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豪华游艇的主人,竟然是马国前首相纳吉的……

0
1200

周二(8月7日)一艘豪华游艇在4艘水警快艇护航下,停靠在了马来西亚巴生西港莫实得游轮码头。

走近点看,这艘游艇可以说是很大了。

它不止外型巨大,内部设施也丝毫不差。

嗯,确认过眼神,是豪华游艇的配置了。

这艘豪华游艇名叫“平静号”,全长91.5米,名列全球最大游艇第51位,总价值2.5亿美元。其主人套房、三间贵宾房、三间双人房及两间双人厢房,总共可容纳26名客人。

此外,游艇上设有桑拿房、蒸汽房、表演、一个小型游泳池、美容院和健身房。它也是少数拥有直升机停机坪的游艇。有媒体估计,这艘游艇每月的维修保养费用就高达百万新元。

戳下面视频,更能直观地感受这艘游艇的设备之先进、设施之豪华。

可是,它既不是最大的游艇,也不是什么军舰,为什么会有警方护航,停靠在岸边时,还有警方在等着。

那是因为,这艘“平静号”是马来西亚一马洗钱案中的关键物证,而它的主人则是前首相纳吉的心腹、“一马案”另一涉案人员——刘特佐。

刘特佐出生于马来西亚声望显赫的刘氏家族,含着金汤匙出生,从小接受的是最精英的教育,是名副其实的富家子弟。以他的资产,买这么一艘豪华游艇似乎也没有是什么毛病呀。

但是,这艘购买这艘游艇的钱,并非是清白之物。去年6月15日,美国司法部称这艘豪华游艇是刘特佐盗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而得,因此“平静号”也成为了一马案的关键证物。

一马案是指马来西亚国有企业,一马发展公司的巨额资金弊案,涉及了数十亿马币的混乱资金进出,其中刘佐特作为当时马来西亚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的心腹,更是在其中进行了操控。

随着一马案的揭发,纳吉和刘特佐都被马来西亚政府调查。纳吉在7月3日被捕,并且被反贪污委员会控上法庭,但刘特佐却一直逍遥法外,迟迟未能落网。

关于刘特佐的去向一直不明,他除了有马来西亚国际护照,还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这个西印度群岛岛国的国际护照。更是有传闻说刘特佐整容或者进行了乔装打扮来避开警方的抓捕。

虽然现在刘特佐还未落网,但“平静号”作为一马案的关键证物已被总检察署官员及警员接收,以进行相关司法程序。

日前,刘特佐通过律师,抨击马哈迪政府违背印尼和美国法庭的裁决,非法索取游艇。马哈迪则感谢印尼总统佐科将游艇移交马国,并回应刘特佐,如果想要证明清白,首先交待购买游艇的巨资从哪里来。

由于“平静号”涉及一马公司案件,需要时间进行司法程序,预计短时间不会对外开放,不过马来西亚官员表示,“平静号”不排除会在拍卖前开放让公众参观,之后再将之出售,尽可能弥补被盗走的资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