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那些诗,那些词,那些人

1
890

最近,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唤醒了大家对古典诗词的美好回忆。当人们念叨着“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时,唐诗宋词果真登场了,令人猝不及防的,如此霸气、如此亮丽。李白、杜甫、白居易、苏东坡、李清照……,这些创造了中国文学史巅峰的大文豪们,借助今天的才子才女,让人们重温了唐宋的历史和百姓生活。

640

640(2)

640(3)

转眼元宵节已经到了,微信群中的元宵祝福也开始了,但说来说去无非就是“元宵节快乐”“团团圆圆”之类的,现代人的典雅词汇好像都赶不上微信红包的增长速度了。

640(4)

那么古代的文豪们是如何来描绘元宵节呢?让我们来看一看好词好句:

  • 关于“车”:香车宝盖、雕轮宝马、宝马香车、宝马香尘……
  • 关于“灯”:火树银花、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百枝火树千金屧、繁灯夺霁华、灯火深深院、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 关于“月”:月色婵娟、月满冰轮、月影疑流水、月下西厢、桂华流瓦、十里月明灯火……
  • 关于“人”:箫鼓喧,人影参差,满路飘香麝;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六街灯火闹儿童;袨服华妆、人踏春阳、钿车罗帕……

640(5)

冠绝唐宋元宵诗词的、意境最高的,应属南宋时期辛弃疾的《青玉案 · 元夕》:

640(6)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火阑珊处。

这首词的大意是:


东风拂过,数不清的花灯晃动着,仿佛催开了千树花,焰火纷乱,往下坠落,又像是空中的繁星被吹落了,宛若阵阵星雨。华丽的香车宝马在路上来来往往,各式各样的醉人香气弥漫着大街。凤萧那悦耳的音乐之声四处回荡,月亮在空中发出明亮的荧光,光华流转。热闹的夜晚里,鱼、龙形的彩灯在翻腾。

美人的头上都戴着亮丽的饰物,身上穿着多彩的衣物。她们面带微笑,带着淡淡的香气从人面前经过。我千百次寻找她,都没看见她,不经意间一回头,却看见了她立在灯火零落处。

640(7)

这首词的上半阕写火树银花的壮观场面,下半阕写人、写情、写襟怀。最后一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久吟不衰的名句,整首词在最精彩的地方戛然而止,却给读者留下无比宽阔的想象空间。梁启超谓“自怜幽独,伤心人别有怀抱”,认为此词有寄托,反映词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追求。王国维则把这种境界称之为成大事业者、大学问者的第三种境界。

唐宋元宵诗词中最脍炙人口的一首,当推欧阳修的《生查子 · 元夕》:

640(8)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欧阳修是北宋文学史上最早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留下无数名篇。这首诗却写得有如乐府民歌,既浅显明白,又隽永含蓄,尤其是“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一句,大概是如今恋爱中的男女最常用的浪漫词句吧。最后一句“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将物是人非的怅惘表现得淋漓尽致,想不到欧阳文忠公也曾有过如此忧桑的小儿女情怀。

其他有名的元宵诗词还有以下这些:

《上元》,初唐 苏味道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

游伎皆穠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蝶恋花·密州上元》,宋 苏轼

640(9)

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此般风味应无价。

寂寞山城人老也。击鼓吹箫,乍入农桑社。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

《永遇乐·落日熔金》,宋 李清照

640(10)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以上苏味道的诗写长安元宵夜景,歌颂承平时代,文字韵致不凡。苏轼词则以追忆杭州上元的热闹来反衬自己到密州后的心境荒凉,“昏昏雪意云垂野”一句,表面上意象凄惨,却似乎写出了他心中存有的希望。

李清照词则抚今追昔,直抒国亡家破之恨。词中将浅显平易而富表现力的口语与锤炼工致的书面语交错融合,写出了今昔盛衰之感和个人身世之悲。这首词的艺术感染力如此之强,据说南宋著名词人刘辰翁会每诵此词必“为之涕下”。

640(11)

欣赏完了元宵诗词,让我们看看自古以来元宵节有些风俗?元宵是正月十五,月圆之夜。它也被称为“灯节”,自唐代以来就有赏月、观花灯、猜灯谜、吃汤圆等习俗。

在新加坡,观花灯却是八月中秋的活动,猜灯谜也很少见。细想了一下,新加坡的元宵节的活动大致有以下这些:

▼家家户户吃汤圆

640(12)

▼新年继续捞鱼生

640(13)

▼舞龙舞狮

640(14)

▼寺庙祈福

640(15)

▼妆艺大游行

640(16)

▼买多多红包大奖!这个节目是最家喻户晓、普大喜奔的啦!

640

640(17)

最后,来猜几个灯谜乐呵乐呵吧!

640(18)

1.七仙女嫁出去一个  (打一成语)

2.元宵节后捷报多  (打一成语)

3.琴盒 (打一成语)

4.正月初一  (打一《红楼梦》中人名)

5.爱面子  (打一复姓)

6.元宵之夜遇徐娘  (打一对人的俗称)

7.老来还乡  (打一中药)

8.妇女节前夕  (打一中药)

9.新春佳节话元宵  (打一刊物名)

10.赶制元宵闲不住  (打一日常用语)

(谜底自选:忙得团团转,半月谈,乐在其中,元春,当归,喜出望外,胖妇人,六神无主,慕容)

作者:丁微禾(诗词讲堂系列之一:元宵节)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