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加坡美国大学毕业生起薪,哪家最惨

1
1095

中国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月薪,今年居然只有4014元人民币(约合816新币)
!足足下降了16%,而且是连续第二年下滑。

按照中国教育部估算,今年将有795万大学生毕业,差不多是1.5倍的新加坡人口数量!

在起薪下滑的同时,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有种“饼越摊越大越稀释”的感觉?

而且,虽然毕业薪水降低了,但就业形势并没有随之好转:竟有40%的人认为就业难,找工作难!

这一报告来自著名的咨询新闻机构彭博(Bloomberg),数据则来自智联招聘。

相比起中国大学生,新加坡大学生的毕业起薪则要“好看”一些:按照2016年度NUS、NTU,SMU联合完成的《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新加坡大学生毕业拿到的平均月工资是$3616,中位数则是$3360,都比去年有所提升。

而美国大学生的起薪则更高(甚至有些惊人),美国大学应届毕业生起薪在今年上涨了3%,达到创纪录的49,785美元/年,平均月薪则是4,149美元/月。

数据来自猎头公司Korn/Ferry International于5月发布的报告

从绝对值看起来,中国大学生妥妥最惨,毕竟4014元,基本上就是新加坡大学生起薪的1/3,美国大学生的1/5。

有经济学家说,大学毕业生起薪低其实是一件好事!

毕竟,刚刚工作的的“社会人”们受过高等教育,公司给他们的起薪不高,有助于政府继续推动经济转型:不管做什么行业的基层员工,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岂不是很好嘛!

然而,收入的降低也意味着消费能力的降低:这群人可以说是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军,起薪低,能支配的收入也低,对于政府希望的消费增长,可是有些不符哦!

当然,对于中国大学生们来说,那肯定是薪水越高越好,逐年下降的起薪,对于生活也是一种较大的压力。

是不是觉得中国大学生的起薪比起新加坡和美国大学生,真的低到没法看?那么再来看一组数据。

从人均收入来看

美国人的人均收入,2014年是55,200美元,约合76,233新币;

新加坡人的人均收入紧跟在美国之后,55,150美元,约合76,164新币;

中国人的人均收入则是7380美元,约合10192新币。

从这三个数据比较,美国大学生的起薪,大约人均收入的90%;新加坡大学生的起薪是人均收入的约一半;而中国大学生的起薪,几乎是中国人均收入的96%了。

这么看来,其实是新加坡大学生最惨。毕竟,中国大学生毕业,就能达到全社会收入平均值,看来读大学是提升社会经济地位最有效的投资。

然而,这个数据似乎也不是很准,毕竟中国地大物博,大城市的消费水平也不低,4014元的薪水,也是呵呵了……

不知道正在找工作或者已经有工作的各位,怎么看呢~ 欢迎在评论里留言。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