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

0
952

(新加坡眼转发按:我们发表这篇文章,是因为里面也有新加坡的故事。读者行寻找对号入座。其实,不论在哪里,人生有可能遭遇低谷,熬一下,可能前面就是曙光。)

QQ图片20160425232136

编者按:我们都不是孤岛,我们是自己人生作品集中的主人公,我们怀揣着独一无二的伤和痛向前,使劲向前。

640 QQ图片20160425232403

去年夏天,我从混了两年的公司辞职,心情跌落到谷底。因为不想立刻找工作,便开始在北京的某个地铁站摆摊卖书。卖书并不是为了挣钱,卖书能挣钱吗?仅用我那少得可怜的十几本书来挣钱,真是痴心妄想了吧。

在辞职后的巨大虚空里,我不仅摆摊卖书,还发誓要把卖的每一本书都看一遍,如果卖不出去,我留着自己看,如果卖出去了,我再从网上买了看。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8点出现在地铁站出口,铺上一张桌布,把书随意摊在地上就开始坐在一边看书。我使劲的看书,狠命的看书。从一场错误的工作生涯中逃离出来,仿佛全世界只有看书这件事情才是我唯一能做的正确的事情。

640(2)

(没错,这是我的书摊)

在我仅有的十几本书里面,静静的躺着《岛上书店》。对于我这种生活一团糟的人来说,这是一本非常特别的书,“岛上书店”这几个字所散发的孤独的气质,暗合我当时失落的心境,因而深深吸引着我。

在一个心情不佳,天气也不佳的夜晚,我在地铁站出口的台阶上,翻开了它。

故事并不复杂,一个遭受丧妻之痛的书店老板,在生活已经跌到谷底之时,因为一名弃婴——玛雅的到来,生活逐渐被改变。

当然是朝着好的方向改变。

这个陷于孤独绝境中的男人A·J·费克里,在自己的生活还一团乱麻的时候,本无意收养这样一个“从天而降”的婴儿。但只要一想到这样一个无辜的孩子有可能会被交到一个十足的精神变态者手里,A·J·费克里便不寒而栗。他最终收留了小玛雅,在这个岛上唯一的书店里,玛雅快乐成长,A·J·费克里也一天天逐渐从丧妻之痛中走出,并再次找到了爱情……

 

640(3)

人生无常,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打击、失落、恐惧……亲人的离去、失败的爱情、毫无起色的事业,沉重的生活压力……以及还有和无数我一样的人,在辞职后陷入空虚与迷茫。在被负面情绪缠身的时候,我总觉得人生毫无希望而全世界谁都不对。

我想活成一座孤岛,远离人群,寂静无声。

《岛上书店》却说:“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迈过去了,人生便会变得高远而辽阔”。

仿佛一股电流,涌过我的全身。

我们总是会在某个时刻遇到某个人、某件事情或者某本书,生活的际遇随之发生改变,就像A·J遇到玛雅,而我在我的书摊前遇到了《岛上书店》。我用两天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书,合上书的那一刻如同在闷热的天气里遇到一场雷阵雨般畅快。

那天,我问一个在我的书摊前随意翻着一本《金阁寺》的年轻人(他前一天建议我买几本东野圭吾的书来卖):“在你的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非常艰难的事情?”

他抬起头来,满脸尴尬。

“总会有吧?你是怎么度过你的艰难时期的啊?”

他仍然一脸尴尬,但还是想了想说到:“每个人肯定都会有很艰难的时候,怎么度过?往前走就好啦。”

他似乎并不愿意向我诉说他的所经历的艰难,我可以理解,对于一个只见过两三次面的陌生人而言,倒是我的唐突吓到他了。一个人或许会很乐意告诉你他一生中最快乐的事情,却绝对不会轻易告诉你他最不开心的事。

之后我又询问了我的几个朋友,在我的厚脸皮下,其中的三位答应和我分享他们的故事。

在跟我分享故事之前,我多少听说过他们的经历,而当他们把这些经历用文字形式表现出来时,我却觉得自己仿佛从未真正认识过他们。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总是云淡风轻的说自己的故事,尽量用无所谓的态度来遮盖自己内心的波澜,生怕自己的消极情绪影响到他人的生活。而当有一天,当我们从字里行间中抬起头,从每一个偏旁部首中了解到他们真实的体验和感受时,我们会为当下一些所谓的“消极挫败”感到羞愧难当。

QQ图片20160425232428

2015年夏天,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失业,失恋,签证马上过期,即将被驱逐出境。

同居大半年,感情本来稳定的男友,因更看重“更好的发展机会”毅然回国,不给任何承诺,并且“尊重”我的个人发展而不建议我也一同回去。不久,毕业后第一份为了工作而盲目作出的选择导致被迫离职。对感情的心灰意冷,对毫无成果的异国“镀金”心有不甘,一个人整夜坐在楼下喝啤酒,喝到感冒发烧几天说不出话来,只能骗家里说出去玩了不方便打电话。

但人总是在困境中激发潜力的,也或许是这么多不顺积攒下来的人品。在日夜不间断尝尽各种方法投了几百份简历过后,接到了电话,并且历经4轮严苛的面试,终于在签证过期前一天拿到了offer,一个梦寐以求的美国公司,并被告知马上安排去硅谷总部培训。

拿到offer那天我给家里打电话,笑着就哭了。一直也没说,这段时间我整整瘦了14斤。

所以我觉得,不存在渡过不了的困境,困境最多也就折磨你一阵子,看你还有着努力向上的活力,就一定会有转机。

QQ图片20160425232442

想来人生永远都没有最失意的时候吧,也许下一个更痛苦的瞬间就在你的面前。不过,过往诸多的不如意都可能成为你面对下一个挑战的垫脚石。

那是研一刚开学不久的某天,姐姐深夜给我打来了电话,声音颤抖,不停抽泣着。在断断续续地言语中,我得知父亲出了车祸,肩胛骨骨折错位,摔断了七根肋骨,还撞伤了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当时的我觉得天塌下来了。第二天从成都匆忙赶回家,摆在家人面前的是高昂的医药费和吵闹的老奶奶的家属。看着躺在病床上浑身都是纱布的父亲,看着在奶奶家人面前苦苦哀求、跪地求情的母亲,我眼泪夺眶而出。我知道这些都意味着什么。接下来是不休止的缴费,检查,手术以及手术。照顾家人的重担一下子落到我稚嫩的肩上,惶恐,忧愁,我不知所措。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却是个例外。在父母的鼓励之下,我一口气读到了硕士研究生,要知道在我们村子里,与我同龄的孩子早已经在外打工赚钱多年。这次意外让父母在外多年的积攒变得毫无意义,父亲和老奶奶的医药费以及赔偿费用掏空了全部的家底。我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困境,几乎就要决定放弃继续读书了。医院是最能消耗一个人精神的地方,医生从来都不是什么白衣天使,在中国尤其如此。那一个个熬夜陪床的夜晚,听着父亲痛苦的呻吟,看着旁边憔悴的母亲,你很难找到重新回到校园的勇气。

然而,我挺了过来,父亲也一样。在医院待了快两个星期,父亲再也不肯让我留下来,骂着吵着让我滚回了学校。我一狠心,跑回了学校。我不知道读书还能不能改变这一切,至少我一直在努力着。我一边在学校读书,一边在电台兼职,养活了自己的同时,还不时给家里补贴。最后,我们终于都挺了过来,父亲也彻底恢复了健康,家里又有了点小积蓄,我今年也将研究生毕业。希望那时有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QQ图片20160425232501

高考前夕,女医生在诊室里面语速极快地对我讲述着病情。

“淋巴癌。”

这三个字犹如出膛的子弹击穿了我的意识。迷茫地抬头看了一眼身边的父母,我心里冒出一个想法:“不应该让病人回避吗?这和电视剧里不一样呢!”

忘了怎样回的家,只记得路上父母的沉默;忘了怎样做出开刀检验的决定,只记得进手术室前母亲的泪水。躺在手术台上,无影灯光令我双眼迷离,医生们准备的声音窸窸窣窣……我没有一丝防备,猝然与死亡相遇。

等待化验结果最是煎熬,揣着生与死的思考,看着手上的复习资料,只觉得虚无乏味。刚满18岁,心里就长出了荒草。

一堂复习课上,母亲发来短信,原来是误诊。

泪水无声留下,同桌关切地询问,我说不出话……

多年过去,又经历过不少艰难时刻,困窘中有着麻木的坚持,也能慢慢地挺过来。悲哀的是理想的丧失,只求真正与死亡相遇前,爱我和我爱的人,可以少流一点泪水。就是这样!

《岛上书店》的作者说:“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我们都不是孤岛,我们是自己的人生作品集中的主人公,我们怀揣着独一无二的伤和痛向前,使劲向前。 

后来我不再摆摊卖书,每天在家投简历,在各大写字楼之间穿梭着寻找面试的地点,在若干次被拒之后,我终于又有了一份工作。看过《当幸福来敲门》的人,应该对威尔·史密斯通过努力最终获得工作而热泪盈眶的场景印象深刻,我们为他终于从糟糕的人生境遇之中脱离而出感到欢心和感动。找到工作的我虽然没有那样的喜极而泣,却也和他一样再次感到生活充满了希望。

640(5)

《当幸福来敲门》

只要你愿意,生活总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我的朋友们,我相信,他们也都正走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我想起那个在我的书摊前一脸尴尬的年轻人对我说:“每个人肯定都会有很艰难的时候,怎么度过?往前走就好啦。”是啊,往前走就好啦。

“只要迈过去了,人生便会变得高远而辽阔。”

编辑:辛巴德

《读者》2015年度好书之一:《岛上书店》,

640(6)

 

感谢微信duzheweixin 授权新加坡眼转载分享。