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首相前秘书:只要做到这一点,纳吉就不会下台!

0
766

今年受邀担任《联合早报》“字述一年”活动的其中一位评委,深感荣幸。最终被大家所评选出来的“变”字,是大家心目中可能都有预感的一个关键字。

640

尤其是对于经常观察国际事态演变者,今年的“变数”,无论变好还是变坏,也还是很大的。今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等,对未来好一段时期的世界政治经济演变,会起着显著作用。

然而,在马来西亚,这股“变”的潮流,看来也只停留在思潮的阶段,尚未真正发酵、实践出来。基本的政治醒觉在马国看来还是有的,起码如今年马国的年度汉字活动所选出的竟是个(毫不掩饰的)“贪”字。无他,有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一系列令人不安的丑闻陆续浮上台面;在沙巴所搜出牵涉到官员数以亿元计的资产,更是令人看傻了眼。

6402

与此同时,马国大选即将来临的风声四起。许多人认为马国首相纳吉需要尽快来一场选举,以便巩固他在国内和巫统党内的地位。不过,我对纳吉是否面临着一些人所认为极为严重的领导危机,以至是否需要赶快举行大选,还是持强烈的保留态度。

坦白说,在政治上要“扳倒”纳吉,最犀利的工具不外是利用酝酿经年的一马公司丑闻,继续把各项与此有关的不利消息往纳吉身上粘,让他或被巫统党内劝退,或自行“知难而退”。

但从过去一年多来国内外各造皆“乐此不彼”地纷纷“爆料”、谴责等来看,这效果还是不彰的。许多人也许因为有了前任首相阿都拉在被劝退一段时间后竟然真的引退的前车之鉴,认为只要对纳吉施加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他应该也会如是交出政权。

6403

▲(示意图)压力重重

这些人只能说是极为低估了纳吉要维系着他的相位的无比决心。只要他不惜一切代价保住相位的决心仍然存在的话,即便大选是否即将来临,要把纳吉“拉下马来”,应该还是颇不简单的。自一马公司系列事件爆发以来,纳吉要坚持下去的毅力与决心,从至少两件事上可见一斑。

其一是无论外界如何非议,甚至连一马公司的董事会也都总辞了,纳吉至今还是坚持继续担任一马公司的顾问委员会主席,显见他由始至终没把那一系列令人不安的事件当成一回事,没有急着撇开自己与一马公司的关系。

6404

其二是纳吉从没否认有大笔款项被汇入其银行私人户头,反而从该消息开始传出时,即已“大方”承认确有其事,但强调该些款项乃是政治献金,与一马公司无关。在去年这些事件闹得最凶时忽然被委任的马国总检察长,虽然在国外好几家信誉响当当的传媒声称,掌握与此说法相反证据,也选择相信纳吉的说法。在马国的法律体制下,总检察长选择不采取进一步行动,起码在法律角度来看,该“汇款入户”事件也就“被”告一段落了。

即便如此的决定,在马国内外都有强烈争议,但现实就是当权的政府,掌握着国家包括调查、检控等的公权力,而防止利益冲突的机制又不完善。所以,虽然据说有好几个外国都正在调查有关一马公司牵涉跨国犯罪嫌疑行为的事件,但只要马国的调查当局“识趣”地不予他国合作调查,这些被马国反对派常挂在嘴边的海外调查,坦白说奈何不了纳吉或其政权。

6405

▲(示意图)权力的象征有很多种

此外,当权的政府当然也掌握了国家的大多数资源,马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现实,使得执政者可以“善用”这些资源,来巩固自己在执政党内的地位。即便是大选真的来了,这些资源的“分配”,对于赢取乡区仍然需要极为基本的发展项目的选民来说,也还是很有效的;而马国的选区里大多数也还是乡区。所以纳吉只要有决心继续执政下去,无论党内或面对选民,问题都还是不大。

再加上纵观巫统党内,能真正有政治实力、有治国能力得以取代纳吉的有几人?现任副首相阿末扎希是个聪明人,眼见至少三数位前任都因或功高震主(安华相对于马哈迪)、或怀有二心(慕尤丁相对于纳吉)、或恃才而骄(慕沙相对于马哈迪)而纷纷被手起刀落地一脚踢开,他还敢造次吗?

况且,这不是新一轮党争,而是大家争相重新挑起敏感的种族与宗教课题,已迅速再次成为巫统党内的主流思维与做法,因为他们深知,这些课题对于挑起资讯相对封闭的许多乡区选民,让他们认为只有巫统能捍卫他们的既有权利,所以必须全力支持巫统的情绪,还是极为奏效的。

在马国乡区,好一些选民基于从小被熏陶的传统礼教观念,可谓是仍然抱有一种“半封建”思维,即便看到当领袖者华衣丰食,他们心里不但不会产生如城市居民的强烈反感,反而会油然地产生对领袖的无限羡慕与推崇,认为他们是民族的骄傲。

6406

 

所以在节庆时,许多政客都得花上大笔资源,连续大开宴席吸引选民。再加上当下以至未来好一段时期里,反对党阵营应也还是山头林立,所以纳吉只要维系其无比决心,要继续执政下去,问题也还是不大的。

相关阅读:

作者介绍


胡逸山,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马国首相纳吉前政治秘书。本文以原题《纳吉继续执政关键只在决心》刊发于《联合早报》,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