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今年骨痛热病例比去年飙升300%!3月内有3人死亡!

0
2488

今年的第一个季度(1月-3月),新加坡已经发生了超过2000起骨痛热症病例,是去年同期的近4倍

2018第一季度的骨痛热病例数为599例。

而2019年第一季度骨痛热病例数2224例

今年的骨痛热实在是“来势汹汹”,在2000多起病例中,3人死亡,特别是2月初,短短10天内就有两人因为骨痛热去世

仅在3月的最后一周,就有101起新增骨痛热病例,比前一周多了4例。

来自新加坡环境局

不仅是新加坡情况严重,马来西亚今年的骨痛热病情也相当“惨烈”。截止到3月8日,就已经有50多人因为骨痛热丧命。

目前新加坡的骨痛热“黑区”,包括蔡厝港、武吉班让一带,兀兰海军部一带,后港德福一带,大巴窑1巷一带,芽笼一带以及景万岸勿洛一带。

图中蓝色区域为骨痛热症高发区

上两周具体确诊数:

兀兰海军部一带:83例

蔡厝港武吉班让一带:18例

勿洛景万岸一带:18例

后港德福一带:16例

波东巴西实龙岗一带:15例

大巴窑1巷一带:9例

芽笼一带:8例

宏茂桥杨厝港一带:5例

三巴旺一带:4例

义顺一带:4例

裕廊西一带:3例

淡滨尼一带:2例

面对如此恶劣的骨痛热病情,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呼吁民众要提高警惕,并且和各机构合作,加大防蚊和预防骨痛热症的工作,控制骨痛热症的传播。

伊蚊捕卵器

因新加坡天气将更加炎热,新加坡环境局也预计在之后几个月,骨痛热症病例将会持续增加。

骨痛热,又称作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伊蚊传播

伊蚊

患者一般会在感染后3—14天发作,症状包括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以及皮疹,严重时会出现出血,低血压性休克,甚至死亡

图片来源:古晋佛教居士林药师施医赠药服务中心

新加坡政府将开展工作,在新落成的组屋装置捕卵器,并且把捕卵器监测系统范围扩大到其他住宅区,以便更好监测伊蚊并及时灭杀掉骨痛热症源头。

目前,预防骨痛热最有效的方法便是与伊蚊作斗争!我们要尽量做到:

1、密切关注新加坡当地发布的预警信息和新闻报道(眼哥会及时告诉你的),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2、提高安全意识,避免生活区产生积水而滋生伊蚊;

3、出行时携带驱蚊灭蚊药品,避免被蚊虫叮咬;

4、出现感染症状(发热、头痛、肌肉关节痛、皮疹)要及时就医。

来自新加坡环境局

同时,为了防止蚊子滋生,一定要及时清除家里积水地,比如厨房里的水槽,卫生间的地板,还有花瓶里的水也要勤更换。

如果实在担心,也可以选择去注射疫苗。2016年,新加坡政府批准使用世界首个骨痛热疫苗。

适用年龄段:12岁-45岁;其他年龄段的人需遵医嘱注射。

注射方法:政府医院和综合诊疗所一般都会提供这个疫苗,注射者需要一年内接受三剂注射。

效果:对第一和第二型病毒的防御能力相对较低(本地最普遍感染类型),疫苗对那些曾经被感染的人更有效。

医保:不能使用保健储蓄支付注射费用,政府也不提供注射的津贴。

注意!9岁至11岁孩童在注射疫苗后,面临更高的入院风险,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病情。还有,若是不曾感染过骨痛热症的人注射这个疫苗,被感染时也可能出现更严重的病情,所以也要慎重考虑注射疫苗

如果发现有伊蚊滋生,要及时和环境局联系,环境局电话:1800-2255632

同时想要了解新加坡最新的骨痛热黑区情况,也可点击这里上政府数据网站了解详情,以便提早做好预防措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