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支招,在新加坡如何绕开租房那些烦心事儿

0
13066

在新加坡,如果非公民非PR,一群人凑在一起吐槽最多最有共鸣的是什么事?租房必定“榜上有名”,很多人说租房就是拼人品。异国他乡租房,人品掉线或爆表之时常有,且租且珍惜吧~

QQ图片20160224114208

A到处哭诉自己在新加坡遭遇租房陷阱,说是自己租下了一整套五房式公寓,签订了合约并一次性支付了一年的房租(一次性支付有较高折扣),结果因为家里多住了两个人,就被房东赶走,最可气的是房东还不退还余下几个月的房租和押金!A的哭诉令听者无不义愤填膺,在严刑峻法的新加坡,怎么还会遇到如此明目张胆讹人钱财的恶房东?结果最后闹到警局,才知所谓的“租房骗局”实为他自己触犯新加坡法规。

原来,当时A租房时房东约定过,整套房只住8人,结果后来想到客厅那么大,租出去还可以赚一点钱,就背着房东偷偷把客厅又租给了另外两个人。本来这在国内也是屡见不鲜,心照不宣的事情,没想到在新加坡却触犯了法规。

特别注意:新加坡移民法令规定房东向外国人出租房屋之前,须依法查看并验证租客的护照和准证,如将房屋出租给非法移民,房东将被判入狱。因此在新加坡租房,必须将所有居住者的姓名写入租约,且有责任提供房东所有居住者的法律证件,如护照、准证等,如有新租客入住需及时通知房东。

像A这样背着房东偷偷把房子租给其他人的行为,已经严重违约。根据合约,房东不但可以拒绝退还押金,A还应该对其进行赔偿(按合约规定)。这件事告诉我们不要想着耍小聪明,要尊重契约精神,否则你很可能因为蝇头小利而自食苦果~

QQ图片20160224114223

B租了一间HDB普通房,一切都很满意,一心打算长期租下去。结果住了三个月,房东跟B说不好意思,我马上准备结婚了,这个房子将作为婚房,提前一个月通知你,你抓紧时间去找其他住处,下个月的今天就搬走吧。B一下就懵了,他知道房东是个单身汉,连女朋友都没有,怎么马上就结婚了?但也没有办法,按照合约双方提前一个月通知对方,即可解约。于是,到了约定的时间,双方交接清楚钥匙、押金等,B就搬了出去。结果没过几个月,B无意在租房网站上看到房东又开始租房,才知所谓结婚只是房东让他搬出去的一个理由罢了。

可B明明都按时缴纳房租,和房东相处也挺融洽,为什么才住了三个月就被退租呢?后来辗转才了解到,房东赶人的真实原因竟然是——B不注重卫生。举个例子,B在家煮方便面,吃完了随手就倒在盥洗池里,也不清理,房东看到了,好言相劝,B也确实再也没倒进盥洗池了,结果有一天房东在厕所马桶里看到没冲干净的方便面残渣(我想此刻房东内心是崩溃的)!房东认为这样的租客,住久了大家也是不开心,倒不如找个理由好聚好散。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把自己在家里的坏习惯带进房东家,父母家人能容忍,别人可没有义务容忍。况且注重卫生、公德心,这些都是一个文明人的基本素质,不为别人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

QQ图片20160224114236

同学C亦是租了一间HDB普通房,签合约时房东拟了一些租客必须遵守的条款,C也没细读就签了,结果住了没几个月就被房东以违反租客条款为由,没收押金赶了出门。于是C拿着合约去报警,结果到了警局就傻眼了,因为警察跟他说“你已经是第21个报案的了”。C顿时晴天霹雳,搞半天他遇到了个“惯犯”?!可令C无语的是,怎么都21个人来报案了,这个“惯犯房东”还逍遥法外?警察就说了,你看没看过你的合约?上面确实清楚列明如果你违反里面的租客条款,房东有权没收押金。C连忙仔细阅读条款,才发现这根本是个极其严苛的条款,稍微有一点点差池就会被抓住小辫子。他当时签时没注意,现在也只能认倒霉。

特别注意:签约时一定认真看清每一个条款,如果遇到霸王条款或者明显严苛的条款,必须让房东修改,如不修改,就不要签约。如果担心自己不熟悉法律,可以求助学校老师,请他们帮忙看看合约,或者找靠谱、专业的中介,他们会准备正规且保障你权益的合约,帮你全权办理租房事宜。

C的遭遇告诉我们租房签订合约一定要小心谨慎,出门在外要有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与能力。

QQ图片20160224114251

D的房东是一对印度夫妇,两夫妇都是高知,人很好也很讲道理,没事儿还经常煮咖喱给D吃。可是时间长了,D觉得每天浸淫在咖喱的味道中,嗅觉实在有些不习惯,再加上这个印度家庭的气氛太欢乐(脑补宝莱坞电影画面),最终D只能忍痛搬离了这个他十分满意的房子。

而E的房东有某种信仰(为避免不必要的争论,隐去该宗教名),常年会点一种灯,晚上乍一看去影影绰绰的有些吓人。E是个娇柔的女孩子,晚上上厕所时常被吓到,搞到后来都不敢去上厕所。后来也只得换房。

D和E的经历告诉大家,由于新加坡是个多种族融合的国家,每个种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及信仰,所以我们在租房时,要充分考虑自己是否能适应房东的风俗习惯及信仰,如果觉得会有疑虑及障碍,那么再好的房子也只能忍痛割爱。

QQ图片20160224114312

同学F和母亲一起租了一间HDB主人房,房东是一个独居老人,家人一年来不了几回。所以F和母亲的入住使得孤独的老人有了家的感觉。老人不但以极低的价格将房子租给他们,还时不时给F煮好吃的,对F十分慈爱,就像对自己的孙子一样。后来F一家买了房子,搬离老人家,老人不舍地边哭边叫“孙子”。不过令人欣慰的是,F是个十分贴心善良的孩子,新房装修好后,还时不时邀请老人到家里做客,温馨的气氛就像祖孙三代一般。

F的经历应该算是个特例,很少有房东和租客会有如此深厚的感情,但是它让我们相信奇葩房东、黑心房东固然是有,但也不乏这样用真心与爱与人相处的房东。

QQ图片20160224114328

G准备在工作单位周边租房,和很多人看中一家就急不可耐地签约不同的是,G看了周边的许多房子,从各方面进行比较、分析,还在网上看各种租房帖做研究,最后以极低的价格租到了一套无论从交通、设施的便利性,还是房子本身的品质、安全性、私密性,都绝佳的HDB,最关键的是还不与房东同住。

G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如果不是急着等房子住或者没时间,一定要货比三家,多看看、多比较、多分析,这样更有助于你找到最心仪的房子。

QQ图片20160224114341

同学H的房东是一对中国新移民年轻夫妇。大概因为都是中国人,年龄差距也不是很大吧,H和他们十分谈得来。于是H就把他们当做自己的朋友,而不是房东,用心地经营他们的友情。没事儿一起做饭聊天,一起shopping,有事时大家互相帮忙、照应,甚至好几年过年他们都是叫上各自的朋友一块儿过的。尽管如此,H从来不迟交房租,也很爱卫生、讲公德。房东夫妇都很喜欢她,有什么好事儿都想着她,她在房东家住得也非常愉快、自在。

看得出H是个EQ很高的女生,其实留学生租房也许是你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如何与房东友好相处是个值得深思的课题,如果你和一个陌生人能够愉快、自在的相处于同一屋檐下,那么相信将来踏入社会,也一定会走得顺畅许多,甚至有贵人相助。

这些都是国人在新加坡租房的真实的故事,相信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但是无论是多么曲折离奇的故事,都离不开RP二字。

RP,即人品,网络用语中一般指运气的含义。租房其实本就是人品与运气的大考验,运气不好,自然会遇到奇葩、黑心房东;人品不好的话,即使遇到了好房东好房子,也守不住。当然按照“吸引力法则”,有时人品也影响运气,所以我们说租房拼的是rp也是rp。

当然,除了rp之外,我们还需要懂得一些租房的基本注意事项、经验技巧,用以保护自己的权益,在关键时候弥补rp值:

租房必须签订合约,保障双方权益。但该合约必须年满21岁才可以签署,如未满21岁,可向学校的学生服务部门咨询;

与房东签订合约时,一定要要求查看其建屋局地契(Title Deed,英文全名Deeds of Assignment),正本建屋局留存,房东持复印件,但是上面会有建屋局的印章(印章不是复印的),签约前请核查地契上的ic号码和房东ic号码一致,要求房东提供ic复印件及联系方式;

为避免一些“黑心房东”扣押证件,切记不要把自己身份证件的原件给房东;

拿到钥匙入住之前不可提前付房租,但入住之后亦不可迟付房租;

在遵守合约条款、法律法规和公共道德的同时,不要委屈自己,如你及时缴纳房租,房东应该在合同有效期内,为你提供安静舒适的住处,且如要进入你的房间,必须经过你的同意;

租房急不得,关于房屋状况(如是否有漏水、裂缝、破损处,窗户和门锁是否牢固,房间中的电器是否可以正常运转等,环境是否安静、安全),事无巨细一定要查实清楚,有任何问题一定要房东先进行修理或写明在合约条款中,也要与房东或其他租客(如有)多沟通,了解其为人、习惯、背景等等;

各种资费(房租、水电杂费)问题一定要讨论分割清楚,并写明在合约条款中;

如果找中介,一定要确认中介是否合法,检查其名片、合法执照(照片、公司名、执照号通常会印在名片上);

签约之前,要求房东列出住所中属于房东但可供租户使用的物品及设施列表,入住之后确保列表中所有物品、设施都在且运作良好。另房东的家居财物保险中不包括你的财物,所以请妥善保管你的贵重物品,最好投保。

辅仁国际学校专注A/O水准及AEIS课程,自2008年以来已有超过100人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政府公立学校。我们致力于提供高品质教育及严格的学生管理,帮助学生顺利通过新加坡的各类升学考试,进入新加坡公立院校或世界著名院校。校园环境优美,提供校内住宿(UEG管理),设施齐全,便于学习。住在学校,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外租房啦~

640(4)

640(5)

640(6)

640(7)

640(8)

QQ图片2016022411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