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建乡下,居然有座远近闻名的南洋甲必丹故居

0
969

先看中国福建乡下一座老房子的门匾~

还有正式碑文显明,是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甲必丹王加禄故居”!甲必丹,虾米东西?

甲必丹是荷兰语Kapitan或英语Capitan的华文译名。华人甲必丹,是葡萄牙和荷兰殖民政府在统治马来半岛期间,选定的管理华人社会事务的华人领袖,当然都是和当地原住民沟通良好,能协调华人和他们之间关系的。

因为感觉管理效果不错,后来的英国殖民者也沿袭并采纳了这个制度,一来确保社会稳定,二来也为保障本身利益。

一句话,华人甲必丹主要是在殖民政府与华人社区间,担负上情下达重任,主要负责维持社会秩序,排解华社内部纠纷,处理轻微的刑事案件,并大力发展华人公益事业比方说建学校、施医赠药……

以邻国马来西亚为例,就出过好多甲必丹,比方说:吉隆坡从1861到1901的40年里,有过五任甲必丹;霹雳州曾出过父子甲必丹;其它如吉打、霹雳和森美兰州……都有华人甲必丹。当然,印尼也有华人甲必丹。

▲两代甲必丹郑景贵和郑大平

至于文首提到的王加禄先生,是在1860年(清咸丰十年),生于福建省漳浦县的前亭镇中山村,又名王百猷。

他年少时在厦门打工,20岁漂洋过海到印尼谋生。站稳脚跟后,就创办了印尼家喻户晓的“金马烟草有限公司”,又在华人聚居的泗水市,开办银行和其它金融业务。

有钱后更不忘大力推广汉文化,不但出资编制印汉字典,也热心当心侨民的教育事业,更独资创办了“澜华学校”。

1892年,王加禄被当地政府委任为“甲必丹”,不但在华人社会享有崇高地位,还得到清政府的两次册封,分别为“监生州同”和“同知”职衔,又赏赐银牌官服又给加冕,封正五品官衔。想来清政府真是聪明啊,用官位笼络人心,有没有实权不要紧,名声显赫就好!

也是长袖善舞,在担任印尼安班澜的中华总商会会长的同时,又是新加坡福建南安会馆的会长。

▲位于Mohamed Sultan Road的南安会馆,创始于1826年

长寿的王加禄活到了90岁,据家谱记载卒于1950年5月。他当年的葬礼非常风光,由印尼政府的荷兰籍总督亲自扶灵送终,可见礼遇之高。

他在家乡总面积约600平方米的故居建于1892年,因为建材大多从外地运来,工程庞大又工艺发达,足足建了3年才完成。按他女儿的说法,以当时的费用,都足以在繁华的厦门港兴建四座同样的四合院了。

一向贫瘠的乡下突然冒出一栋名门豪宅,自然在方圆百里引起巨大轰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都流传着“有王加禄的厝,没有王加禄的富;有王加禄的富,没有王加禄的厝。”这样一句话,可见他在当地的财势威望之高。

当时已日渐没落的清政府,对他更巴结得厉害~规定地方官史,路经那座大宅的时候,只能绕后花园墙外的路,而且文官必须下轿,武官必须下马,以示敬意!

毕竟是南洋殷商,王加禄在家乡建的这座豪宅,不但有闽南皇宫式小四合院的古色古香,也融合了南洋特有的西方建筑元素,是所在漳浦县内保存最完好、最具艺术价值的古建筑群体了。

▲王加禄故居由前堂、后堂及两侧厢房组成。

直到2013年12月14日,这座“甲必丹王加禄故居”,被正式定为漳浦县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场庆典是必须滴~

▲仪式简单隆重

▲庭院里聚满王氏后人和乡亲

▲王氏后人捐款祝贺

▲故居里有很多珍贵文物

▲老友相见分外热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