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饼、菜头粿、五香贯肠,新加坡那些老味道

0
3909

孤寂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环。- 亦舒 . 寒武纪

QQ图片20160324164039

新加坡的福建话对闽南语作为母语的我们来说,真的是非常古早,听他们说的福建话,我脑海中飘过无数当时“下南洋”的场景。而新加坡古早的除了福建话,还有那些小吃。

意外发现本地的一些小吃,保留了非常传统的做法,吃着吃着能吃出古早的味道。

“蚵仔煎是一种流行于台湾、日本及大陆的闽南地区的著名小吃,是用新鮮的牡蛎、蔬菜(多用茼蒿)、鸡蛋及太白粉(或番薯粉,即「地瓜粉」)芡水作成。蚵仔煎(闽南话为?-á-chian,普通话译作“海蛎煎”),发源于福建闽南,是福建闽南,台湾地区,广东潮汕的经典小吃。”(维基百科)

台湾鹿港蚵仔煎

640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香港式蚵仔煎

640(2)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蚵仔煎在新加坡叫蠔煎.

QQ图片20160324164129 640(3)

排队等了半小时,表示不懂吃半生不熟的蠔,表示想念外婆的蚵仔煎。不过那个酱还满有特色的,酸辣酸辣的,一股莫名的酸爽……

这家在Chomp Chomp Food Centre。

蛎饼(平話字:diê-biāng) 也称海蛎饼,是福州传统的风味小吃,以大米与黄豆粉磨成的浆、海蛎肉、猪瘦肉、芹菜或包菜、紫菜、萝卜丝炸制而成。成品为圆形薄饼状,色金黄,壳酥;也有少部分为圆圈状,方便沥干油、降温。而在闽南地区则是在一圆形器具上,放大量葱花,胡萝卜丝,加上海蛎再裹上面粉糊,然后到油锅里炸成。福州人大多把蛎饼做早点配菜,鼎边糊配蛎饼。(维基百科)

蛎饼在新加坡叫蠔饼.

QQ图片20160324164140

在新加坡,常去的两家蠔饼店,一家在麦士威食阁,与天天海南鸡饭同一排.

640(4)

他的蠔饼长这样

640(5)

640(6)

里面加了肥瘦肉,香菜,还有一些我不清楚是什么。

古早味的蠔饼,原本我以为只有上了年纪的昂哥、安娣吃,直到我去Chomp Chomp看到一个看起来20+岁的男生买,才知道原来年轻人也是接受蠔饼的。

 地址:麦士威食阁No.64(麦士威食阁第二排最右手边第一家)

另一家在Chomp Chomp Food Centre?

640(7) QQ图片20160324164159

“五香”,通常指烹调食物所用茴香、花椒、八角、桂皮、丁香等五种主要香料,即芒香类调味品。它的功能,是把有腥味、臊味、膻味的食品变得无异味,进而使食品清香扑鼻。(百度百科)

五香卷,它用一种专门的豆皮,裹上剁碎的精肉、荸荠、葱等,包成如春饼的一条条,再放下油锅炸成焦黄,切成几段,蘸佐料进食,香、酥、脆、鲜,妙不可言。(百度百科)

一般看到的五香卷是这样的

640(8)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一般看到的灌肠是这样的

640(9)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新加坡的“五香贯肠”是这样的

640(10)

这家店早已名声在外,有不少的媒体报道过,现在的老板从父亲手中接手经营至今已经40几年了。

之所以介绍这家,是因为他家只卖7样东西:

640(11)

某位大人物也有光临过。谁?新加坡前总统纳丹

640(12)

两种酱料一起沾着吃。

这家五香贯肠真的吃出了历史的味道,因为现在在福建依然有五香贯肠,但不会放猪肝,感觉是好古早的吃法。

640(13)

▲左边第一个就是放猪肝的

QQ图片20160324164242

早期的小吃摊都是以人力车形式,新加坡仅存的这家拉车面有68年历史了,只卖早上,很早开很早关。我10点多到已是大排队。

640(16)

我点的是面线糊,没想到在新加坡可以吃到有家乡味道的面线糊,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小碗只要8毛钱,在“新加坡被列为全球最贵的国家之一”的光环下,也太便宜了吧!

640(17) QQ图片20160324164258

面线糊(mǐ-guā-k?o)是福建泉州的汉族传统名点,呈糊状,是由细面线、地瓜粉制作成。先将水煮开,放入番薯粉和调料、面线。一般为早餐食用,也可以当做点心和夜宵,就着油条跟马蹄酥吃。味道鲜美,清甜爽滑,具有闽南地方风味。(百度百科)

640(18)

这才是真正的平价美食啊~

可惜老板娘态度好差,心脏比较强的小伙伴们可以去尝尝哈~

地址:麦士威食阁第一排,入口进去就看到。

早上6点到下午3点,每周五休息。

话说甘蔗水真的是小吃伴侣呢~

640(19)

总结一下,想吃地道福建小吃,都在麦士威食阁。

新加坡除了福建小吃外,还有很多其它地区的小吃,比如萝卜糕。

萝卜糕(Turnip cake)是一种广东食品,除了作为粤式茶楼的点心外,在广东和香港更会作为贺岁食品,寓意步步高升。萝卜糕在台湾、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也甚为普遍。当地华人以闽南、潮汕语称之为菜头粿,客家语称之为萝卜粄或菜头粄(英语:Chai tow kway,或译作:Fried Radish cake)(维基百科)

QQ图片20160324164314

在新加坡到处都可以吃到,目前吃到的有两种不同的做法,一种加了小虾米:

640(20)

另一种加了菜脯:

640(21)

 

男神女神们,你们还有什么好推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