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南大,我难忘的毕业典礼!

0
2789

终于毕业啦~~~!刚结束的NTU毕业典礼,正式宣告了我的学生时代告一段落。不管是早已毕业的你,即将入学的你,还是同为毕业生的你,都一起来分享我们的喜悦吧!

很多人对新加坡公立大学的印象,还停留在三所。其实新加坡现在一共有五所公立大学,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以及最新的一所,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原新加坡科技学院)。今天要给大家全程分享毕业典礼的就是我的母校南洋理工大学!

刚进校园,就被整个学校洋溢的毕业气氛所感染。平时庄严的华裔馆,云南园,“小笼包”都成了毕业生争相合照的景点。

640

▲(华裔馆:华裔馆是全球除中国以外,唯一一个专注于海外华人研究的大学研究中心。坐落于南洋校园内,历史底蕴浓厚,完全契合华裔馆的使命。)

640(2)

▲(The Hive小笼包:NTU的学习中心,由Heatherwick studio设计建造,是新加坡十大最美建筑之一,NTU的标志)

NTU的毕业典礼是根据不同院系、专业,分批次举行的。一般情况下,早在毕业前两个月,毕业生就会收到学校邮件,正式通知毕业典礼举行时间及流程,并提醒有亲属参礼的同学网上申请邀请函(每位毕业生可以邀请两人,如果有额外需求,则通过学校抽签选取),之后邀请函会被寄到学生家里。

除此之外,邮件里还会附上一个链接,里面详细罗列了不同专业应穿的学位服颜色指引学生自主选择购买/租赁学位服。学校有固定时间地点提供购买,错过的学生也可以前往全新加坡官方的一家店自主选购。

640(3)

早在毕业生到来前几周,学校就开始有工作人员忙进忙出布置场地。

640(4)

▲(毕业典礼大礼堂)

640(5)

640(6)

640(7)

640(8)

▲(自助午餐)

典礼正式开始前一小时,学生志愿者们就到场帮助毕业生进行注册,分发Gave胸针(毕业生自主对学校进行捐款,新加坡政府会捐同样数额款项给NTU作为毕业生的礼物。)

640(9)

▲大华银行创办人黄祖耀(右三)慷慨捐款,教育部代部长王乙康(左三)见证

半小时后,志愿者开始提醒毕业生和家属陆续入场了。兴奋的毕业生们开始收拾好心情,安静而有有秩序度进入大礼堂就座。女生开始换高跟鞋、补妆,男生们也会偷偷系紧领带,大家都认真的等待重要时刻的到来。

640(10)

640(11)

下午两点,毕业典礼正式开始。音乐响起,由校长带头,所有院士身着相应学位服从礼堂两边缓步入场。

640(12)

640(13)

院士入场后,全场起立看着国旗,合唱国歌,致敬新加坡。

640(14)

音乐结束,校长Prof Bertil Andersson讲话。虽然说的还是回忆过去、展望未来这种老掉牙的套路,但这位曾经在开学典礼的时候带我们包下整个Zouk狂欢的校长,又一次用他独特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我们!(BTW,毕业庆祝会还是在Zouk哈哈,莫非他就是传说中的夜店小王子?)

640(15)

虽然作为学渣,我从小与优秀毕业生、好学生无缘,但今天这位优秀毕业生代表的演讲,还是相当感人的,关于初出社会的迷茫,相互鼓励的坚定,以及无知但也无畏多心态,非常正能量!

640(16)

紧跟着,院长上台,简单的祝贺毕致词之后,开始念毕业生名字,由校长亲自颁发毕业证书!等了这么久的一刻,终于要来啦~

640(17)

640(18)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很励志的毕业生Kuay Wei Shen。算是NTU的知名人物,如果你常泡图书馆自习室,一定对他有印象。在新加坡,不管你多大年纪,是什么样的身体条件,都和所有人一样有资格学习,都值得被尊重。

 

640(19)

整个毕业证书颁发过程持续了将近2小时,每位合格毕业生都有资格上台亲自领取证书。(虽然台上发的只是个壳,真正的毕业证书在下台后由工作人员处领取)

640(20)

640(21)

毕业典礼正式结束后,就是最最欢快的拍照时间啦~家人、朋友、爱人甚至子女,在这一刻都是最重要的见证者。端庄或者搞怪,尽情发挥吧~

640(22)

640(23)

640(24)

640(25)

640(26)

640(27)

640(28)

毕业典礼的全过程到这里就全部结束啦!作为南大学子,我们经历过有猴子一起等巴士的车站,有野猪一起夜跑的晚上,有下课围观眼镜蛇和蟒蛇打架的场面,虽然因为地理位置偏僻而千万次吐槽这座校园,自嘲的称之为“南村”或“南大动物园”。但这里却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

就像之前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说的那句话一样,“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它8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NTU, I am proud of you !

640(29)

▲(华裔馆全貌)

640(30)

▲(艺术学院“大爱心”)

640(31)

▲(The Hive夜景全貌)

640(32)

 

▲(NTU“校门”)

相关阅读:

(文:Y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