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治疗癌症,哪个医院好?

0
9937

前几天的有关中新癌症治疗不同的帖发出去,一下子有不少人来向我咨询有关在新加坡治疗癌症的问题。首先要申明一点,网络不看病是个医疗界的共识。网络可以作为科普的平台,却不能作为看病的平台,就连孙悟空给朱紫国国王诊病,不还要靠一条丝线来接触病人了解脉象么?其次,上一篇文章主要基于本人工作这些年来的所见所闻而写,仅只代表本人的看法,不代表中新两国医疗水平的对比。

回归正题,好几个人问的问题都一样,在新加坡治疗癌症哪个医院好?这真是个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每家医院都各有长短,真要一言以蔽之实在是不可能的任务。不过在新加坡可以治疗癌症的有几家医院,倒可以分别说说。

1

公立医院来说,国立大学癌症中心(Nation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Singapore)是新加坡唯一一家具备同时诊治成人和儿童癌症的中心。该中心设立在国立大学医院(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NUH)里面,拥有4个病区,在门诊大楼占据了整整三层楼,为病人提供一站式的从癌症诊断到治疗的服务。

国立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Centre)是比较老牌的癌症中心,所以一般上说起癌症中心,新加坡人会首先想起这一家。但是国立癌症中心主要只看实体肿瘤,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乳癌、肺癌、肝癌这些,对于血液系统的肿瘤,他们只看淋巴癌。而血液系统的肿瘤,比如说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这些,病人就需要去其兄弟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SGH)血液中心看病了,而国立癌症中心的住院病人也住在中央医院的病区里面。这两家医院都坐落在欧南园地铁站附近,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只能用“妙不可言”来形容了。

2

另一家治疗儿童癌症的医院是竹脚妇幼医院(KK Women’s and Children’s Hospital, KKH),医护规模比国立大学癌症中心的儿童癌症科略大。但是以儿童癌症发病率最高的白血病来说,KKH和NCIS共同合作开展的MaSpore研究是由NCIS的Allen Yeoh医生主导,病人的检查样本也都会送到NCIS来检查,以儿童白血病的实力来说,NCIS强于KKH,因此也吸引了许多区域内的外国病人前来就诊,而KKH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治疗本地病人上面。

3

还有个关系错综复杂的治疗癌症的中心坐落在陈笃生医院(Tan Tock Seng Hospital, TTSH)区域内。陈笃生医院下属的血液科这两三年开始收治血液系统的癌症病人,之前遇到这类病人他们会转诊到NCIS。之所以说到关系错综复杂,是因为TTSH还有个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一起合作开设的约翰霍普金斯新加坡分院,已经有15年的历史,这是一家私人医院。

4

另外一个大型的私立癌症中心是百汇癌症中心(Parkway Cancer Centre, PCC),这是一家百汇医疗集团下属的癌症治疗中心,名声在区域内也比较响,吸引了不少印尼富商。

5

莱佛士医院(Raffles Hospital, RH)内也设有癌症中心,前几年还从中央医院血液科挖了个医生到旗下开展了血液系统癌症方面的业务。

另外还有一些私人医生开设的小型癌症诊所,因为并不挂靠在医院下面,也就不一一说明。

说完了这些主要的治疗癌症的中心,再来说说对中心的选择。

癌症治疗是一个需要多学科协作的复杂问题。美国开展了多学科小组协作的先河,集合外科、肿瘤科、放射科、影像科、营养科、护理等多个学科的专业人士共同就疑难病例开展讨论,保证病人能够得到全方位的治疗。新加坡的医院自然也不落人后,尤其是公立医院,更容易整合资源开展多学科小组协作讨论,而这一点在私立医院,尤其是私人医生开设的小型癌症诊所是比较难做到的。虽然私人医生遇到了疑难杂症也可以与同行进行讨论,但那毕竟比不上同时有几个部门的专家坐在一起讨论来的直接全面。癌症病例个个不同,有的治疗简单直接,有的则需要别的专科的参与,所以在这一点上,本人倾向于选择公立医院。

还有一点就是价格,虽然外国人到公立医院也只能选择A级或B1级病房,就床位费来说可能与私立医院也许没有显著区别,但是区别最大的是在药价上。毕竟私立医院的出发点会把赚钱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而公立医院因为要服务大众,赚钱并不是他们的首要目的,所以在药物定价上,私立医院有更大的定价空间。就以公立医院售价500多新币的一支升白针而言,同样的药物私立医院的价格大概是公立医院的2.5倍,要1000多。笔者也遇到过在私立医院接受治疗的病人,来公立医院寻求第二种意见,言谈中提及,一种公立医院卖1万新币左右的抗癌药,私人医生的收费是2万多新币。对于不差钱或是有很好保险的人来说,这种差价无所谓,但对于普罗大众而言,这个差价是惊人的。当然也有良心医生,药价可以与公立医院相比较,这就属于非常难得的情况了。

当然私立医院也有其优势,譬如说床位随到随有(公立医院这些年床位紧张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譬如说护士的服务态度可能会比较好(这几年公立医院对于服务问题也很重视,改进了许多),譬如说病房的软硬件设施比较豪华等等。私立医院的医生,大多都有在公立医院服务的经历,累积到足够经验和人气后才自己出去执业,而公立医院的医生,有一些真的是出于要服务更多病人的热忱才留在了活多钱少的公立医院里,这是值得大大的点个赞的。

其实上面说了这么多有关癌症医院的事,谈到具体病例对于医院的选择,其实还不如说是对医生的选择。医院是一个将性命交托到医生,也就是他人手上的地方,医患之间信任关系的建立就特别的重要。对医生信任了,哪怕在治疗过程中遇到一些小波折也能顺利度过;对医生不信任,医生做的每一个决定都要怀疑再三,让本来就不容易走过的治疗之路走的更为艰辛,这实在是一件让双方都觉得无奈的事情吧……

最后要补充一点的是,在学科分的越来越精细的今天,哪怕同样是肿瘤科医生,也很难说对于每种癌症的治疗都精通,翻书查指南的事情谁都会做,但是能不能都做好这就是个问题了。

(作者:微博@开天辟地-兔猫 ,医疗方面问题可以加微信xinjiapoyan18 或者发邮件到[email protected]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