证的私立院校,所以编号1001

十年来,全新加坡只有两所学校拿到了4年星级认证,说百里挑一、凤毛麟角也不为过。

拿到了4年星级EduTrust认证,也不代表可以一劳永逸。相关部门会不定期抽查,一旦发现不合格就直接撤认证。

EduTrust认证,简直就是新加坡政府悬在各家学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新加坡、中国政府都以此衡量学校质量

不论教育界内外,还是新加坡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机构以新加坡EduTrust认证体系为参考,制定学生和学校的相关待遇。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ICA)规定,有EduTrust认证的学校,才有资格给国际学生申请学生证。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中留服)也非常看重这一认证,在留学生归国学位学历认证的标准中,不仅提EduTrust,而且把获得星级认证的学校,单列出来区别对待:

中新权威机构都把EduTrust作为衡量院校质量,可以称得上新加坡教育界的“meta认证”或“元认证”。

EduTrust认证从来不是强制性的,它自称是一项针对新加坡私立教育机构的“自愿性认证计划”,很是低调。但几乎每所院校都想得到它的认可,可以说,获得优质乃至星级认证,岂止是学校“自愿”,简直就是夙愿!

仔细研究认证标准,发现这就是一个全面评价学校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的科学体系。

细致到“变态”的审核条例

1. 管理承诺和责任

主要考察学校如何实现其愿景和承诺,如何进行战略规划,和校方管理层对学生的重视程度以及如何领导学生。

▲JCU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的盛大毕业典礼

2. 内部管理能力

考察学校在行政运营和资源管理方面的能力,与外部合作伙伴的关系、信息管理、反馈和投诉方面的效率等。这一项主要是看学校与新加坡本地社区的融合能力。

以获得星级认证的JCU为例,学校一直在努力加强与新加坡社会融合交流。

▲JCU联合社区非盈利组织举办了旧物回收活动

学校也获有素质级星级认证(SQC Star),这代表新加坡标新局针对JCU在质量与品质等方面的高度认可。

▲SQC Star奖牌(左)

3. 外部代理甄选

海外留学生与学校的最初接触,往往不是校方,而是招生代理。

为了防止“黑中介”漫天要价、欺骗学生家长等行为,学校需要有效选择和管理本地和海外的招生代理,否则学校自身也会被“连坐”。

对外部代理的管理,JCU每年举办合作伙伴大会,邀请全球各地的代理、合作伙伴来到新加坡,让他们亲身感受在JCU的学习、生活经历。

▲JCU不同区域的招生代理常组织活动,保证区域和新加坡本地信息对称

4. 学生保护与服务

学费保障计划、退款、转课、退学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可以体现学校是否很好地保护了学生利益。同时,还要看学校如何服务学生,提高学生福利。

除了校园等硬件设施,JCU还有新生接机、住宿服务、学习支持、咨询服务、就业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地照顾到学生在新加坡的学习和生活。

当别的私立院校还让学生组团去移民局领学生证的时候,JCU已经像新加坡公立大学NUS、NTU一样,把移民局官员请到学校里办学生证。当然,体检也是在学校进行的。

JCU也经常组织同学们去参观大企业,让大家在学习的同时与市场有足够互动,为就业作准备。

▲IT社团组织同学去Google总部参观学习

学生服务部也会定期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等服务,举办模拟面试、简历修改、实习岗位之类的活动,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支持与帮助。

▲每年三次校园招聘会

5. 学术能力和学生评估

确保院校提供的课程,能满足学生和行业的需求和期望;也考察学校如何录取合格的学生,如何监管学生出勤、学习和成绩表现。

去年,JCU开设了一些新的高级课程,比如心理学硕士、心理学(临床)硕士、心理学博士(临床心理学)等。在学术上的进步,得到新加坡私校理事会的高度认可。

JCU的海洋与淡水生物专业排名全球第一。全球该领域的顶尖专家挂帅,在新加坡校区成立了热带未来研究所。

全职教授、讲师全部受聘于澳大利亚校区,都拥有博士学历。

比如,获得EduTrust认证的新加坡英国文化协会,作为语言培训机构,教师群体经验丰富,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有在全球不同国家教授英语的经历,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学习,甚至还有位能用流利中文教英文的洋人老师!

在学习监管方面,新加坡移民局对国际学生的考勤有严格要求,周一到周五必须每天在学校3小时以上,学校会定期向移民局上报学生的出勤状况。如果发现学生出勤率处于危险边缘,老师就会约谈该学生。

JCU在上课时还会再记一遍考勤,低于90%的学生,会先收到一封警告信,如果不改正,就不能参加期末考试。

▲JCU校门口的指纹打卡器

6. 学生与毕业生学习成果

这一标准主要是跟踪学生的学业成绩,毕业后的就业能力。

根据不同国家的标准,来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估。

拉萨尔艺术学院作为新加坡知名的艺术院校,培养了不少知名歌手、演员、画家和设计师。

▲被誉为“新加坡国宝”的陈洁仪,就毕业于这里。

不管是在哪个国家,要想找工作,文凭得过硬。JCU的文凭受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三国承认。

像毕马威这样的“四大”也从JCU录取学生,足见企业界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认可。

如果是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如果回中国,还可以享受一大波落户、买车、工作等海归福利。

除了工作,JCU的本科毕业生还可以在本校继续读硕士、博士,或进入新加坡公立大学深造,或去其他国家的名校。

7. 质量保障、监管

学校需要建立定期监测、审查体系,持续改进保证质量要求,以确保更高校的管理。

今年4月9日,JCU再次获得了4年EduTrust星级认证。

这意味着:以上7个考核,都达到了最高水准。这见证了一所院校十年如一日长期持续不懈的努力。

EduTrust成果卓著的十年

新加坡对教育的重视和严格把关,反映的是这个国家对留学生未来发展的负责态度。资质不够格的学校,休想招留学生圈钱。

▲留学被骗钱的案例层出不穷…...

10多年前,新加坡曾“野鸡学校泛滥”,不少私立院校被爆出颁发假文凭,中国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新加坡成了“重灾区”。

2010年推出EduTrust整治后,私校数量从2007年高峰时期的1200所,急降至300所以下。教育部2019年的最新数据显示,拿到EduTrust认证的院校只有200所左右。

好的制度淘汰掉坏的选手,而让好的学校脱颖而出,新加坡教育行业也因此受益。

2018年,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携新加坡首家EduTrust星级身份,率先通过中留服学历认证,成为新加坡私立院校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破冰之举,去年也因此堪称新加坡高等教育留学新元年。

从以前中国教育部给新加坡发“留学预警”,到2018年中留服与JCU开展了HND等服务协议的合作。十年弹指一挥间,新加坡教育在中国教育部的形象,也是“换了人间”。

从前图可见,中留服划分院校中第四和第五分类的标准是因为EduTrust星级认证,EduTrust和JCU为行业的贡献功不可没。

EduTrust的存在,为选择学校的学生们提供了一项“硬核”标杆,认证时间越长、级别越高,当然更凸显学校在各个领域表现优异,也就值得学生信任。

所以,在新加坡留学,务必参考EduTrust认证给出的权威参考信息,包括是几年的EduTrust,是什么级别的EduTrust,远比其它各种信息更加重要。

所以,现在你知道了,那个到处都是的logo,后面凝聚教育界人士多少心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