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叶问3》是一部动作片就错了,明明是爱情片

0
1391

自第一部戏以来就是叶问的粉丝,原本是冲着中国功夫和泰拳之间的激烈打斗来的,却意外收获了鼻涕眼泪一大把。《叶问3》一改前两集中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故事着重在叶问的个人生活,讲他与家庭的关系,与社区居民的关系,以及师徒之间的情谊。电影中增添了许多爱的温情,强化人的性格表现,诉说叶问这个“人”的故事,而不是讲述一代宗师遥不可及的传奇。

640

早前,叶问电影里有句名言:这世界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这句为他虏获了多少女粉丝啊!包括我!《叶问3》里更是塑造了千年好丈夫的形象,可以说这样的叶问就是广大中国妇女想人手一个的中国好老公。

640(2)

叶问在外面为保儿子周全可跪可叩,能屈能伸,为保邻里安宁,甘当学校保安,江湖中打打杀杀历经生死,回到家1秒钟变贴心好老公。尤其是他在外面刚横扫成百个小混混救出儿子,回到家老婆张永成一记耳光奉上,他立马握着老婆的手诚挚道歉:“老婆,都是我的错!”

640(3)

得知老婆患有癌症之后,内敛中流露的感伤可见与妻子鹣鲽情深,让观影中的女粉频频落泪。好男儿能立于世亦能隐于市,他选择放下名与利一心陪伴老婆最后的时光,拒绝出席张天志的挑战擂台,也不理会江湖武林的闲言闲语。张永成深知叶问就是为武术而生,隐瞒丈夫代叶问与张天志约战,可见夫妻二人相知相惜,替对方着想的细腻情感。

640(4)

尤其最后的“爱之木人桩”一段更是催泪,在张永成最后的时光中,她怀念的是丈夫打木人桩的声音,叶问忍住眼泪,为妻子最后一次打桩。(特别爱看这段,叶问的身型真是好啊,斯文纤弱外表下的一代宗师,大爱!此处有泪水也有口水)

爱情片中的武术打斗

第一场

守护小学社区的大混战展现了甄子丹和张晋两位主角的精彩身手,流畅的多人打斗场面切换,仿佛是各自展现功力暗自较劲。剧情也为高潮的对决埋下伏笔。

640(5)

第二场

剧情也为高潮的对决埋下伏笔。船厂的多人对战,强化了两位主角的性格。他们不只是为了打而打,皆以家庭为重,儿子被绑架,即便天下无敌,也必须低头示弱。幸好张天志介入,两人才得以杀出重围。战斗中只有叶问扬名,而张天志却不为人知。剧情也为高潮的对决埋下伏笔。

第三场

黑帮首领命令泰拳武者突袭叶问,此时正值叶问发觉妻子患病的关键时刻,透过在电梯中妻子的视角,看到叶问守护身边人的坚强形象。当他战胜后捡起掉落的中药,并牵起妻子的手,没有任何言语却让人十分感动。

640(6)

与泰拳武者的对决相当扎实,泰拳经典一样没少。叶问亦守亦攻,从电梯间的特写打到楼梯间的中景,充分利用了空间感的变化与动作配合,非常有创意的对打画面。

640(7)

第四场

终于到了期待很久的甄子丹和泰森对决,动作方面泰森展现了无以伦比的破坏力,每一个逼近与出拳都压迫性极高,百磅重的拳头仿佛能打穿银幕一般,加上两人体格的差距,视觉上效果更强。三分钟的对决,实在是没看够。

640(8)

第五场

片中,叶问斯文稳健的风格与张天志刚猛火爆的打法形成鲜明对比,令人看得热血沸腾。同是师出咏春,却各有所长。张晋饰演的张天志,个性中的瑕疵或许让他离一代宗师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640(9)

结局的对战,两位高手正面冲突,从比棍、斗刀再到肉搏,招招直击要害,速度流畅让人目不暇接。整场对决精彩程度绝不输与泰森的打斗。

李小龙片中打酱油

640(10)

 

《叶问3》用李小龙首次拜师开篇,却未过多着墨,中间又讲了叶问跟李小龙学跳舞那段,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叶问4》,如果有,应该会讲他们的师徒故事吧。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