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超市走访,8大品牌牛奶评估打分

1
28162

这是职业病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比较营养成分费力找到保质期最晚的产品确保买回家的东西最新鲜每次吃前都要照相和朋友讨论口感风味所以不如写博客吧把普通消费者日常会买的快消产品做个简单的横向评估就从最熟悉的牛奶开始.

五月底的一个周末我跟同伙@Shining_Yvonne一大早跑去荷兰村的Cold Storage超市买了柜上所有的全脂鲜奶一共八种按照姓名首字母排队照相.其实这些个牛奶大部分在其他超市也很常见. FarmhouseMeiji都是我自己平时喝的牌子, First ChoiceCold Storage的私家品牌价格的优势一下子体现出来, Greenfield这个奶我发现星巴克在用红色包装的Horizon,听同事说这个牛奶在美国当地卖得很便宜(又一个哈根达斯的例子), 又听朋友说,喝有机奶不长痘痘我想说这个牛奶在新加坡真的不是一般的贵后面就知道了. MagnoliaMarigold应该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Magnolia多一些信赖跟偏爱. Pura其实应该也是F&N做的所以跟Farmhouse,Magnolia是一家人,奶源不同而已.

7e2796ebgc25924f6e10e&690

图一 牛奶开会

7e2796ebgc25a4e6df582&690

图二 牛奶干杯

评估正式开始我们从三个方面入手: 1) 产品信息; 2) 营养成分; 3) 感官评估前两者的比较都是基于客观数据的罗列而最后一项完全是根据江湖郎中的专业水平来评测的非常主观欢迎拍砖讨论!

第一部分    产品信息

表一 新加坡全脂鲜奶产品信息一览

7e2796ebgc25935433b4a&690

会发现新加坡大部分牛奶的奶源都来自于澳大利亚。这是因为首先新加坡农业资源的匮乏,完全依赖与进口。其次澳洲的乳制品在新加坡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还是很高的。

从标签上看,全脂鲜奶并不是一个需要复杂加工的产品。因此,品质的高低来源于奶源本身,基本上所有的产品都是良好的蛋白质和钙质的来源,无论标签上是否有说明。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Horizon,因为打了“有机”的标签,它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了。现在上价格。

7e2796ebgc259621b1855&690

图三 新加坡全脂鲜奶每升价格对比

我们把价格统一成每升牛奶为单位。结果Horizon让我很心痛…一瓶等于人家的两瓶啊!有机伤不起啊…从其余的产品看来,差别其实不大。不过每升Meiji还是比Marigold贵了将近一块钱。

第二部分    营养成分

表二 新加坡全脂鲜奶营养成分一览

7e2796ebgc259bc882dec&690

一般牛奶标签都会列出每100毫升和每一食用份量的营养信息。不过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也不会太去在意遵守产品标签上的食用份量。所以在这里我们仅对每100毫升的牛奶做一个数据分析。从能量看,各个产品区别并不大,而且将近一半是来自于脂肪。因此脂肪含量较高的产品如Meiji和First Choice,能量也相对高些。需要提一下的是全脂鲜奶产品里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是天然的,而不是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高不高全看奶牛本身的素质。

最后看蛋白质和钙。相比之下Greenfields的含量还是优于同类产品。而First Choice的蛋白质是相对最低的。

第三部分    感官评估

表三 新加坡全脂鲜奶感官测评结果及标准一览

7e2796ebgc25a3f721843&690 7e2796ebgc25a486a9e76&690

图四  新加坡全脂鲜奶感官测评雷达图
我不得不自夸一下这张图做的真是太专业了。各位看官请自找亮点。图四中六角形的顶点对应了表三中的6个测评标准。8条不同颜色的线分别代表8种牛奶品牌。我们采用的是九分评估值。1和9分别代表每个测评标准的两个极端值,在表三中有具体描述。举例说明,如果您想知道谁家的产品喝起来奶味最浓,请看雷达图的左下角(milkiness)。Marigold的得分最接近9,说明它的奶味最接近直接吃奶粉的感觉。而Pura相对最低。但事实上他们的绝对得分都在6到8之间,相差其实不大。

另外,在我们品尝的过程中也有特别的发现。例如Farmhouse的牛奶闻起来会有青草香,仿佛置身大自然中。而First Choice尝起来有一股涩涩的感觉。

第四部分 彩蛋

最后,献上我们给产品的综合打分。

表四 Yvonne和HuaHua对新加坡全脂鲜奶的综合打分(以下信息绝对主观。如有雷同,纯属有缘)

7e2796ebgc25ab00d8cef&690

Yvonne:我要多喝牛奶让自己白起来!白富美,从喝牛奶开始!
HuaHua:全脂哦…小心变成白胖美~

(文本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7e2796eb010168n2.html)

1条评论

  1. Good day, There’s no question that your web could possibly be consuming net browser compatibility complications. Every time I get a appearance at your weblog in just Safari, it seems great Sad to say, if opening within I.E., it includes some overlapping concerns. I basically ideal in the direction of Deliver yourself with a uncomplicated heads up! Other than that, Terrific websi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